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从美国军事异动看台湾大选
2008年03月14日 15: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距离台湾08年的大选,还有最后的10天,选情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蓝绿两大阵营都拼命的来进行最后的竞选。凤凰资深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在凤凰卫视《时事开讲》节目中对选情进行了独到分析。

石齐平:那么我们观察这个未来10天呢,我觉得有几点也许值得指出来的一些现象,你没办法去解读这个现象,但是你可以把它拼凑起来,作为一种推测吧。

第一个呢我们要注意到这个两三个礼拜以前,美国有两个,一个是退休官员叫(旭日弗)的,一个是智库学者叫做(卜大棉)的,他们到台湾去访问,分别见了谢长廷跟这个马英九。我估计他们应该是在做最后一次的确认,你们两个究竟在两岸政策上基本上的态度,跟我美国的立场,跟我美国的利益中间究竟怎么样,融合不融合,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呢,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媒体有这个爆料,就是台湾当局的“国安部门”的负责人,在这个春节之后去美国访问。

郑浩:对。

石齐平:而且访问期间还蛮长的。那么第三个,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海外媒体有报道,就是美国的那个“小鹰号”,就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申请希望到香港来访问的。那么现在呢,它又再度的提出申请了,那么用文学的话来讲呢叫做“投石问路”。你北京到底是怎么看,怎么布局的?对吧,再一个就是我们看到谢长廷跟李登辉,在最近有一次非常深入的比较长的一个长谈。

那么所有这些呢,还有呢我们还可以注意到在最近的这几个月,美国跟日本呢,颇有一些不寻常的军事上的部署跟调动。比方说增加了一个航空母舰群在这个日本,然后呢,美国、日本跟韩国又开始进行军事演习。然后,日本的这个最先进的F15派到(留求)。美国呢最先进的这个隐形轰炸机,还有这个最先进的(拉河)潜水艇都派驻到关岛。那么所有这些呢都增加了在这个时间里,在这个地区中的一种特别悬疑的,或者是一种微妙的气氛。

郑浩:对,那么您提到美国,其实很多人都注意到,美国这个因素在两岸关系啊,还是在这一地区的这个关系上呢,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一个(重挫)。

石齐平:从来都是。

郑浩:那么对这次选举,美国因素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石齐平:你看我刚刚前面所举的这个“小鹰号”也好,这个“国安”这个部门到美国去访问也好,美国派人到台湾来也好,甚至于最后公投是不是会撤,在一定程度上都跟美国压力有关系。所以我们不能忽略美国在台湾政治发展,特别是在选举中起到的一个作用。

郑浩:对。

『版权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