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生平与主要成绩
2009年03月10日 09:21 】 【打印已有评论0

1986年香港大学社会科学荣誉博士;1988年香港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名誉教授;

1992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DoctorofLetters;1996年剑桥大学荣誉院士等。

1998年,获香港市政局颁授"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获香港(及海外)文学艺术协会颁授"当代文豪金龙奖",同获此奖的还有巴金和冰心。

2000年,获香港政府颁赠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

2001年,国际天文学会将一颗由北京天文台发现的编号10930的小行星命名为"金庸"。

2003年3月,位于澳门新马路的文化会馆开设金庸图书馆,金庸亲临开幕并任荣誉顾问,馆藏中、英、日、泰、印尼版金庸小说。

2005年,剑桥大学授予金庸荣誉文学博士名衔,金庸随即以81岁高龄赴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学硕士、博士。

2006年,于12月完成剑桥大学硕士论文《初唐皇位继承制度》(TheimperialsuccessioninearlyTangChina)。

2008年,9月应刘中树教授邀请,受聘成为吉林大学名誉教授。

四、主要作品

金庸曾把所创作的小说名称的首字联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见《鹿鼎记o后记》和"金庸作品集序")现在已经广为流传并多次被香港和中国内地拍成电视剧与电影,也是"金迷"的必读书目(括号内为该书开始创作年份):

飞─《飞狐外传》(1960-1961年)

雪─《雪山飞狐》(1959年)

连─《连城诀》(1963年)

天─《天龙八部》(1963-1966年):金庸最顶峰之作,代表了金庸的最高成就。

射─《射雕英雄传》(1957-1959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一部曲,也是其成名作。

白─《白马啸西风》(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鹿─《鹿鼎记》(1969-1972年)金庸封笔之作。

笑─《笑傲江湖》(1967年)

书─《书剑恩仇录》(1955年)--第一部小说

神─《神雕侠侣》(1959-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二部曲金庸作品集

侠─《侠客行》(1965年)

倚─《倚天屠龙记》(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碧─《碧血剑》(1956年)

鸳─《鸳鸯刀》(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越女剑》(1970年)--附在《侠客行》之后的短篇小说。金庸本意为"三十三剑客图"各写一篇短篇小说,最后只完成了头一篇《越女剑》,亦没有包含在对联之中。

简单来说,金庸的武侠小说经历三个版本:旧版、新版和新修版。1955年至1972年的稿件称为旧版,主要刊在报刊上,也有不少没有版权的单行本,现在恐已散佚。1970年起,金庸著手修订所有作品,至1980年全部修订完毕,是为新版,冠以《金庸作品集》之名。到了1999年,金庸重新开始修订工作,正名为新修版(或世纪新修版),至今所有新修版本均已完成,并结集出版。

每一次修订,情节都有所改动。新修版的故事细节和结局也略有改变,引来不少回响。目前两岸三地的出版分别授权于广州的广州出版社、花城出版社(于2002年11月开始出版,代替原来的三联书店)、台湾的远流出版社、香港的明河出版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