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主要成绩
2009年03月10日 09:23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基本资料

团队名称: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二、主要成绩

在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历史上首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中国队获得的这100枚奖牌,分布在奥运会28个大项的26个大项中,中国代表团因此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奖牌分布率最广的代表团之一。

中国举重选手参加9个级别的比赛,获得8金1银,中国跳水选手席卷跳水总共8枚金牌中的7枚,体操选手获得14枚金牌中的9枚。在被中国人视为"国球"的乒乓球项目上,中国选手不仅包揽男女团体、单打四枚金牌,甚至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交锋时保持了100%的胜率。此外,中国选手在射箭、赛艇、帆船、蹦床、拳击等项目上都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自1984年射箭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这个项目的金牌就一直被韩国选手所垄断,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姑娘张娟娟连续打败韩国三员大将,为中国摘取了第一枚射箭奥运金牌。

中国选手在水上项目的重要分支--帆船、赛艇项目也首次尝到金牌滋味。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组成的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队,力挫欧美群英。殷剑摘得女子尼尔级金牌,成为中国帆船帆板金牌第一人。

北京奥运会闭幕日,中国拳击运动员邹市明赢得男子48公斤级金牌,结束了中国拳击长时间无缘奥运会金牌的历史。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51金也是个值得自豪的数字,尤其是在竞争日渐激烈、运动员水平空前接近的现代奥运会上,能在总计302金中拿到超过1/6,中国体育在2008年的表现让全世界侧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彻底打破了美国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与此同时,美国体育世界体坛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从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名单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出世界体坛多极化的趋势。雅典奥运会上,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获得了奖牌。4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获得奥运奖牌的国家和地区增加了12个,达到了87个之多。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的数量也发生了变化。雅典奥运会上,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夺取了金牌,北京奥运会上这一数字增加到了57个。2008年世界体坛形成多个中心,美国和欧洲的网球中心、美国-欧洲的篮球中心、加勒比地区的短跑中心、中国-欧美的体操中心、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地游泳中心、中国的跳水中心、举重中心、射击中心等也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得到了验证,体现了世界体坛多极化趋势。

2008年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百年奥运梦想成功实现,这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也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又一个新的起跑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念、锐意进取,谦虚谨慎、埋头苦干,继续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继续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继续提高体育运动技术水平,继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