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火”烧出我们更大的勇气
2008年03月30日 01:09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记者:我们知道你有一个新戏听说是一个蹦蹦跳跳的舞蹈,讲的是欲火重生的鸟的故事。

林怀民:没有,去年我们云门舞集二团是年轻团编的鸟之歌,这个时候还在演,它不是欲望重生,它是火还没有烧起来以前已经变化了。

记者:它是一个欲望重生的形象,就像凤凰是欲火重生的形象,你能不能跟我们凤凰网的网友说一些话呢?因为大家在网上对你的投票特别高。

林怀民:是吗?我谢谢给我投票的人,我也知道鼓励后面的期待,我这个奖牌过了两个月以后大概找不到了,我有很多奖牌在家里两个月不知道在哪里呢?重要的是明天的挑战和明天的工作,我会更加的努力。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对你来说更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林怀民:努力睡吧,所以你很清楚的处理工作上的问题。

记者:我们这个奖项,你觉得在2007年当中你记忆最美丽的是哪一场,因为你去过很多地方。

林怀民:有一场在葡萄牙的演出,这是1998年的作品。我大概看了几百次了吧,忽然间那天晚上变成另外一个,我不知道为什么?真的好象不是人在跳舞,为了这样一个奇妙的晚上,我们很愿意再继续跳个几百场,只是为了唤起那一天那神奇的夜晚。

记者:您最近一直在致力推广东南亚的一些舞蹈艺术,有没有一些计划传播中国的传统艺术?

林怀民:我想云门目前最重要的集训是拳术,是太极导演,同时舞者们每个礼拜都写书法。我想从这些传统的训练里面,我们找到一个跟西方舞者所不一样的身体,不一样的呼吸,以及不一样的尊严。

记者:你在08年会不会有多的安排呢?

林怀民:我们可能09年的春天到几个大城演出。

记者:上个月云门舞集的失火,让您对台湾政府文化扶持政策提出了一些意见?

林怀民:我想作为一个公民,我永远站在执政政府的对面。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始终觉得政府在文化的工作上可以做得更多。并不是说借这个机会来替文化工作者要求更多的工作机会,而是说政府如何的把纳税人的钱用的好,使文化能够回到生活里头去,变成生活里的空气来充实老百姓特别是偏远地区以及弱势族群这些人的精神生活。

林怀民:烧的东西拿不回来了,但是这个火烧出我们更大的勇气,很多我以前不敢做梦的事情,现在又觉得咱们干了。譬如说云门排练场始终是一个铁皮的工厂,我都不敢想我们可以盖一个大的房子。但是现在我们决定做一个很大的排练场,所以能够希望有序,在那里除了我们做自己的排练和自己的工作之外,我们可以邀请其他的团队来工作。那里有一个教育文化中心来接待台湾以及台湾以外的访客,更重要的是我们将来开始以后我们每天会接待两百到三百个学生从台湾各地来云门舞集,在云门舞集里面我们呈现的不只是云门,而是文化,是台湾的历史,是中国的文化。更重要的是一个从容的态度,希望那个地方能够有人在那里,在提供商业文化之外一种宁静的、静静的一种生活教养吧。

记者:谢谢你,因为很多人通过凤凰网来了解你的舞蹈,他们互相交流想法。

林怀民:请大家多上凤凰网,支持你自己喜爱的表演艺术团体,不一定是云门,而是在你身旁每一个表演工作团队都需要观众,都需要掌声,都需要你的参与。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我有两个问题:请问在你眼中真正的美是什么呢?

林怀民:我不知道美是什么,但是我知道美是一个武器,美必须是用很强烈的规范做出来的东西,它是另外一个极端。美是温和是和谐的东西,它是所有暴利的敌人。作为一个表演工作者,我用美来和社会说话,来面对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不公平。

记者:上一次来北大是作为一个演讲者,你曾经跟北大的学生说过青春的名字叫做勇敢,如果再让你跟北大的学生说,会说什么呢?

林怀民:我还是要说同样一句话,青春的名字叫做勇敢。因为云门大火烧掉了排练场,所以记者来采访我的时候,我说不要管云门,管整个体制,管整个文化面。我当然批评台湾政府一路下来对文化的预算太少,因为只有1.35%,那么现在当选的总统马英九先生当时就说,如果他当选总统以后他要给4%的文化预算。那么我们都乐观其成,也希望这些钱能够落实在,不是说帮助艺术工作者,文化工作者。而是把所有的文化累计出来的东西能够落实在老百姓的生活里面,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朋友,特别是弱势族群文化朋友的生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