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张帅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来源:凤凰卫视

00
张帅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张帅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详细]

1月25日,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个大满贯冠军产生,她们是中国球员张帅与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这对再次携手的跨国组合以6-3、6-4挑落卫冕冠军巴博斯和梅拉德诺维奇,获得女双冠军。这是张帅职业生

1月25日,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个大满贯冠军产生,她们是中国球员张帅与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这对再次携手的跨国组合以6-3、6-4挑落卫冕冠军巴博斯和梅拉德诺维奇,获得女双冠军。这是张帅职业生涯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冠军,也是中国大陆第六位获得大满贯桂冠、第四位拿下女双大满贯的球员。

张帅,1989年1月出生于天津,5岁开始网球运动,19岁在美网从资格赛突围,第一次闯进大满贯级别的女单正赛。2009年10月5日,张帅在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次轮中爆冷击败世界第一的迪娜拉·萨芬娜。 10月24日,又与彭帅、谢颜泽、徐一璠代表天津队夺得了第11届全运会网球女子团体冠军。

2011年10月,张帅搭档日本选手伊达公子获得WTA大阪赛冠军,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个WTA赛事的双打冠军。2012年4月,张帅与台北选手庄佳容合作赢得WTA埃斯托里尔公开赛双打冠军。同年9月,张帅和泰国选手塔纳苏甘合作获得WTA广州网球公开赛双打冠军。

2013年9月,张帅击败美国人金久慈获得WTA广州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WTA赛事的首个单打冠军,成为了中国第五位获得WTA单打冠军的运动员。

2014年2月,张帅与彭帅组合获得WTA泰国芭堤雅公开赛双打冠军。

2016年1月,大满贯澳网赛场上,张帅首轮击败世界第二的哈勒普,打破了她14次大满贯正赛不胜的“魔咒”,还创历史的闯入了澳网女单8强。

2017年9月23日,张帅获得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同年荣获“影响中国”年度体育人物。

因在体育运动中的长期坚持、在中国女子网球事业中的突出表现,2019年3 月26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张帅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

多年闯荡 冠军梦圆

2019年1月25日,在南半球澳大利亚的首都墨尔本,罗德拉沃尔球场内观众的欢呼声震耳欲聋,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手捧女双冠军奖杯的运动员身上。她们是中国球员张帅与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这对再度携手的跨国组合,刚刚以6-3、6-4挑落了卫冕冠军巴博斯和梅拉德诺维奇,获得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个大满贯冠军。只见中国姑娘张帅,一度抬头仰望天空,绽放的笑容如孩子般纯真、灿烂。或许她想到了三年前这一天,也是在这个球场上,她终于打破了大满贯赛事正赛女单一轮游的“魔咒”、闯进女网八强;或许她想起了自己从5岁开始打球,一步一步、一场一场坚持了25年的场上场下、风风雨雨、沟沟坎坎、起起伏伏。

追梦之路艰难曲折,赛场拼搏有苦有乐,而澳网的赛场既见证过张帅的泪水与欢笑,也见证了她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今天她终于为自己的网球生涯拼出了一个结果,也圆了她站上大满贯最高领奖台的梦想。这是对张帅多年闯荡、咬牙坚持的回报,更是天道酬勤的写照。在谈到夺冠的感受时,张帅说:“我觉得从打网球开始,到今天我30岁了,为了一个目标奋斗、努力了25年,我感觉依然美好。看来是心心念念,必有回响。”

“希望之星” 屡遇挫折

张帅是天津人,1989年1月21日,她出生在一个由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组成的家庭,这让小张帅走上体育之路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但是,为什么会选择网球?张帅说:纯属偶然,因为在我们家附近有一块网球场。估计是父母考虑到孩子小小年纪练习、接送起来方便,1994年,张帅5岁时,运动员出身的爸妈就把她带到这块场地开始学习打网球。2001年,12岁的张帅就开始离开家,离开这片场地去打球了。又过了五年,张帅17岁,她开始转入了职业赛场。

据说,张帅的网球天赋并不算突出,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理想,而她接受网球培训的起点与闯荡职业赛场的时机也与欧美选手存在差距,这似乎注定了张帅的成长、成名要经历更多的坎坷。在那些艰难训练、成绩起起伏伏,以及伤痛袭来、挫折不断的日子里,她也曾经埋怨过父母,让她选择了网球,但是,有时她也会庆幸,正是网球训练和艰苦的比赛,让她成了一个从不轻言放弃、努力坚持的人,而这份坚持也体现出了她难得而又独特的价值。

2009年的中网曾让张帅的网球生涯迎来了一次高光时刻,那场比赛可谓轰动一时,20岁的小将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名将萨芬娜。再加上前一年在资格赛连胜三场杀入美网正赛,年轻的张帅被网球界普遍看好,“希望之星”的呼声极高。

但是,预想中张帅的突破却迟迟没有实现。从2010年法网到2013年的澳网,张帅竟先后七次在大满贯正赛“一轮游”,球迷们甚至开始担心,她是不是“中了大满贯首轮不胜的魔咒”?伦敦奥运会上,张帅与李娜组成的双打组合也在次轮便遭淘汰。不管是个人成绩还是集体荣誉方面,张帅都没有什么收获,由于在比赛中经常会以0∶6、1∶6这样的大比分输球,有人甚至送给她一个带有嘲讽意味的外号:“早餐妹”(0为鸡蛋,1为油条)。

单打迟迟不能突破,让张帅很难看到冲进世界前100的希望。“球员的职业生涯并不长,与其耗着,不如勇敢地去闯一下,去承受压力、去挑战一下。”教练刘硕鼓励张帅放手一搏去“单飞”。这话挑起了张帅的斗志,2012年底,张帅坚定地迈出了这一步,成为第五位单飞的中国网球运动员。

单飞后标志性的突破是2013年广网的夺冠,这是张帅职业生涯首个WTA单打冠军。再加上赛场上的高出勤率,张帅的世界排名逐渐上升,2014年7月8日达到过职业生涯最高的第30位。当时李娜还没退役,在她耀眼的光环笼罩下,张帅排名上的突破未太引人注意,但她却开始尝到了单飞带来的苦涩。由于经常“一轮游”,她的奖金有时连支付旅费都不够,为了保持排名,也为了挣到足够生存的奖金,张帅只能多打比赛,有小伤都不敢歇,这样的拼命疲劳参赛又让她的小伤拖成大伤,形成恶性循环。手臂和肩胛骨的伤势更让张帅整个2015赛季形同梦游,世界排名一度跌出200开外,她的大满贯首轮不胜记录却累积到了让人绝望的14场。张帅回忆说:“有一段时间,我越想打好,却越做不到,一到比赛就完全没有感觉,手心发冷。”“很多内心的东西很难和人沟通,有时候想,生病了也好,至少可以远离网球。”

不放弃才不留遗憾

“倘若还没在大满贯取得胜利就退役,我真的不甘心。”张帅没有退役的理由,除了李娜等人的鼓励和帮助,还有她自己的不甘心和一份不服输的坚持。

思考清楚了自己的目标,似乎也打开了心结,一股破釜沉舟、一往无前的勇气回到了张帅身上,她将多年的积淀转化为了前进的动力,尽管在情绪管理上仍待不断改进,尽管成绩上也有输输赢赢,但她逐渐在职业网坛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坚定了自己的网球梦想。

2016年,在来澳网之前,张帅只祈求能有一场大满贯正赛的胜利,但出人意料的是,她淘汰了哈勒普、科内特、勒普琴科,还淘汰了凯斯……一举闯进了大满贯八强,这可是很多职业球员奋战多年都求之不得的战绩啊。网球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评论说:从张帅的表现上来看,她比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技战术运用也有独到之处,展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应有的水平。

而张帅最想感谢的是她的教练刘硕,在她屡战屡败的灰暗日子里,刘硕都变着法子给她打气:“张帅,你就是命硬,每次抽签都遇到这么强的对手,但总有一天你得到的掌声和鼓励都要比别的人来得更夯实。”真是一语成箴,张帅的大满贯首胜正是与世界排名第二的哈勒普交战得来的。事后有媒体评论也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张帅都无愧是坚持的代表。她不仅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一场场胜利,也等来了多年未见的好运。澳网赛场上的张帅,不仅代表着中国网坛,更代表着那些默默无闻却选择坚守的球员。

张帅也希望用自己的这段经历告诉大家:人生真的很漫长,不用看一时的成败。平凡如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得到像李娜那样的天赋,但(像我)这样的坚持却是有能力做到的。我觉得每次失败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只要能坚持下去,哪怕只是一小会,结果可能都会截然不同。

2019年澳网比赛,张帅犹如坐了一趟过山车。在女单赛场,她第三轮出局,在女双赛场她和斯托瑟也是屡遇强敌,在通向最后胜利的路上,她们更是遭遇了本届赛会头号和二号种子。尤其在决赛中,虽然比分是两盘横扫,但她们还是挽救了多个破发点才锁定最后胜利。

颁奖礼上,张帅将发言的机会先给了自己的搭档斯托瑟。对冠军期盼已久的斯托瑟,这次搭档张帅,终于完成夙愿,她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除了夸赞了对手的表现,感谢团队和前来为自己助阵的亲朋好友,她最想感谢的是张帅:“我要感谢搭档,和她一起打比赛总是很愉快的。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无论是否拿分,无论胜负,我们都彼此支持。”而据张帅透露,正是斯托瑟挽救了她的职业生涯,她说:“三年前在北京,我和斯托瑟一起吃饭,那时候我说了我有退役的想法。晚饭结束之后,斯托瑟给我发了很长的一个短信。我看过之后就决定,好吧,再打一届,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张帅还多次表示,是好友的鼓励,给了她能够进大满贯,能够走到最后的机会。她们两人在比赛中的默契配合,更是夺冠最重要的原因。张帅在致辞中说:“今天我能够拿到冠军,每一个在我困难的时候,每一次在我训练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每一个陪我一起训练,给予我力量的人,我非常感谢你们。”而对自己的搭档斯托瑟,张帅说:“我们之间,我相信我不说她也会懂。”

已是而立之年的张帅坦言:这些年我没有化妆品,也很少看电视。场下只有网球的生活也并没觉得单调,有两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彼此的经历,这份友情也同样会使我每一天都过得即充实又开心。对于世界女单排名起伏带来的压力,张帅认为,除了专注于自己、每场比赛尽全力去拼外,还要在心态上把自己磨练得更强大,即使在困境中也能永不放弃。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星期六)在北京凤凰中心华美登场,各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将一一揭晓。届时,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凤凰卫视各频道也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您也可登录凤凰卫视官方微博、微信及华人盛典官网留言,向获选杰出华人致以祝贺。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发起、中国新闻社及世界华文媒体集团联合发起,并连同深度合作媒体澎湃新闻以及联合主办媒体北京头条、大河客户端、读特、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界面新闻、津云、明报、南方都市报、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新浪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等二十余家海内外最富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