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健生平及主要成绩
2009年03月25日 20: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基本资料

中文名:钱永健 英文名:Roger Yonchien Tsien

出生年:1952年 出生地:纽约

性别:男 职业:化学家

二、主要经历及成绩

钱永健1952年出生于美国纽约,父亲是一名机械工程师,舅舅们在麻省理工学院当工程学教授,童年时代的钱永健就显露出科学天赋。

由于儿时患有哮喘,钱永健不得不尽量避免室外运动。他经常花上数小时在地下实验室中做化学实验。实验产生的鲜艳色彩让他着迷。

16岁那年,凭借一个金属易受硫氰酸盐腐蚀的调查项目,钱永健在美国全国性奖项“西屋科学人才选拔赛”中获一等奖。这项比赛现名“英特尔科学人才选拔赛”,是美国历史最久、最具声望的科学竞赛,参赛者以高中生为主,又称“少年诺贝尔奖”。

钱永健1972年获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学士学位,时年20岁。

1968年,以金属如何与硫氰酸盐结合为题获美国西屋科学天才奖(The Westing house Science Talent)

1972年,拿了美国国家优等生奖学金进入哈佛大学获学士(化学和物理,Witha 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1977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及博士后(生理学)。

1981年,钱永健来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在这里工作8年,成为大学教授。

1989年,钱永健将他的实验室搬到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现在他是该校的药理学教授以及化学与生物化学教授。

1995年,当选美国医学研究院院士,

1998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重要奖项

1991年,帕萨诺基金青年科学家奖;

1995年,比利时阿图瓦-巴耶-拉图尔健康奖;

1995年,盖尔德纳基金国际奖;

1995年,美国心脏学会基础研究奖;

2002年,美国化学学会创新奖;

2002年,荷兰皇家科学院海内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奖;

2004年,获沃尔夫奖(Wolf Prizein Medicine),全美化学学会,蛋白质学会等多项大奖

2008年,与美国生物学家马丁·沙尔菲和日本有机化学家兼海洋生物学家下村修2名科学家以绿色荧光蛋白的研究获得该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