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兰简介
2008年03月21日 13:52 】 【打印

赵小兰(Elaine Chao)为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她是美国内阁第一位亚裔妇女,也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

成长与教育

祖籍上海嘉定的赵小兰1953年出生于台北市,父亲赵锡成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来台湾后担任商船船长;母亲朱木兰是历史学家。她在台湾时就读台北静心小学,但到了8岁就随著父亲举家移民至美国。

赵小兰初到美国时,英语一个字也不会,但1975年毕业于曼荷莲女子学院(Mount Holyoke)时,却以4年全A的成绩获得经济学士,之后又在哈佛商学院取得企管硕士学位,并担任毕业生代表。

荣誉

赵小兰1987年获得美国10大杰出女青年,1993年被哈佛大学选为杰出校友,并获得获得台湾辅仁大学等24所学校的荣誉博士学位。

生涯

1975年赵小兰大学毕业后,曾经在父亲的福茂船运工作2年,1979年赵小兰取得硕士学位后,进入花旗银行纽约分行任职,就负责航运公司的贷款业务,1984年至1986年,她转任旧金山美国银行的副总裁。他最早接触政治事务是于1983年,当时她被选为白宫学者(White House Fellow),负责政策研究,之后又协助加州共和党候选人募款,并于1986年弃商从政。

初入政坛

1986年起赵小兰进入美国联邦政府,担任航运署副署长(Deputy Administrator of Maritime Administration),1988年担任美国航运委员会主席(Chairman of Federal Maritime Commission),当时已经是美国联邦政府中职位最高的华人,1989年被布什总统政治任命为交通部副部长。

公益组织

1991年后赵小兰开始担任美国重要公益组织的负责人,1991年起初为美国和平工作团(Peace Corp)团长,1992年又被任命为美国联合劝募(United Way)总裁与执行长。她1996年辞去联合劝募总裁职务,专心替夫婿辅选,同时她也在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担任杰出学者(Distinguished Fellow)。

婚姻
 
赵小兰1993年嫁给美国参议员密契·麦康诺(Mitch McConnell),婚礼时两岸的驻美代表都纷纷到场致贺。

劳工部长

赵小兰于2001年被小布什总统提名,并于1月29日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成为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但由于她并非在美国出生,即便为美国内阁重要成员,但依法无法成为美国总统继任人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云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