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健荣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09年03月25日 16: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钱永健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在基因和疾病侦测领域做出卓越学术贡献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近日获得由凤凰卫视等10余家海内外知名华文媒体机构推选的“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凭借在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和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2008年,钱永健与日本人下村修、美国人马丁·沙尔菲一道分享了2008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时隔十年,华裔科学家又一次站在了瑞典斯德哥尔摩颁奖典礼现场那枚大大的N上,拥有东方血统的钱永健于科学之巅再次镌刻下了华人的名字,续写了华人在科技领域的执着与痴迷,用微弱的荧光照亮了整个世界。

绿色荧光蛋白(GFP)是一种最早发现自水母身上的发光蛋白,如今已被广泛用于标志和指示生物体内的细胞活动。无论是想知道老鼠脑中那些神经细胞怎么活动的神经学者,还是好奇于胚胎中怎么长出胰岛β细胞的医学专家,都应该感谢钱永健,因为他们的实验室中必然摆放着几瓶经过其改造的GFD。谈及钱永健的科研成果,他的剑桥导师曾这样评价:“他在染料上的突破打开了一个全新世界,使人们得以窥见活细胞内发生的一切,某种程度上,整个80年代,生理学领域发表的文章中大约有1/3提到了他的工作。”

刚刚度过57岁生日的钱永健祖籍杭州,生于纽约,出身科学世家,父亲、哥哥和舅父都是工程师和科学家。在浓郁的科学氛围中长大的他,一路走来从未缺少荣誉的陪伴,从1968年荣膺西屋科学天才奖至今,他获得的褒奖不胜枚举,拥有的美国专利发明不少于60项。

未来,现职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化和化学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士以及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的钱永健,希望有机会能和中国的科学家一起合作。对于中国的科学研究,他寄予了很大期望:“中国现在在科学研究上的投入很大,这当然是成就科学的重要基础,我希望在这些基础之上,中国在科研领域能有更大的发展,由此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我想,我希望,我也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2009年3月28日晚,“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现场,钱永健将通过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的同步直播,向全球华人展示他的风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