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袁隆平院士获盛典终身成就奖
2008年03月30日 12:51潇湘晨报 】 【打印

潇湘晨报北京讯  3月29日晚,中国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世界因你而美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在此隆重举行。11位杰出华人荣获“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荣膺200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他也是继杨振宁先生后第二位荣膺此荣誉的科学家。当他在颁奖现场出现时,北大学子全体起立,热烈掌声长达半分钟。

除获终身成就奖的袁隆平外,其他获奖杰出华人分别是郝慰民、赵小兰、关颖珊、中国维和警察(集体)、姚明、中国西藏登山队(集体)、常昊、成龙、巩俐、林怀民、乔美丽,分别来自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等领域。

尽管精英们个个来头不小,但从昨天的现场可以看出,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袁隆平是获得掌声最多的一位。当12位获奖者陆续进入晚会现场,主持人介绍“我们都是吃着他的米长大”时,全场立即响起喝彩声和掌声,随之,场内的北大学子边鼓掌边起立致敬。

精神矍铄的袁隆平穿着一件有些发旧的深色西装,这件西装大家都有些眼熟,因为他多次穿着这件衣服出席各种场合,领口已有些卷边,这身打扮让他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朴实,但这无损大家对他的崇敬。直到袁隆平落座,掌声还未停止。随后入场的成龙径直走到袁隆平身边,躬着腰,双手与袁隆平握手,表达对这位科学家的敬意。袁隆平被安排在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旁边坐着成龙和巩俐。常年埋头与水稻打交道的袁隆平,也难得参加这样的颁奖晚会,他乐呵呵地瞧瞧坐在左边的巩俐,看看右边的成龙。

盛典中最重要的一项“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在最后颁出,主持人还未念出袁隆平三个字,全场又一次掌声雷动。这次活动的评选小组,给袁隆平的颁奖词中用到了“胸怀天下”这四个字。面对荣誉与称赞,袁隆平的回答朴实而又简短:“我感到很容幸获此殊荣,这个奖对我来讲,既是鼓励也是鞭策,终身成就奖就是要奋斗终生的,我要争取更多的成绩。谢谢大家!”现场有嘉宾向袁隆平提出一个问题:“有人说过成功的几个因素是知识、汗水、实践、灵感这几个相加,请问你认为在这几个成功的元素里面,哪一个是最重要的呢?”袁隆平想了一下,言语间充满了农民本色:“知识、汗水、实践、灵感,我觉得我们搞实际工作的人,汗水与实践是最重要的。书本很重要,电脑也很重要。但是书本里面不出水稻,电脑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种出水稻。”现场又是掌声。

凤凰卫视昨天对颁奖过程做了直播。

12位获奖人名单

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科学研究类

郝慰民,旅美华裔科学家

公共事务类

赵小兰,美国第24任劳工部部长

关颖珊,美国华裔花式滑冰选手兼美国公共外交大使

中国维和警察

体育竞技类

姚明,美国NBA火箭队队员

中国西藏登山队

常昊,中国著名的围棋九段

文化艺术类

成龙,国际影坛巨星

巩俐,国际著名演员

林怀民,国际级编舞家,“云门舞集”创始人

希望之星

乔美丽,全球特奥运动员领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