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走进广东开平 华姐助力烤海鸭蛋


来源:凤凰卫视

在广东省距离广州驱车仅11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有“小武汉”之称的开平,这里是中国有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艺术之乡。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14期来到了广东江门的开平市。

在广东省距离广州驱车仅11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有“小武汉”之称的开平,这里是中国有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艺术之乡。因着谭江与苍江在这里相会,奔涌流向大海,沿途也为海鸭们提供了大片栖息地。作为广东省18个重点产粮区,这里的农副特产也丰富多样,而咸鸭蛋正是其中之一。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14期来到了广东江门的开平市。与上一期一样,这次同样有三位青春靓丽的姑娘与我们同行,她们依旧是2019中华小姐环球大赛15强的选手。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是由凤凰卫视独家举办的全球华裔女性的美丽盛事,2019年已经迈向第16年。今年也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因此华姐15强中的三位选手,来到了到了扶贫助农第一线,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情况。凤凰卫视主持人郭洋子作为往届华姐,以“扶贫导师”的身份,随三位佳丽一起来到了田间地头。

令人惊喜的是,我们这次拿到手的,竟不是普通的咸蛋。剥开包装,一股浓郁的糊香扑鼻而来,令人胃口大开;再剥开蛋壳,茶色嫩滑的蛋白,也叫嚣着自己独特的口感邀人品尝;直到露出泛红的蛋黄,涌出的红油沿着手指缓缓流下,惊慌地吸一口蛋黄,刹那间充斥口腔的绵密流沙和晶莹红油,无不香得让人满足。不同于用粗盐腌制的普通鸭蛋,烤海鸭蛋以细腻的深层红泥,混合白酒、盐、水,均匀包裹蛋身进行腌制,让蛋白和蛋黄不仅得到全方位的呵护,更在发酵过程中唤醒了自己最诱人的一面。

冰冷的机器和传统工艺未必不能共存,古今结合、快速高效的制作方法,总还是要有人肯尝试才能发展下去。程浩,是一位来自东北的90后海归。一连几个关键字听上来都与广东和鸭蛋丝毫没有关联,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伙子,把古法鸭蛋腌制的方法,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现代化。起初,爱吃咸鸭蛋的程浩在与朋友闲聊间,发现咸鸭蛋实现品牌化的并不多,是个市场空白,从此开启了自己留学归来后,回归农副产业的创业之旅。

为了实现良性的生产模式,程浩与开平当地约500家海鸭养户合作,定期收蛋,风雨无阻,让养户们无需发愁销路,安心养鸭。

为了更完整体会到一颗烤海鸭蛋的诞生,我们在“先有蛋还是先有鸭”的哲学问题中选择了后者。姑娘们更是与海鸭养户们的同住同工,深切体会了一把养鸭的不易—不易是日复一日地赶鸭、捡蛋与反复巡查;不易是起早贪黑地围着鸭场操碎了心;不易更是对天气无常的担惊受怕,一旦刮来了台风,或许就意味着重头开始的损失。

陈瑞洪,是当地养了30多年鸭子的老养户了,也是与程浩合作的养户之一。陈叔就尝过被一场台风吹到“清零”的滋味。台风把鸭棚吹破吹烂还不算什么,最严重的是鸭子一但受到惊吓,就再也无法下蛋——这意味着一整批鸭子都只能被低价淘汰。但是养了半辈子鸭,重头再来似乎也只是唯一的选择。不过幸好,过去陈叔还要担心买家三天两头的“爽约”,现在有了固定合作的厂商,无论市场行情好坏,都定期来收蛋,总算让陈叔能放下其中一块心头大石,安心养鸭。

一颗烤海鸭蛋的诞生,背后蕴含着开平丰沃的水土、养户常年的辛劳、厂商坚守的信诺,以及古老腌制手法的精髓。一口流沙,唇齿留香。消费即帮扶,脱贫攻坚期间,让我们一起助力起沙流油的开平烤海鸭蛋,走遍大江南北,让海鸭养户们过上更稳定、安心的生活!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