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卫视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历史浩渺,银汉璀璨,华人成就,光耀苍穹。当春潮再次拍打季节的海岸,世界又一次因他们而增添新的美丽。3月30日晚,北京凤凰中心星光璀璨,年度备受瞩目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用最虔诚的心意,向过去一年里为中国、为世界作出杰出贡献的华人榜样,致以崇高的敬意。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向到场嘉宾致辞:“凤凰中心是完全的中国制造,也是华人献给世界的又一份美丽。此时此地,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全新的召唤,在祖国七十华诞之年,我们作为亲历者、记录者和见证者,更加体验到新的勃发的历史际遇,正在向我们走来。在这样的际遇中,中华儿女将继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依旧延续历届评选规则,现场颁发出“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他们中有德高望重的科学泰斗,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中国骄傲的体育健儿,厚积薄发的导演、演员,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团队以及为国夺金的冉冉新星……

终生成就奖——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美林。

科学研究领域——嫦娥四号任务研制团队,北斗三号任务研制团队。

体育竞技领域——2019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双打冠军、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张帅,登山家、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残疾人、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获得者夏伯渝。

文化艺术领域——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上一举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银熊奖的电影《地久天长》的导演王小帅、演员王景春、演员咏梅。

希望之星——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梁智滨。

丘成桐:穷数理如事诗书 解乾坤原本无穷

丘成桐33岁获菲尔兹奖,45岁获克拉福德奖,61岁获沃尔夫奖,还是马塞尔·格罗斯曼物理大奖的首位华人数学家。他包揽世界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被誉为“数学界的凯撒大帝”。

丘成桐不仅在世界数学、物理学等诸多科学研究中作出了卓越贡献,还对中国数学研究的发展作出推动与付出。他长期热心中国的数学研究事业,积极在国内作数学科学的普及,为培育人才不遗余力,先后创办数所数学教育科研机构,还组织各种层次的会议,并募集大量资金发起各种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和研究,为中国培养优秀的数学科技人才。

在为丘成桐颁奖时,刘长乐先生表示:丘教授作为极富想象力和探索精神的数学家,其成就早已溢出了数学界,他的治学精神与北京凤凰中心这栋建筑物“创新、开放、融合”的文化内涵非常契合。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科学与人文,多种元素在他身上和谐共存,造就了他宏大的格局和通达的人生态度。相信所有人都能从这样的人生格局中获得启示。

丘成桐亲临盛典现场,他说自己是一个运气很好的学者,并谈到生命中三个重要的人生节点:父母亲给予的启蒙教育,恩师助他大开眼界,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他说自己愿意用一辈子的力量来帮助祖国,对外弘扬中国文化,将自己贡献给祖国,不为钱和名奉献一生。

韩美林:心如春林 尚美向生

韩美林的作品深入人心又影响深远,是当代中国的艺术代表、文化标记与共有记忆,他用艺术向世界展现中国。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称号;2018年,国际奥委会授予韩美林“顾拜旦奖章”,这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个人得此殊荣。他常说:这些都是中国文化,是中国给我的。

韩美林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艺术创作同时,他总是强调启蒙教育、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地为中国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多次向国内外捐资赈灾助学,在中国各地捐赠的希望小学达十几个。他曾将数千件艺术作品捐赠给国家,以促进中华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为人类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做贡献。

一位艺术家,不光将自己看到的爱与美,平行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更将自己的爱与世界的美,向后延伸。站在凤凰中心的领奖台上,韩美林说时代的变化鞭策着艺术家前进;艺术也在跟着时代走,3d打印、用机器人做雕塑等。韩美林表示会持续把美和善良带给全人类。他说八十多岁的他要像夏伯渝老师那样爬上五千米,去拜见三江源的源头,也会把雕塑做好,不辜负祖国人民对他期待。结尾他打趣说:“上苍告诉我,韩美林就是一头牛,一辈子就干活吧。”

嫦娥四号任务研制团队:月亮之上 梦想悠扬

在人类很长一段时间里,“到月球背面去”被视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嫦娥四号任务研制团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而将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带上天、送入预定轨道的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遥三十运载火箭。这是属于中国人,更属于全人类的月亮传说。

从“东方红”卫星到“神舟飞天”,从“天舟号”货运飞船到“嫦娥奔月”,中国航天事业不断飞上新高度,几十年间的成就举世瞩目。一代又一代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前赴后继,薪火相传。

在盛典的现场,嫦娥四号探测器副总指挥黄晓峰作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中国探月工程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吸引了许多国家参与。嫦娥四号的突破,代表着人类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精神,他们攻克了无数的难关,也将会继续秉承探测精神,为中国人实现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斗三号任务研制团队:斗转星移 领航天下

卫星导航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北斗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享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从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立项,到2003年建成北斗一号系统,我国成为了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18年北斗团队完成了10箭19星发射任务,不仅创下了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新纪录,还再次刷新了“中国速度”。北斗的密集布网,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功不可没。

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航天强国梦已经成为每个航天团队的梦,北斗三号任务研制团队,用青春、智慧与激情为中国航天梦添油加柴,一飞冲天。目前北斗系统服务覆盖的区域,已经包含整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地区。

在盛典现场,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陈闽慷说:拿到这个奖杯手里沉甸甸的,这不仅是一个奖项更是全球华人对北斗三号的褒奖,对航天人的肯定。到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稳定的服务。

张帅:追风牛仔 一骑绝尘

1989年出生的张帅网球天赋并不算突出,身体条件也并不是特别理想,这似乎注定了张帅的成长要经历更多的坎坷。从2010年到2013年,张帅竟先后七次在大满贯正赛“一轮游”。在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之前,张帅只祈求能有一场大满贯正赛的胜利,但出人意料她一举闯进了大满贯八强。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张帅更是超越自我与名将斯托瑟搭档获得首个大满贯。这是张帅职业生涯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冠军。

外界常常叫张帅“中国网坛金花”,其实她更像是中国网坛一株倔强的小草。她曾自嘲自己天分不高,最大的优势是有韧劲儿,最擅长的是坚持。如今倔强的小草正在向阳生长,已然成为中国女子网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

因张帅正在迈阿密参加大师赛,中国国家网球队领队吕亮代表张帅上台领奖。盛典现场张帅也通过视频问候大家,她说:“每位华人都很努力,自己很荣幸是其中一位,她将继续迎接挑战,向全世界证明华人的努力。”

夏伯渝:会当凌绝顶 不负日月长

夏伯渝历经过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但仍以不变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追逐自己的登珠峰梦。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10点41分,作为世界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残疾人,夏伯渝站上了8848米的峰顶。这时距离他第一次挑战珠峰已经过去了43年。

登顶世界最高峰,站在世界领奖台,他用坚毅与信念征服命运,感染世界。2019年,中国登山家69岁的夏伯渝荣获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他是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第四位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中国人!

诗人汪国真曾在一首诗中写到:“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夏伯渝用他的经历再次诠释了这首诗的深意。

夏伯渝手捧奖杯感谢所有帮助、支持他的人,他坦言:本想在登顶珠峰后拿着登山杖指向蓝天摆个pose,可惜当时没有完成,今天在台上弥补了这个遗憾;并坦言从没有放弃的念头,未来他将成立基金会,帮助有梦想的青年完成梦想,同时制定了“7+2”梦想,希望挑战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极。

电影《地久天长》:滴水穿石 与心共鸣

柏林当地时间2019年2月16日晚,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的盛大闭幕式上,中国演员王景春、咏梅凭借《地久天长》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银熊奖。

近两年表达中国故事的国产电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国际认可。王景春和咏梅在国际舞台同时折冠,让中国电影界、中国文艺界,乃至全体中国观众深受鼓舞。电影《地久天长》是一部用五年时间磨砺,凝聚专业精神与创作情怀,交织悲喜与苦乐的影片。导演王小帅用很克制又很细腻的笔调,刻画出中国人的人生起伏,描绘出历史缩影,向世界成功讲述中国故事,也让国人看见自己的坚韧与包容。

电影《地久天长》三位主创成员依次发表获奖感言——演员王景春表示:能和各个领域杰出人物一起领奖非常荣幸,愿爱和记忆地久天长。咏梅说:“作为演员能演一个好的电影、好的角色,还能领到这个奖是幸福的事。”王小帅导演在现场希望,能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所有人。

梁智滨:手舞泥石争方寸 心中广厦已万千

一起一落皆是专注,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19岁少年梁智滨,他以不超1毫米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清洁的墙面外观以及对时间的准确把握,砌出了三堵“高颜值”墙,为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上首次夺金,成为这一领域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工匠。梁智滨获奖归来,有公司提出以“100万+一套房子+落户广州”的优厚待遇聘请他,但他选择留在母校一边当教练,一边继续深造。

如今的“中国制造”声名远播,为世界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我们正在向世界证明,中国不仅有领先的航空航天技术、顶级的民族工艺,在职业技能上我们还有“新一代中国工匠”。

谈到自己获得希望之星大奖,梁智滨表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学校、教练、老师、父母的鼓励和培养,今后也会带着这份感激的心走下去,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伟大时代 华人精彩

每个时代的进步,都需要推动前行的力量,沉甸甸的奖杯,代表的是一种荣誉,一份认可。十三年来,华人盛典也致力于建设一个传播桥梁,将影响世界的华人故事传向全球,同时也力图将“中华文化基因”传向世界,激励世界华人更加努力,再创辉煌,让世界明天更美丽。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发起、中国新闻社及世界华文媒体集团联合发起,并连同深度合作媒体澎湃新闻以及联合主办媒体北京头条、大河客户端、读特、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界面新闻、津云、明报、南方都市报、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新浪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等二十余家海内外最富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共同主办。

现场大合影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盛况,请锁定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让我们共襄这一年度盛典,期待全球华人来年再创辉煌。3月30日(周六)21:40(首播),3月31日(周日) 04:50-07:45(重播)/15:40-18:30(重播)。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