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赣骏:我还是少壮派 望年轻人不要接受失败定论

2012年03月31日 23: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31日晚,凤凰卫视、凤凰网携手海内外十余家华人媒体,与全球年度华人精英再度相约北京大学,“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盛典颁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共十一樽大奖。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吴小莉、胡一虎、沈星、李辉、陈鲁豫、姜声扬、许戈辉、卢琛、尉迟琳嘉、窦文涛、郑浩、邱震海、田桐组成的豪华主播阵容将亮相盛典现场,倾情主持颁奖礼,与全球华人年度榜样一起接受来自世界的喝彩,同时共同庆祝凤凰卫视十六周年生日。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鲁豫:王赣骏曾在太空用7分钟跨越祖国大江南北

陈鲁豫:大家好,我是陈鲁豫,和往年一样,今年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也是一位非常可亲、可爱、可敬的长者。他小时候看武侠小说,最羡慕会轻功的人,他幻想有一天他能够身怀绝技,可以轻轻一蹦就飞上高空,那时候有一天他肯定想不到他轻轻一蹦,可以飞上太空,他就是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著名的美籍华人科学家王赣骏博士,王博士就坐在台下,我相信您的思绪可能很快就会回到1985年4月29号到5月6号那几天。那一年王博士45岁,非常非常帅,当然现在您也还是很帅,他说当年美国宇航局之所以选他,因为他是那个队的人,当然这个话很对,选您很对,您有着科学家的头脑,宇航员的体魄,但是美国宇航局也有看走眼的时候,非常抱歉主办方要我在这好好爆爆您的料,请您原谅我。

首先美国宇航局没有想到,他们以为他是一个非常温顺的科学家,上面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但他脾气非常倔。到了太空,他开始做实验,按照流程,打开每一个开关,第一个开关、第二个开关,突然仪器一下子停止运作了,那一瞬间,王博士说他全身僵住了,然后浑身发抖,眼泪在眼眶里面打转,不过他没有哭出来。他要求给他时间,修复仪器,重新做实验。美国宇航局不同意,因为没有时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是王博士就说,好,你们不让我修仪器,我在太空呆着不回地球了,美国宇航局就傻了,因为这样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有宇航员在太空滞留不回地球的事。

他们找来心理学家跟他对话,心理学家跟他聊了半小时以后说,没有问题他神经没有错乱,没有问题,这时候王博士为自己赢得了时间修复了仪器,成功地完成了实验。但是王博士说话一出口我也傻了,我不回地球去哪呢,在太空自杀是没有先例的,我用什么东西去完成呢?用刀子吗?刀子是不够锐利的。难道去触电吗?我得去发电。用煤气吗?没有煤气。如果用上吊的话更不可能,只能在太空中飘来飘去。所以想来想去,还好祖上积德,我终于回到了地球,当然这是笑谈。

王博士说,因为上一趟太空不容易,我必须要完成使命回到地球,否则很多年之后,人们不会说王赣骏没有完成任务,只会说中国人没有完成任务,我不能给中国人抹黑。还有在太空中王赣骏干了一件私活,他想在太空好好看看中国这片土地。他在他的文章中这样写的,宇宙飞船,航天飞机,每天有四次飞跃中国,白天两次,晚上两次,出发之前我已经把飞跃中国的时间、轨道清清楚楚写了下来,我想好好的看看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等待的时候我的心里怀着一种近乡情怯的心理,因为从1950年离开中国大陆,整整35年观山远隔,如今我竟然难以如此凌空虚度之势奔向故土,这必然是一场忧伤的旅行,快到中国了,可惜中国的上空总是有一层厚厚的雾,还有云,我看不清楚,但是到了长江口上海滩的上空,我还是拍了很多的照片,好像看到海南岛了,那也让我兴奋不已。

他还有一个任务,他在太空舱里有跑步机,他要跑步跨越中国,从中国广西入境,从东北出境,只有短短七分钟,我在太空舱里,我在跑步机上奔跑,我边在心里想故乡啊我回来了,短短的七分钟的时间,静静的,我已经跨过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虽然只有七分钟,但对我这个海外游子来说,我的心里已经感到无比的骄傲,无限的欣慰,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记住了王赣骏这个名字,历史也记住了王赣骏这个名字。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王赣骏 宇航局 世界华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