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队长:中国人,这个名字救过我的命
2009年03月12日 19: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等地区最富影响力的十余家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举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影响世界华人大奖”颁授给中国援非医疗队这个高尚的集体。在3月28日于北京大学举行的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上,全世界将向中国援非医疗队致敬。

中国援非医疗队不仅妙手仁心救治患者,用45年延续不断的坚持,实践了医者对职业和人类生命的神圣承诺,更用爱浇铸起友谊的桥梁,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华人“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民形象。

图片说明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第16批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队长严松彪医生

广袤的非洲大陆上,“中国人”就是中国援非医疗队的名字。“史努瓦——中国人,这个名字救过我的命。”第16批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队长严松彪医生说自己一辈子都忘不掉这个词。在几内亚,“史努瓦”是中国人的意思。

一次,严医生独自驾车出诊,途经几内亚卡纳克里大学时,恰好遭遇学生游行。近千名抗议学生瞬间把汽车围得密不透风,眼看车就要被推翻了,情急之下,严医生高呼一句:“我是史努瓦,我是中国医疗队队长!”“他是史努瓦,他是中国医疗队队长!”情绪激动的学生顿时平静下来,同学们手拉着手让出一条路,让严医生平安通过。质朴的非洲人,无论是老一代人,还是新一代人,只要提中国医疗队,他们都充满了无比的热情和感激,“这种单纯真挚的情感可能是现代社会人无法想象的”。

图片说明:中国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立基

45年来,中国援非医疗队员们前赴后继,默默拼搏,赢得了广大非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崇敬和高度赞誉。中国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立基说:“感谢全球华人把这份荣誉颁给中国援非医疗队,这座奖杯是对16000名中国援非医疗队员的肯定。捧着这份大奖的同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在艰苦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下,47位优秀医务工作者,因疾病、工伤、意外事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非洲那片热土之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