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贻芳:理论上中微子能穿透地球 引起世界末日

2013年03月31日 00:31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南方报业代表提问

南方报业:您好,首先祝贺您和您的团队获奖,您感谢广东,我正好也来自广东,我是南方报业的记者。中微子的穿透力是最强的,可以随时穿透人的身体,穿过地球,会不会像电影《2012》那样,太阳放出中微子,穿透地球,引起世界末日?谢谢!

王贻芳: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因为中微子穿透地球每十次立方的中微子就会跟地球相互作用,有能量沉积在地球里使得地球的温度提高,如果我们假设让地球温度提高一度的话,我们需要太阳的亮度提高十的19次方倍,这是非常巨大的数字,那时候不要说加热,太阳的亮度早把地球烧掉了,所以理论上是可能的,实际上是不会发生的。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贻芳 世界末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