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建议马萧到北京走走
2008年03月14日 15:21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2日撰文说,“马萧配”成型之后,我一直等待他们端出经济大饼。原因有二:一、他们是台湾现存惟一有能力端出好经济政策的选举团队;二、他们的经济愿景会告诉我们国民党的经济技术官僚们究竟老了没有?宝刀二十年前行,现在还行不行?

我等了整整半年,选民们也等到离明年投票约三个半月,马英九与他的经济导向副手萧万长终于在2007年11月29日提出“爱台十二建设”。

马英九的“爱台十二建设”,最新的是高雄自由贸易港及生态港(557亿),桃园国际航空城与台中亚太海空运筹中心。其他多半是既有建设,凑合凑合。其中桃园航空城即使2008年改建,比香港晚五年,比曼谷晚两年,比仁川晚三年,比阿姆斯特丹晚六年;但晚做总比不做好。

缺乏文化创意产业

高雄自由贸易港与生态港,看起来则像虚虚实实的口号。釜山与天津的自由贸易港都同时规划庞大的物流腹地,它是自由贸易港成功的前提。天津以京冀及大西北为腹地,2008年后天津至北京轻轨车只消30分钟可抵达;釜山胃口更大,为创造东北物流中心,釜山拟建海底隧道铁路,直通中国东北以及另一端穿越北韩走西伯利亚接欧亚大铁路的物流大铁路。高雄要成亚太自由贸易港,就得跟这些大港竞争,拼蓝图。高雄的腹地在哪里?定位是什么?因此展开的基础建设是攻中国南方,还是华中?

高雄港毗邻林园工业区,高雄港因它而生,也因它而苦。当地的大炼钢厂、大化工厂、大火力发电厂,它们造就了高雄的繁华,也让高雄长时间处于“碳化”高污染之苦。把高雄建设成生态港或生态城再完美再受欢迎不过,但方法是什么?中钢搬迁?林园工业区废了?我非常想知道那美好的愿景下矛盾的真相是什么?

马萧“爱台湾愿景”中,最大的“无景”是没有一项文化创意产业列十二愿景之中,甚至没有经济天才如孟岱尔等人早已看到的医疗经济规划。萧万长懂工业与贸易经济,他不熟悉二十一世纪的文创产业与医疗经济,马英九则是市长任内八年始终没有学会台湾,尤其台北,在亚洲各大城市的竞争力在哪里?我过去常私下感慨,胡志强去了台中,马英九来了台北,否则以台北早已拥有的文化产值,这几年不会只有“光点”与令人害臊的失败小巨蛋。

前几天香港特首曾荫权至北京参观“798”,那是一个兵工厂化为文创特区的神奇例子;其实北京当代艺术家们,还嫌弃“798”文化品味不够、过度商业化;但已足叫曾荫权惊艳了。2005年8月我拜访北京奥组委蒋效愚副主委,他和我谈起北京想发展文创产业,成2008奥运特色;“总不能叫国际人士看完了鸟巢、紫禁城,其他全是空的?”他指了指我,谦虚的说:“北京需要台湾已相当成熟的文化力量共襄盛举。”我当时听了,半信半疑;硬体大跃进容易,软体得需时间让文明慢慢累积,文创产业并不容易。

恐将辜负民众期望

结果短短两年,北京当代艺术像发疯般地跃起,蔡国强的“APEC爆破草图”一口气拍卖了四亿;不只“798”,“宋庄”、“三里屯”,现代画廊入京城简直比时尚名牌开店还快;“皇家粮仓”、“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剧院”……每周夜里数不清的表演与复合式文化产业叫人看了目不暇给。如今“云门舞集”、“表演工作坊”、“汉唐乐府”等,都已成北京文化精英熟悉的符号。北京提供了一个惊人的文化经济舞台,如磁铁般吸取了所有亚洲、欧洲的文化养分。

我不好意思建议马萧到北京走走,但学学伦敦、曼谷、东京、首尔,北京并非惟一,只是它发展的速度太神奇;自2002年之后,伦敦即下定决心,它不能只靠金融中心而活,全面发展文创产业。这已是二十一世纪的趋势,国际领导人,早已看到;伦敦市长如此,韩国甚至十年前大统领金泳三、金大中就已预见。

台湾已落后太多,马萧提出的“爱台十二愿景”,若只是80年代工业区的改造计划,恐怕辜负民众寄托他们的未来期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