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问答媒体:为什么给出去的才是自己的
2009年03月28日 20: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2008,华人圈谁最闪亮?“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于3月28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们夺目登台,接受世界的喝彩。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将向全球直播典礼全过程。凤凰网(www.ifeng.com)与凤凰卫视同步直播2008华人盛典颁奖礼。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梁文道:李连杰是大爱的最佳示范

梁文道:大家好!我是梁文道。真正的爱是一种大爱,它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恰恰相反它要放下自我,为每一个人、每一个身边的人祈福、慈悲。而李连杰先生就是这种大爱的最好的示范。今天李连杰获得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并不是因为他是武术高手,也不是因为他是纵横国际影坛的超级巨星,而是因为他创立了一种崭新的公益事业。在2004年,他亲身经历过南亚大海啸,然后他想通了很多的问题,但是也有很多的困惑,于是慢慢酝酿出一种崭新的去做慈善事业的方法。到了去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还特别找了很多人跟他们分享他的想法,其中一个是我的好朋友,他是上海的民间志愿者其中一个带头人,这位带头人一开始接到李连杰电话很奇怪,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他干嘛打电话给我,想说什么呢?见到李连杰之前他还在想,李连杰找我无非是说一说他的慈善事业怎么宣传吧?他在想,一般明星搞慈善也就是那么回事儿吧?但是没想到,李连杰坐在他面前的时候满脸倦容,但是那么坦诚地说出很多的困惑和问题,最后他的意念赢得了我的朋友,乃至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所有慈善组织和志愿者的尊重,他这个意念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非常有名的“壹基金”,壹基金就是要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李连杰见一些大公司的时候,说我不要你们一次捐几千万给我,我是要你们所有的员工每个月捐出10块钱、1块钱甚至1毛钱都可以,他要的是每个人都能够付出爱心。他不止自己付出爱心,而要求所有的人都放下自我,成就圆满的爱,这就是李连杰,接下来我们邀请李连杰的第一位武术老师吴斌先为我们颁奖生颁奖。

吴斌:李连杰做慈善“下了真功夫”

吴斌:今天我很激动,也非常高兴,有机会给我30年前的老学生李连杰发奖,但是这个奖不是武术奖,也不是功夫电影奖,而是我们在公共事业领域里的一个慈善事业奖,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也是我不会想到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也很光荣。连络人跟我说的时候,说让我来发这个奖,最好不要穿西服,穿武术特色的民族服装,后来我想了半天当教练的老是穿绒衣绒裤,他一听害怕了。正好前几年中国武术学会给我发了一套九段的服装,就是现在我穿的服装,从来没穿过。我想我穿这个服装来又严肃又认真,而且也是够得上档次的。

李连杰现在搞的慈善事业,我觉得和我们无数事业还是有很相通的地方的。第一,他弘扬善念;第二,真打实干;第三,持之以恒。我想李连杰在慈善事业上和练武术一样,下了真功夫,也为我们很多人带来了幸福,我为李连杰感到自豪!

梁文道:谢谢吴斌先生。下面有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李连杰,有请吴斌先生颁奖。恭喜恭喜,请李连杰发表获奖感言。

李连杰:生命因为他人而存在

李连杰:相信大家对我的生平故事也很熟悉了,我用了很多年去考虑生命,我生命的过程,我发现了几个秘密:第一,我光着身子来,顶多穿一件衣服走;第二,我不仅光着身子来,原来我能够有生命,我必须靠别人的帮助,要有一个医生要拎着我的腿,剪了我的脐带,拍拍我的屁股,我才开始有了呼吸,有了独立的生命。在接下来的生命里,一定有很多的阿姨、朋友帮着我,因为我的生命很脆弱,可能因为吃错药就结束了。到我稍微懂事一点,我的老师就开始教我如何做人。估计一般的到了十三四岁以后觉得自己是人了,很了不起了。我估计到了生命结束,我真的不敢保证我是否坐轮椅,是否老年痴呆,或者我什么都没有就突然之间死了,我还是需要有人帮助,因为到最后一刻,还要有一个朋友帮我按下钮,烧掉。那个时候我已经来不及说“谢谢”了。所以,真正生命中断的时候,原来每一个生命是在别人的关怀,下才可以成为生命的,在老的时候也需要,在中断的时候我们要好好地回馈这个世界,不需要太多,就那么一点点,因为我们保证不了我们什么时候变得不幸运,又变得让别人帮助。每年全世界100万人死于车的意外,所以没有保险公司保证我们谁明天就没有意外,所以帮助他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因为终有一天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是彼此扶持的。我想这就是我的祖先教会我的,我正在努力有能力地回馈给人类。谢谢。

梁文道:下面有请亚洲周刊策划总监陈庆源先生提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