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金庸想再写武侠 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2009年03月11日 10:42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昨天,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公布了本年度首个大奖,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及政治评论家金庸获得终身成就奖。

从1955年起,金庸开始撰写《书剑恩仇录》,到1972年以《鹿鼎记》封笔,共著有15部武侠小说,不但在华人中家喻户晓,更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范围流传。这也就难怪金庸如此感慨:“我做过很多工作,但影响最大的还是写小说,最看重的也是文学创作。”但金庸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谓“文以载道”的思想却有不同意见,他说,“我自己写的小说不会载道”,“载道也不应用小说去载,我写的社论可以载道。小说、诗歌是用来抒发个人情感,表达个人理想的。”

由于在文化领域成就卓著,近30年来金庸获得不少荣誉,包括英国剑桥大学荣誉文学博士等。但是,他并没有固步自封,2005年以81岁高龄赴剑桥攻读历史学博士。“我一直觉得,对人生来说,历史是最重要的课程。”金庸还透露,预计在明年修完博士课程后,他可能会把目光重新投向封笔多年的武侠小说,“目前在念书进修没有时间,念完了书,有时间我想再写小说。”

据悉,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底在北京大学举行,金庸将会出席接受颁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文侠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