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走进曹家镇 感受百年梨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00
在仁寿县的西南方,有一个美丽小镇,它的名字叫做曹家镇。在那里的近3万亩土地上,有10万多株百年古梨树和成片的梨树林,因此它也被称为 “百年梨乡”。
在仁寿县的西南方,有一个美丽小镇,它的名字叫做曹家镇。在那里的近3万亩土地上,有10万多株百年古梨[详细]

翻过龙泉山脉,在仁寿县的西南方,有一个美丽小镇,它的名字叫做曹家镇。在那里的近3万亩土地上,有10万多株百年古梨树和成片的梨树林,因此它也被称为“百年梨乡”。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

翻过龙泉山脉,在仁寿县的西南方,有一个美丽小镇,它的名字叫做曹家镇。在那里的近3万亩土地上,有10万多株百年古梨树和成片的梨树林,因此它也被称为“百年梨乡”。

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联手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第七期我们走进曹家镇,一起感受来自那里的百年梨香。

曹家镇隶属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耕地面积4.2万亩,其中梨子种植2.6万亩,年产梨8000万斤,品种多达20余个,是川内梨子的主要生产基地。盛夏又至,整个曹家镇早已是硕果累累压枝低,梨香四溢满村庄。

梨养育曹家人

梨,创造了曹家历史,养育了曹家人民。据《四川梨志》考证,仁寿县曹家梨的种植历史距今已有400余年。

曹家镇老支书余新民告诉我们,他们的先辈在清朝初期就开始种梨,如今村里面有很多老梨树,百年以上的梨树7万余株,400年以上的古梨树1千余株。

这棵老梨树已经400岁高龄,余支书介绍说以前这棵树很大,是大风把它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即使仅剩了一层树皮,它依旧可以结果。凤凰卫视主持人吴韦葶赞叹道:这真的是树中坚强。

余支书说,以前有战争或者闹饥荒的时候,老百姓们会用梨作为口粮,梨子救活了不少人的性命。而现在,梨又成为了曹家人脱贫增收的产业之一,因此曹家一直都保存着敬梨、爱梨的传统。

每当“累累硕果丰收情,浮瓜沉李万里香”之时,曹家都会举行“敬梨仪式”。在民众的簇拥之下,村子里面德高望重的老人摘下每年的第一颗梨。今年的敬梨仪式,余支书摘下了第一颗梨,他说这是为了让曹家人不忘敬梨、爱梨的传统,同时也讨个好兆头,希望梨子可以大丰收,卖个好价钱。

梨膏

梨鲜果不易储存,因此曹家先辈们把梨熬制成梨膏,以供长期食用。清洗、研磨、过滤、熬制12 个小时,梨就变成了香醇的梨膏。

梨膏是纯天然食品,清热润肺,食用方法与蜂蜜类似,可直接食用,也可加温水冲服。余支书介绍,曹家的梨膏是纯天然熬制,不加一滴水、不加一粒糖,100斤梨只能熬5斤梨膏。

为了提升梨子的经济价值,增加梨农收入,推进梨子深加工,仁寿县曹家水果专业合作社专门开辟了梨膏生产线,在用工上优先选用贫困户,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梨子,大大增加了梨农们的收入。

青年返乡创业种梨技术新老传承

余支书近些年来,村里也有年轻人返乡创业,加入到种梨、护梨的队伍中来,陈骁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之后,陈骁先在外面打了几年工,2017年他选择回乡创业,承包了200多亩地,开始耕种自己的梨园。村里的老人们说,现在愿意回乡种地的年轻人不多了,而陈骁之所以愿意扎根这片土地,是因为他对家乡的热爱。

陈骁说自己祖上祖祖辈辈都是种梨树,长大之后他逐渐发现了老一辈人在种梨方面的局限性。比如他们不太懂科学种植,现如今也不懂电商销售。

以前老辈们的只能挑着梨去卖,脚能走多远,梨子就只能卖多远,而且梨的价钱卖得也不好,当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就有了很大的销售压力。

于是陈骁选择回乡创业,将自己在外面的所学运用到种梨中,响应县里号召,配合种植和推广新品种的梨,同时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在网上售卖自己的梨和乡亲们的梨。

曹家六月雪

近年来曹家通过选育和纯化培育出的梨子新品种,六月雪就是其中之一。六月中下旬上市,果肉洁白如雪,因而得名六月雪。其果鲜美,果面翠绿光滑,肉多核小,甘甜爽口。实为夏日清热解暑佳品。

此次拍摄,凤凰卫视节目组成员还发现了曹家六月雪的另一个隐藏功能:削皮之后一天不变色。原来这是因为曹家的土壤富含一种稀有矿物质元素——锗,锗元素让六月雪更抗氧化,可以让它在削皮后很久都不变黄。

承诺与回报 为什么众筹

以前曹家人靠梨子果腹,如今曹家人靠梨子脱贫增收。但随着梨子产量越来越高,梨子的销售压力也越来越大。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联手推出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帮忙》,帮助曹家人销售好吃的梨子。勿让曹家人敬梨、爱梨的心血付之东流,也不让百年梨香只停留在曹家。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京东公益帮农 走进“百年梨乡”曹家镇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9/06/29/wf2_5131345_091309_sizecb_w1280_h7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