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走进陕西咸阳 邀您品尝“迎秋”油桃


来源:凤凰卫视

从咸阳市往北,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行车个把钟头,一直往大山中去,不一会儿就能看见路两旁整整齐齐郁郁葱葱的大片桃林在夹道欢迎。戴着草帽的果农们在桃林中穿梭,和远山农田相映成趣,这样淳朴的乡村景象马上抵消了我


从咸阳市往北,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行车个把钟头,一直往大山中去,不一会儿就能看见路两旁整整齐齐郁郁葱葱的大片桃林在夹道欢迎。戴着草帽的果农们在桃林中穿梭,和远山农田相映成趣,这样淳朴的乡村景象马上抵消了我们在山路颠簸中感到的不适。

凤凰卫视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十期带您来到陕西咸阳的淳化县,这里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当地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油桃产业,使其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引擎。


这里先后一共栽植了油桃1.5万亩,而我们要拜访的桃渠村,就位于淳化县的方里镇,也是这万亩桃林的核心产区。盛夏时节来到这里,成片的油桃林将山峦点缀得苍翠欲滴,红彤彤的大个油桃躲在枝叶间,清风吹来,浓郁的桃香四处飘散,让人恨不得马上摘一个来解馋。

桃渠村共种植油桃2100余亩,年产量可以达到1千万斤以上,种植的油桃也品种多样,可以满足各个时期的需求。而8月份来到这里,正是晚熟品种“迎秋”丰收的时节。“迎秋”,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在早秋成熟的油桃,成熟期比其他品种来得更晚。这也让“迎秋”在甜度和脆度上都“脱颖而出”,就连个头都要比其他品种大上一些。狠狠咬上一口,清甜爽脆,满口桃香,正是消暑佳品。


张大哥是在桃渠村种了20多年油桃的老桃农了,家里的12亩桃林就是他全家的希望。张大哥说,他的生活就是一年四季围着桃子转,冬天剪枝、上肥,春天除了疏花、疏果,还要人手给每个桃子都套上膜袋,这样可以保护桃子不被虫咬、不直接接触农药,保证每一颗桃子的质量;夏天还要定时锄草,等到了果子成熟的初秋,更要天不亮就起床摘桃,这样才能保证每天摘两次、卖两次。不然,没及时摘下的桃子就会掉下来烂在地里。

虽然是仰头打理果树,但张大哥还是形容自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因为只要是农民就得靠天吃饭。“青黄不接”和“扎堆成熟”都打乱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今年,就既赶上了谓久不雨的天旱,本来会分批次成熟的桃子还突然扎堆成熟。滞销的局面令果农们措手不及。

桃渠村的青壮年大都在外打工,留下料理桃林的都是从未出过村子的老人、妇女居多。所以桃子的销路都只能依靠外地的客商上门收购,价格也只能由客商说了算。去年张大哥家的桃子最贵能卖2块8一斤,今年就被压价到只有8毛钱。期间哪怕个别村民尝试让在外打工的孩子帮忙通过电商销售,这订单数量与丰收的桃子相比依然是太仓一粟。

近年来,为了实现国家精准扶贫脱贫的方针目标,各大企业均派出了扶贫代表深入贫困县,进行定点帮扶。这些大城市的年轻人走出写字楼,带上草帽,摇身一变就成了扶贫工作最前线的中坚力量。

方傲,正是其中的一员。今年33岁的他本在北京的银行工作,两年前,他主动报名参加了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了桃渠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开启了他与油桃和桃农的缘分。村民们的淳朴与好客让他很快融入了这里,同时他也发现了村里油桃销售的局限。为了能让油桃走出去,他成功对接了北京的超市资源,让村里油桃多了一条出路,但这样的销售范围依旧狭窄。今年,村上的合作社联系到了《大家来帮忙》节目组,想通过众筹节目让更多人品尝到物美又价廉的“迎秋”油桃,让“迎秋”多一个销售渠道,也让桃农们多一点收益。


据张大哥介绍,村里的油桃大部分都是销往西北地区,几乎没有南方的客商上门。但他始终希望“迎秋”能越走越远,希望能有更多地方的人吃到淳化县桃渠村的桃子。消费即帮扶,脱贫攻坚期间,让我们一起助力“迎秋”油桃越走越远!

“迎秋”,已经迎来了丰收,它还能迎来你的青睐吗?


[责任编辑:侯雁翔 ]

责任编辑:侯雁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