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双江:德德玛人如其名 蒙语草原上的“女神”

2012年12月12日 21:57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那些在文化领域一直躬身耕耘、默默奉献获得累累硕果的人物,总能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一些震撼、反思和领悟。2012年12月12日,年度文化人物欢聚的盛会--“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华美上演。颁授典礼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凤凰卫视郑浩、许戈辉将联袂主持。官方网站凤凰网对颁奖典礼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现场发来的报道:

沈星:在草原上听说每一个孩子都热爱音乐,但是,音乐却是一份太过于昂贵的梦想。要知道,在草原上一只羊,大概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能够卖到300多元人民币,但是如果在内地的一个正规的音乐学院去完成全部的学业大概需要几万元的人民币,那要卖多少只羊才能够去完成一个属于音乐的梦想,我算不过来。但是在大草原上就有这样一个学校,人们称之为神奇的天堂般的学校,在这里不管是富有,还是贫穷,只要你拥有一份来自音乐的才华和梦想,只要你拥有对音乐的热爱,都能够有来自于音乐的培养,这个学校的看护神或者草原上的音乐家,就是我们接下来即将颁授的中华文化人物的获得者她叫德德玛,我们想先请大家通过一个短片来更加了解她。

沈星:来自于德德玛的故事我们想请出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先生讲述。

李双江:同志们、朋友们让我说一说德德玛的故事,这位来自草原的女中音歌唱家,她的独特的赋有蒙族长调和西洋艺术演唱的仪式和她深情赋有韵味的声音,不知道迷倒多少群众,可以说她是蒙族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声乐艺术的骄傲,14年前,也就是1998年,那一年德德玛在日本演出突然脑溢血,她在极度晕眩的情况下可以坚持把一首歌唱完,表示对观众的极大的负责任的情感。谢完了幕她到了后台晕倒了,进行抢救,这个消息我们知道了以后,特别担心她会不会从此结束了自己的歌唱生涯,要知道对于一个歌者来说,停止她的歌唱这是一个多么残酷的现实。

但是,九个月过去以后,她毅然重返舞台,她在舞台上在无法站立的时候,她又能够战胜脑溢血,重新为人们歌唱。大家都知道,做过手术以后,语言能力会受到很极大的影响,说话说不清,甚至于不能完全说话,但是德德玛凭着自己的坚强,凭着自己日复一日的锻炼,坚持练声这种不屈不挠的生命的态度,对艺术的执着,珍爱歌唱,热爱生活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应该说,这比她的歌唱更美更动人,所以她今天依然可以歌唱,她的歌声依然美丽,她的歌声依然动人心弦。

还有一个故事我也必须告诉大家,德德玛病愈以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留恋草原,在十年以前,她在家乡创办了德德玛命名的艺术专修学院,作为院长她没有领过学院的一分钱,相反她把自己在中央民族歌舞团工作的工资,全部献给了学校,她希望那些具有艺术天分的热爱艺术的牧民的孩子们,不因为没有学费而与文化和艺术失之交臂,她的这种行为,让我想到了这样一个名字,德德玛,这是蒙古语言当中的含义“草原上的女神”,让我们感悟到一个具有巨大人格魅力的德德玛,我讲述的这两件事情,是因为她使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我们中国的少数民族的歌唱家内心的光彩,看到她的高贵,看到她的情怀,在今天这个时代里就特别可贵,特别需要我们加倍的珍惜,在这里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向德德玛致以崇高的军人的敬礼。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德德玛 双江 草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