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BOB首席运营官:搭建奥运转播大平台

2007年08月09日 18:0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远飞

日前,中央电视台悄无声息地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人事变动———原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调到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担任首席运营官。

北京奥林匹克转播公司是一家专门转播奥运会的电视台吗?它的员工来自何方,它到底是做什么的?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马国力在北京梅地亚宾馆,对本报记者揭开了蒙在BOB头上的那层神秘面纱。

向全世界提供“纯净信号”

记:很多百姓都不了解,您供职的BOB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马:BOB是2008年奥运会转播的基础工程。这个公司成立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在2008年向全世界拥有版权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提供素材,也就是转播信号。因为每届奥运的转播工程都是非常浩大的,它不可能由某一家电视台或广播电台独立完成,奥运会也容纳不下全世界的广播电视机构都来转播,因此就需要有一个机构统一去完成这项工作。BOB就是北京奥运会的这样一个机构。

BOB面对的是全世界的广播电视机构,而不专门针对某一个国家、地区的观众,因此我们制作的只是非常纯净的信号。全世界的广播电视机构在使用我们的信号时,还要再加上自己的评论以及赛前、赛后的采访,这样就成为了我们通常看到的奥运会转播节目。通俗地说,BOB是为把2008年奥运会传播向全世界而搭建起来的一个平台。

征用各国最好的员工

记:所有节目信号都是由BOB的工作人员完成吗?

马:奥运会期间的转播信号全部由BOB的员工来完成。但其实BOB员工的概念很宽泛。在奥运会之前,我们会和我们认为有资质转播某一项目或几个项目的电台或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签约。这样他们就在奥运会期间成为我们BOB的员工。奥运会28个项目,可能要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签约,到了2008年奥运会期间,我们BOB的员工将达到4000人。

记:具备转播某一项或几项奥运会比赛项目资质的标准是什么?

马:主要是经验。根据奥运会转播“只用最成熟的技术和最有经验的人员”的原则,绝大部分我们起用的工作人员都具备以往转播4到5届奥运会的经验。但是为了能够让更多本土团队参与到奥运会转播中来,如果没有以往转播奥运会的相关经验,我们也会通过观看一些电视台或广播电台提供的录像资料或声音资料,来认定他们是否具备加入BOB的资质。

记:您在BOB,会不会使中央电视台在2008年的转播上扮演一个非常主要的角色?

马:中央电视台由于实力以及过去的经验,无疑会承担相当一部分奥运项目的转播工作,其中当然也有我的个人感情因素在里面,但我并不是偏袒,而是基于我了解他们能够胜任这项工作。其实北京奥组委、BOB,还有全中国人民的愿望,都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制作团队参与其中。这就要看国内电台、电视台的台长是否具备高瞻远瞩的眼光了。因为很少有奥运会转播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机会练习,如果要参与,在2008年之前,就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练习,去培训。不过说句实在话,现在就是把全中国电台、电视台中最能干的人集中起来,都远远不够。

三年辛苦只为水到渠成

记:到2008年之前还有3年,BOB这3年做什么?

马:BOB其实是用3年的时间去做十六七天的一项工作。之前有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完成,一是要培训大批主要来自各个大学的辅助工作人员,二是要运作一个国际广播中心。届时将有世界近千家广播电台前来采访,这就要求我们的国际广播中心内部的设施和设置上要非常细化,根据不同要求进行不同安排,所以我们必须提前进行一些摸底工作和沟通工作。这些工作都完成了,最后的制作部分只是全部工作中最简单的环节,水到渠成。

记:从央视体育中心主任到BOB首席运营官,角色的转变是否带来新的挑战?

马:过去是用别人的信号组织工作人员炒自己的菜,现在自己成为为别人提供原料的人了。其实两者之间也是有共同点的。因为过去我是安排合适的人选组织报道,设置栏目,搭建一个平台。现在从管理角度上看,我其实还是做这些事情,只是平台更大了。我其实是被外界推到了这个我必须接受的位置上。倒不是这个位置找不到更合适的人,而是因为如果BOB存在40年或50年,那么值得花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去找一个更合适的人选。可BOB一共就存在三年半的时间,当然要找一个最简单、最容易找到的人选。我有16年的经验,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这个第一印象的人选。

记:可不可以说您是被历史推到了这样一个位置上呢?

马:你说的非常对。因为过去十年、十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电视的发展,而且现在电视对老百姓的影响非常大。我正是处在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的位置上,如果是一个地方台体育中心的主任,相信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因为我是站在一个时代搭建的大平台上,这确实是时代所成就的。

[责任编辑:张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