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忠礼:尘土作伴三十年 风雪难阻求学路
2009年03月16日 20:51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美国《侨报》报道,“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12月19日走进白宫,领取美国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的潘忠礼教授,也许对宋代爱国名将岳飞这句词会有着与常人迥异的感悟。

尘土作伴三十年

潘忠礼的命运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有不解之缘,是改革开放政策使他获得了出国留学机会,并为中美科技交流献力。

今年47岁的潘忠礼是黑龙江省绥化北林区西长发镇人,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东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于1988年留学到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的潘忠礼立即被著名的农产品加工公司ADM公司聘任为远东地区技术服务总监。后来,他又供职于美国农业部科研服务局和加利福尼亚大学。

因为在食品加工、贮藏和安全方面的杰出成就,潘忠礼成为华裔科学家摘得美国农业部赫尔伯特·拉波尔特杰出中青年农业研究科学家奖和美国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农业类的第一人。美国农业部的推荐资料说,潘忠礼博士的研究被认为是增加了食物健康与安全,“对改进美国人饮食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潘忠礼担任美国农业部农业服务局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系教授、中美农产品加工中心副主任、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及食品工程师协会主席。

少年苦寒叹今昔

潘忠礼的家乡是黑龙江省绥化市西长发乡正黄二村。1978年以前,他与家人生活在农村,他回忆说:“那时获得外界消息主要是依靠一个很小很破旧的收音机,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家后来还会有电视机。”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今年回到家乡去看,家乡的变化用‘惊人’这个词来形容,毫不夸张。”

潘忠礼上中学时,村里几乎没有自行车。从他家到学校来回有12.5公里。他和很多小伙伴一样,无论风雨交加还是气温在零下二三摄氏度的大雪天,都得徒步去上学。而现在,从正黄二村到乡中学的路已经铺成黄沙石路,学生们去上学有的骑自行车,有的乘公共汽车,甚至还有骑摩托车去上学的。

潘教授还回忆说:“现在的小学、中学设备也有了难以想象的改进,比如多媒体、计算机、图书馆等等。我上小学的时候,桌椅板凳都是用土坯砌桌子和凳子用马粪和的泥抹在土坯表面,用玻璃瓶子把它压光。”

“再从饮食方面看,当时我们上中小学的时候,家乡还很少有白面和大米,那时称为‘细粮’,是用来待客或给我的爷爷吃的。一年365天我们基本都吃小米或玉米。”

幸福家庭甘若饴

当记者问到潘忠礼感觉生活中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是我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家庭。潘忠礼的夫人张瑞红也是一位对加州大学有杰出贡献的教授。他们有一儿一女,虽然夫妇俩工作非常繁忙,儿女正处上学阶段,一家四口却美满幸福。

如果有人问,中美两国共同造就的新一代科学家形象应是什么样?从潘忠礼和张瑞红身上,人们或许能找到答案。(刘勇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