查良镛:小说评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2009年03月28日 21: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2008,华人圈谁最闪亮?“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8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们夺目登台,接受世界的喝彩。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将向全球直播典礼全过程。凤凰网(www.ifeng.com)与凤凰卫视同步直播2008华人盛典颁奖礼。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金庸领取终身成就奖

陈鲁豫报金庸三大轶事:超车 捐款 助听器

陈鲁豫:大家好!我是陈鲁豫。接下来我们要颁发的奖项是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每年都会有一位老人,因为他丰富而特殊的人生故事,也以他全球华人世界耀眼的身份在这里接受这份荣誉,接受全球华人的掌声,今晚我们要把掌声献给一代文豪查良镛先生。

说起查良镛先生,我们最熟悉的名字就是金庸。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读过他的书,看过由他的书改编成的电影和电视剧,在我们心目中他是查大侠或者金大侠,我们想象中他应该是来去如风、武功高强的一代大侠,我曾经有幸在香港查先生的办公室里采访过他,从窗户能够看到海,曾经有飞鸟飞过,这幅画面非常的武侠,当查先生走向我时,我发现他步履非常轻缓,看我的目光很柔和,讲话的时候,声音很低,口音是带有浙江海宁口音的普通话。查先生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可亲可敬可爱的老人,怎么看都不像大侠,不过关于大侠的江湖传说很多很多,我只讲三个例子,因为是传说,如果有误的话,请查大侠见谅。

之一,传说大侠当年在香港的时候喜欢开车,开跑车,不过车速不是很快,据说每小时不超过30迈。有人问查大侠,说大侠,您这么开车,会超车吗?大侠看看他说,当然超车,只要有三轮车和电车,我肯定超车。

之二,查大侠是非常充满爱心做事认真的一个人,多年他给香港某一个机构捐款一百万港币,在写支票的时候,在场一个人开玩笑的时候,说大侠您少写了一个零,大侠当真了,回家立刻又派人送来900万港币,因为他充满爱心。

之三,这个传说是查太太爆料的,也是我听说。查先生平常非常不喜欢带助听器,因为每次戴上以后说非常吵,而且也会弄坏。查太太说非常奇怪,他每次拿掉助听器,不想听到的话一句也听不见,想听的话一句也落不掉。

再告诉大家一个消息,查先生目前还在学校里面上学,读书努力功课好的话,我知道您明年一定会拿到历史学的博士学位。查先生,您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加油啊。

在查先生众多的作品、众多的人物中,我曾经问过他,哪个人最像您,他曾经说过张无忌和乔峰,这两个人共同点就是正直善良是好人,查先生在很多场合说应该做一个好人,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我们知道,中华文化对做人的最高要求、最高境界就是要做一个好人,您就是一个好人。这么多年来,查先生为我们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写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痴迷的故事,在每一个故事中把中华文化的精髓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所以查大侠,在我们心目中,您就是真正的中国功夫的高手,您就是为了中华文化而永远奔走于江湖的真正的大侠。

下面有请颁奖嘉宾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先生,掌声欢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