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路:我没有权利评说“数学奇才”这一称呼

2012年04月01日 00: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1日晚,凤凰卫视、凤凰网携手海内外十余家华人媒体,与全球年度华人精英再度相约北京大学,“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盛典颁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共十一樽大奖。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李辉、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卢琛、尉迟琳嘉、窦文涛、郑浩、邱震海、田桐组成的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盛典现场,倾情主持颁奖礼,与全球华人年度榜样一起接受来自世界的喝彩,同时共同庆祝凤凰卫视十六周年生日。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邱震海:刘路或是中国现有教育体制的偶然现象

邱震海:如果我们从刘路的横空出世往回看,他人生的22年,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今天要颁奖的这位年轻人虽然只有22岁,但是他的意义不但在于,他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数学界的意义,而且某种程度上对于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和思想有某些反思。也许有很多朋友认为刘路是个天才,当然他在数学上的成就一定是需要天才的,当我告诉你下面一些信息的时候,也许你又会大吃一惊。刘路的父母都是普通人,并没有留给他所谓数学的基因或者细胞,而刘路他从小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据说也并不那么突出,就算他喜欢数学,在刘路小时候,据说他往往跟不上那令人绝望的奥林匹克数学班。

说到这,我就有一个大胆的念头,如果说刘路当时是真的进了奥林匹克数学班,如果他真的在奥林匹克数学班里面崭露头角,被所有老师众星捧月的时候,也许今天的刘路,就不是那个刘路了。刘路同学很用功,据他的同学和老师说他基本不玩儿网络游戏,他总找各种资料来看,喜欢泡图书馆,往往一个人在寝室里看到半夜两点。他的思维非常跳跃,他考试的时候考虑的步骤太过简略,往往在按步骤得分的题目当中他拿不到高分,但是刘路的成功说明什么?也许对刘路本人来说,他的成功意味着某种必然,因为刘路是天才,他喜欢数学,他喜欢用违反人们常规的方法解决数学难题,他对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到底是必然还是偶然,我真的不知道。但是以我多年从小学、中学、后来一直上大学,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经历来看,我有一个大胆的论断,也许朋友们不知道是不是同意我的观点,对中国现有的教育体制来说刘路是一个偶然,刘路是幸运的,中南大学是幸运的,中国有刘路是我们的幸运而已。当然今天我们的幸运,是因为有了刘路,但是如果我们未来中国只有一个刘路的话,那也许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悲哀,所以我不想说得太多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刘路 数学 教育体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