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2009年03月19日 20: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李连杰:一切从“壹”开始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佛家谒语揭示了这样一种贯穿东西方文化的普世价值——一切众生皆应慈悲。“每1个人+每1个月+每1元=1个大家庭”,李连杰倡导“壹基金 壹家人”的全球公益理念在冥冥之中与这种慈善普世价值观暗合。公益不分高低贵贱,一元钱同样可以创造一个真善美的世界,慈善家李连杰的一切,从“壹”开始。

捧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李连杰的身份是华人慈善家。“很高兴能够得到这个奖。每一个人在社会里都有很多不同的身份,面对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场合,身份是不同的。演戏是我的职业,而公益慈善是我终身的事业。当我知道是因为在公共事务领域所作的出的努力而得奖,就更加感觉到这个奖项的珍贵。”

从武术家到华人慈善家

2008年12月,李连杰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这一次,李连杰的身份,已经从武术家、电影明星变成了慈善家。

这是他第二次登上《时代》封面。此前的2002年,李连杰与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等人主演了张艺谋的武侠大片《英雄》,登上过该刊的封面。

将这位动作明星的照片放在2008年最后一张封面,《时代》周刊用了“李连杰的解放”作为标题,讲述李连杰作为一名功夫巨星,如何发现了“人生真正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

2008年,李连杰宣布息影一年,专心慈善事业。从动作明星变成了慈善家,这个转变似乎很突然。“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刻意的做这种计划。只是在做事的过程中,发现有太多人需要帮助,太多的事情要做,而时间又太少。刚刚起步的壹基金,有很多事情需要专心、专注。”

当他出演的《木乃伊归来3》在中国大陆地区做宣传时,很多电影记者却纷纷表示受不了李连杰了。抛开电影话题,在每一个场合都大谈慈善,这让电影记者们交不了差。

宣讲慈善,四处募捐,李连杰说自己已经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乞丐。

让世界了解华人,一切从“壹”开始

演电影是行家里手,做慈善机构却是从“一”开始——一个人和一腔热情。在和各色人等接触,了解和论证了基金的可行性后,李连杰于2007年成立了“壹基金”。基金的主旨当然是慈善,用李连杰的话形象地说,就是“每人每天捐1块钱、联结成1个大家庭、帮助更多人”。

有人估算过,李连杰息影一年,片酬损失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而不久前公布的《壹基金2008年度财务管理报告》显示,在这一年中,他和壹基金一共筹得131,305,491元的慈善捐赠。

与许多慈善家直接捐赠不同,李连杰倡导的是一种全新的、“人人都能做公益”的思维方式。“每一个人都可以为公益慈善尽自己的一份心意、一分力量。这种参与并不在于你有多少钱、你有多成功。壹基金希望公益慈善变成我们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让壹基金的名声响彻中外的,是5.12大地震。壹基金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募得1370万美元捐助给四川大地震的灾民。在抗震救灾最紧张的阶段,李连杰亲赴灾区扛着救灾物资的事情,成为当时最抢眼球的新闻之一。

打拼海外多年,李连杰强烈地意识到世界并不了解华人,“中国人自古就强调兼济、大爱、宽容,我希望把这种价值观和拥有这种价值观的华人形象输出给世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郑涵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