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夏日艳阳和铜川樱桃更配哦


来源:凤凰卫视

00
铜川大樱桃上榜2019中国十大好吃樱桃排行榜
铜川大樱桃上榜2019中国十大好吃樱桃排行榜[详细]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又到了满眼阳光和雨水、燥热或者沉闷的夏日,吃一口酸酸甜甜的樱桃,如同是与夏天正式问好。

凤凰卫视、凤凰网联手京东众筹推出的公益帮农节目《大家来忙帮》,第六期来到陕西铜川。这座古老城市,是药王孙思邈和书法宗师柳公权的故乡,如今,更是著名的大樱桃产地。黄土高原上的给阳光,映照着珠玉宝石般的大樱桃,挂满枝头。

黄土地的阳光果实

铜川位于渭水以北,在陕北高原与关中平原的过渡区域,土层深厚,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条件令大樱桃含糖量高、皮薄汁多。来自欧美的大樱桃品种,经过嫁接,在这里找到了适生区。颜色鲜艳、滋味甜蜜的大樱桃为铜川赢得了“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的称号,“铜川大樱桃”也上榜“2019中国十大好吃樱桃”。

在铜川,大樱桃的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大家来忙帮》的拍摄团队来到樱桃园,映入眼帘的是绿叶之中的串串红樱桃,如同红玛瑙一样,晶莹剔透,格外诱人。果园使用绿色种植手段,不在果实上喷洒农药,我们忍不住摘下熟透的樱桃放进嘴里,清香酸甜的汁水立刻从舌尖蔓延开来。

果园的负责人侯伟涛侯大哥向我们介绍,果园里有红灯、艳阳、拉宾斯等多个大樱桃品种,在夏日的阳光里相继成熟。青涩粉红的樱桃,在热烈的阳光下,数天就能变成深红,饱满的樱桃汁水如同血液一样。大樱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钙、磷、铁、花青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提高免疫力、抗氧化的功效。

樱桃好吃树难栽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看着如今果实累累的樱桃树,侯大哥百感交集。他是退伍军人,10年前开始种植樱桃。果农都知道,樱桃树娇贵,既怕冷又怕热,对土壤和水质的要求也很高。樱桃树的根系尤其脆弱,一旦遭虫蛀,樱桃树会整棵死去。为了杀虫,侯伟涛曾经连续四个月,每晚全家出动,打着手电筒,拿着塑料袋,在200亩的园子里,一棵树挨着一棵树抓虫子,这才保住了樱桃树的平安。

栽下一棵樱桃树,要等待七年,它才开始挂果。等待的日子里完全没有收入,付出的心血可一点都不能少。等到果实终于挂上枝头,还得防止雨水让樱桃裂果,或是甜蜜的果实被飞鸟先吃了去。果农杨君侠杨大姨一直在园子里种樱桃,每天浇水、除草、修剪枝叶、除虫,多雨的日子,还要为樱桃树挂上雨棚。在她眼里,打理一棵树,真像照顾一个孩子。

辛苦了一整年,终于到了樱桃成熟的这一季。果农们的最盼望也最忙碌的时候到了。焦建国大叔是杨大姨的老伴,夫妇二人都是樱桃果农。早上七点,焦大叔就开始摘樱桃,直到晚上七点,一天能摘300多斤。中午,果农们聚在一起,吃一碗简单的饸饹。为了怕口干喝水耽误了摘果子,有的果农甚至不愿意在面里加调料。这么高强度的劳作,是因为樱桃成熟期只有短短一个月,相继熟透的樱桃若不被摘下枝头,就要烂在树上,大家一年到头的心血就白费了。

凤凰卫视主持人吴韦葶也和果农们一同忙碌起来,摘樱桃看起来简单的,其实也有讲究,必须把樱桃连着青绿的柄摘下来,防止樱桃破裂、让樱桃更易保存。摘下的樱桃会被送到预冷室,经过预冷,樱桃的口感更紧实、风味能更久存留,让发往全国各地的樱桃,都能留住这一口夏天艳阳的味道。

老城铜川的绿色转型

摘了一整天的樱桃,摄制组的小伙伴各个都晒到有气无力,头皮发红。看着果农们扛着大梯子、踩着夕阳走出果园的样子,不由心想,这大约就是“带月荷锄归”吧。走在铜川的街上,道路两旁都是卖樱桃的货担,在这个季节,樱桃就是这个城市的名片。

侯大哥向我们介绍,铜川曾经是煤都,因煤炭资源而兴。作家路遥的矛盾文学奖巨著《平凡的世界》中,铜川煤矿是重要的创作背景。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和环保意识的提升,铜川面临城市转型的压力,铜川人也需要新的收入来源。铜川市政府推动红色旅游和绿色种植。绿色生态农业概念之下的铜川大樱桃,不仅酸甜可口,更凝聚着这片土地的拳拳深情和果农对新生活的期待。

娇艳欲滴的大樱桃好看好吃,但因为销路有限,并不好卖。每年大樱桃的主要销路是二级批发商的低价采购,而娇贵的樱桃投入成本很高,果农们很难赚到钱。更别说樱桃的成熟期短、销售压力大,去年,侯大哥的樱桃就有几万斤烂在地里。

高颜值、好滋味的樱桃,值得被你品尝到!带着黄土高原的阳光问候,让铜川大樱桃为你开启甜蜜盛夏吧!

扫码或直接点击地址( https://z.jd.com/project/details/115847.html )即可参与参与众筹,一起汇聚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