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籍华裔科学家潘忠礼:黑土地上走出的科学家
2009年03月16日 2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黑土地上走出的科学家

——美籍华裔科学家潘忠礼获“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潘忠礼

潘忠礼(右2)

2008年,潘忠礼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在美国农业科学领域创出骄人成就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潘忠礼,最近荣获“2008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日前在美国就获奖消息接受记者专访。

现职美国农业部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和农业工程学教授的潘忠礼表示,作为华人,能够有机会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在祖国的土地上领奖,感到特别荣幸,他说:“这个奖不仅仅是颁给我个人的,也是对在美华人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及整个社会贡献的肯定。”

由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等地区最富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共同举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已进入第三年,前两届影响世界华人奖科学研究类获奖者包括:破解H5N1病毒的陶一之、发明环保电池的张霞昌、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郝慰民。本届“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2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潘忠礼届时会出席接受颁奖。

中华文化思想有助面对挑战

47岁的潘忠礼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东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于1988年留学到美国至今。赴美20余年,他始终保持着学者和科学家的谦逊和低调。谈到自己的科研之路,潘忠礼说,和很多科学家一样,他在工作中也不断面对各种新的挑战,包括如何让人们接受新的技术;怎样把科学理念转换成现实的技术等等。这其中,中华传统文化对他的科研工作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中华文化在我身上体现了很多。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至于什么是中华文化呢?可能大家都没有完全一致的定义。有人说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以天人合一、以和为主;亦有人认为道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精髓一个很重要的部份,比喻说最有代表的孙子兵法等等;亦有人认为可以用仁、义、礼、智、信可概括中华文化的精髓。我想这些中华文化思想具体应用在我的工作上,大概就是体现在团队精神,在工作中要与别人合作;从个人来说,工作勤奋刻苦等等都是一种体现。”

捧获美国最高科学荣誉总统奖

由于在研究食品健康、安全以及食品保鲜技术领域的杰出成就,潘忠礼曾连续获得多项美国科学大奖。2008年,经过层层选拔,潘忠礼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布什总统在颁奖礼上发表祝词时,赞扬获得这个奖项的科学家都是美国的精英人才。

设立于1996年的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是美国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获奖人员来自美国农业部、商业部、能源部、太空总署等八个部门。这个奖项不仅用于表彰有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同时也给美国青少年树立榜样。潘忠礼是他所在的领域首位获得殊荣的华裔科学家。

潘忠礼获奖的主要科技成就是食品保存技术方面的创新。根据他研究创新的工程手段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加工处理的增值水平,改进了食品的安全和质量。运用创新的科学研究方法研发了具有节约能源,高效,和无污染的食品加工新技术。

对于科研成果,潘忠礼说,科学技术是无国界的,在美国研发出来的科学技术,可以为全人类所采用。

美籍华裔身份促进中美交流

潘忠礼成长在中国,生活工作在美国,而过去廿余年,他经常在中美两边走,应邀出席参与中国重要的科研活动,他认为自己有着美籍、华裔双重身份,在促进两国科研工作上发挥到一定的作用︰「在科学交流过程中,并不光是技术上的交流,了解双方的需要、文化和沟通都非常重要,我的双重身份,对这起着很大的作用。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应该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这样一个奖项(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对我是一个鼓励。」

不忘出身呼吁关注边远地区孩子

对于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潘忠礼还说,获得这份荣誉,离不开家人和从前的老师对他的支持,这个奖也是给80岁的母亲最好的礼物。

出身中国农村的潘忠礼,更希望籍着这次获奖呼吁大众对中国农村孩子的关注︰「从我个人的背景讲,这个奖更有特殊的含义,因为我长在农村,当我高中毕业的时候,真的不知道大学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也没有想到会上大学,到今天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也呼吁大家对于边远地区和农村的孩子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只要我们能多给他们一些条件,我想他们将来一定会对社会,对做科学技术做出更大的贡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