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生平及主要成绩
2009年02月26日 16: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基本资料

中文名:钱学森性别:男

出生年:1911出生地:上海

职业:物理学家

二、主要经历及成绩

三岁时随父母到北京,在北京渡过了童年与少年时期。

1929年考入交通大学学习。

1934年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考取清华大学赴美留学公费生。

1935年留学美国,入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

1936年获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后转入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

193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数学博士学位。

1943年加州理工学院助理教授。

1945年任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

1947年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1949年任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4年《工程控制论》英文版出版,该书俄文版、德文版、中文版分别于1956年、1957年、1958年出版。

1980年《工程控制论》(队修订版)出版。

1955年返回祖国。

1956年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在力学所工作到1972年前后。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被增选为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57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956年度)一等奖。当选为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1982年当选为中国力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兼任该院一分院(即今天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在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院士)大会上,被增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该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195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经杜润生、杨刚毅介绍,加人中国共产党。

1959年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相继当选为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0年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长,并不再兼任该院一分院院长。从此,钱学森的主要职务一直为副职,由第五研究院副院长,到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再到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专司我国国防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

1961年当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1962年《物理力学讲义》出版。

1963年《星际航行概论》出版。

1965年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1968年,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研究院(即今天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

1969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并相继当选为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1970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并不再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研究院院长。

1979年在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当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DistinguishedAlumniAward)。但钱学森没有到美国接受这份荣誉。直到2001年钱老90岁生日时,钱老在美国的好友FrankE.Marble教授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校长D.Baltimore委托,专程到北京将“杰出校友奖”的奖状和奖章当面颁发给钱老。当选为中国宇航学会名誉理事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