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郝慰民:做科研要有兴趣、大胆、创新和定心
2008年03月30日 05:22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记者:我们是凤凰网的记者,在网上有很多的网友给你投票支持你,但是你的课题是一个非常宏达的课题,是全球变暖的课题,你能不能用最简单的方式来介绍你的课题,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是怎样表现的呢?

郝慰民:我研究的工作主要是森林火灾产生的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效应的气体。这些对于全球世界有什么样的影响?主要的研究是根据工业界产生的污染物和温室效应气体它的相对的关系,这是我主要的研究方向。

记者:有一些网民因此知道你是气侯方面的专家给你提出了很大家关心的问题,你怎么评价在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候北京那边的气侯,因为这是最热的话题。

郝慰民:这方面我还没有从事过什么方面的研究,所以也没有什么看法。我们已经在西伯利亚做研究做了很多年,主要是做在西伯利亚方面的森林火灾,因为西伯利亚的火灾越来越多,怎么样对于气侯的影响,对于当地空气污染的影响,怎么对于中国东北部的影响,甚至对于北京这个区域的影响,还有对于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空气污染的情况是怎样的,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提议。

记者:你怎么看待这种不科学的方式进行呢?

郝慰民:虽然大家可以从个人来进行自身的一些行为来改变,减少这些温室气体效应的产生。但是更重要的可能是要用工业界,像发电厂、工厂、汽车的排放,怎么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来减少这些污染物的产生。

记者:你好,我是北大电视台的学生,我想问你对于我们这些有志于像你一样做科研,以后当科学家的学生能说两句吗?

郝慰民:觉得最重要的做科研就是要定心,要有兴趣,要定心。不要因为说是朋友去开公司赚大钱,你也想要去做这些事,心慌慌的。所以基本上要有兴趣,要大胆、要创新,要定心。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