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华姐牵线 红心蜜柚登上众筹平台


来源:凤凰卫视

在广东省梅州市的东北角,有一个号称“客家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大埔县,这里也是“中国蜜柚之乡”。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13期来到了大埔县。

在广东省梅州市的东北角,有一个号称“客家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大埔县,这里也是“中国蜜柚之乡”。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13期来到了大埔县。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一起来到大埔县的还有三位青春靓丽的姑娘,她们是刚刚诞生的2019中华小姐环球大赛15强选手。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是由凤凰卫视独家举办的全球华裔女性的美丽盛事,2019年已经迈向第16年。今年也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因此华姐15强中的三位选手,来到了到了扶贫助农第一线,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情况。凤凰卫视主持人郭洋子作为往届华姐,以“扶贫导师”的身份,随三位佳丽一起来到了田间地头。

04号李梦潇

整个梅州地区几乎都在山里,大埔亦是如此。依山而住,靠山而生,大埔蜜柚也在这一片片山地中蓬勃生长。丘陵是蜜柚建园的最理想地形,而大埔的地形更是给了蜜柚绝佳的生长摇篮,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水源丰富、山地土层深厚,大埔蜜柚格外的香甜也得益于此。梅州的蜜柚基本产自大埔,目前,大埔县蜜柚种植面积达21.9万亩,其中红肉蜜柚13.5万亩,已发展成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

蜜柚分为多个品种,我们这次走访的果园中,树上挂的是一颗颗外皮黄中带粉的“三红”蜜柚。为了防虫,一颗颗蜜柚都被包上褐色的纸袋,远看在果园中并不显眼。但走到树旁,剥开他们的“外衣”,一颗颗圆滚滚,粉扑扑的“三红”蜜柚就带着清香,向我们发起了邀请。

剥开外皮,才知道“三红”的由来,皮红、瓤红、肉红,名不虚传。10月还在35度高温里顶着烈日,掰一瓣蜜柚,带着清脆的声响,汁水在口中爆开,口齿留香,生津解渴,岂一个爽字了得。

11号王嘉慧

蜜柚脆甜、民风淳朴,少不得这里可爱的果农们的功劳。张恕潮,算是当地果农中的“后起之秀”。因梅州人大都在外工作,留在家乡的几乎是老人、小孩。果农老龄化十分严重,年过半百的张大叔,甚至算得上是当地最年轻的果农。之前,张大叔曾在北京,上海,天津多地打工,但因家中父亲、妻子身体每况愈下,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只为陪伴家人。

张大叔将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积蓄,全部投入到了蜜柚的果园当中。而山路运输的困难,又是横亘在他面前的难题,为此,他又特地修建了沿山的土路。而这条没有护栏且只容许一辆车开过的山路,一用就是六年。这当中的危险,只有张大叔自己知道。

据张大叔介绍,县里销售柚子的渠道,基本依靠熟人作为中间人介绍水果商上门收购,对于电商平台的运用,也仅限于在微信朋友圈通知亲朋好友柚子已经成熟,可以下单。县里目前尚未成立合作社,所以蜜柚销售也未见规模、不成体系。再加上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在打理果园,即便是大家想通过电商打开销路,也是力不从心。

07号王茜艺

像张大叔这样的蜜柚种植农户,大埔县还有许许多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果农初心不改,蜜柚新鲜如初。大埔县蜜柚于明嘉靖、清嘉庆同治年间就盛传于世了。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品佳质优的梅州蜜柚。因着山多林密、环境清幽、光照条件好,2012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正式授予大埔县“中国蜜柚之乡”称号;大埔的蜜柚,更是在2015年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果农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苦种植,只为种植出一颗颗均匀饱满,入口清甜多汁的“三红蜜柚”。我们希望通过京东众筹平台,利用电商优势,扩大产品知名度,打开产品销售量。让张大叔和大埔县的蜜柚产业获得更多的收益,同时也帮助大埔县的老百姓不用为了蜜柚的销路而发愁。

一树树脆甜多汁的蜜柚,满载大埔果农一年的汗水。靠天吃饭、默默耕耘,是每一个果农秉承的信念。消费即帮扶,脱贫攻坚期间,让我们一起助力大埔果农,让“蜜柚之乡”的“三红”蜜柚,走进您的家中。消费者吃得放心,果农们也多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责任编辑:孟竹 PV1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