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健获大奖接受专访:望中国成科学强国
2009年03月25日 16: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钱永健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因为在基因和疾病侦测领域做出的卓越学术贡献荣获2008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钱永健在自己位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实验室接受凤凰卫视访问时表示,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奖项,他同时对全球华人对他的关注表示感谢。他说,这个奖对他是又一个激励。

由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等地区最富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共同举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已进入第三年,前两届影响世界华人奖科学研究类获奖者包括:破解H5N1病毒的陶一之、发明环保电池的张霞昌、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郝慰民。本届“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本周六(28日)晚在北京大学举行,钱永健将会透过视频于现场发表得奖感言和接受大会提问。

出生科学世家 为父钻研癌症

祖籍杭州,出生在纽约的钱永健出身科学世家,父亲,哥哥和舅父都是工程师和科学家。

除了有着科学世家的背景外,钱永健积极钻研对医疗有贡献的科学研究,原来亦是因为有切身之痛的驱使︰「我们现在正在继续进行一些生化方面的项目,这也是我一直致力研究的课题,同时我们也在进行癌症的研究,激励我这样做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的父亲患癌症去世,还有我的博士生导师以及其它一些亲属,所以,如果可以为癌症研究做些什么,我会感到一丝安慰。」

超越成败得失终 获诺贝尔奖

所谓耳濡目染,钱永健小时候便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而刚刚度过57岁生日的他,已成为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化和化学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士以及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的学术成果硕果累累,在绿色荧光蛋白研究上的卓著贡献,使他荣获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他的科学之路看似顺利成章,不过,和所有的人一样,年轻时的钱永健也曾经面临很多困惑。

大概十四五岁时,钱永健向纽约水牛城一间著名的癌症研究机构申请暑期实习被拒絶,他忆述说︰「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遭遇失败,那以后的几个月是我经历了少年时的失败时光,后来在大学的时候,有几次,我的老师都告诉我说我没希望了,当时我听不懂他们讲的课,或者没有注意他们布置的作业,或是做错了,总之那门功课学的很糟,所以这些事情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钱永健又说他经历过很多次论文落选、实验不成功的时候,但人越来越成熟时,便会学懂以更超脱的态度去看待成败得失。

喜欢简单生活 望中国成科学强国

钱永健喜欢简单的生活,从不在乎衣着打扮,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但却总是第一个进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闲暇的时候,他也喜欢弹钢琴,跑步,潜水,或是和夫人温迪一起散步,但这些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后都已经无暇顾及了。

平时的钱永健几乎不说中文,但在采访中他主动开口和记者讲起了中文,还不好意思地解释自己的中文缺少练习,讲的很不好。他努力地用中文说︰「我缺少练习,我没有机会练习说中国话。」

钱永健还说,如果自己的父母还在世,他们会对儿子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感到欣慰,因为这个儿子并没有让他们那么失望。

钱永健对中国将来的科学成就寄予很大期望,他也希望能有机会和中国的科学家一起合作。他说︰「中国现在在科学研究上的投入很大,这当然是成就科学的重要基础,我希望在这些基础之上,中国在科研领域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由此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我想,我希望,我也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