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金牌“工匠”梁智滨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来源:凤凰卫视

00
金牌“工匠”梁智滨
金牌“工匠”梁智滨[详细]

2017年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中国52名选手在47个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创造了我国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高举中国国旗站上了

2017年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中国52名选手在47个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创造了我国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高举中国国旗站上了砌筑项目冠军领奖台的是19岁少年梁智滨,他以不超1毫米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清洁的墙面外观以及对时间的准确把握,砌出了三堵“高颜值”墙。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上首次夺金。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一届,代表着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2011年以来,我国先后参加了3届“世赛”,这一届在经历了22个小时的比赛后,梁智滨在砌筑项目中脱颖而出。

“以前我的目标是学好技术,亲手为爸妈盖别墅,现在我要留下来回报母校,为祖国培养更多‘世界级’的建筑高手。”梁智滨说。

因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上中的突出表现,2019年3月25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梁智滨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大奖。

苦练技能 过关斩将

梁智滨,1998年出生于广东省吴川市,这里是“中国建筑之乡”,当地人多以从事建筑行业为生。初中毕业后,梁智滨也和他的堂哥、表弟等人一样入读了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

入校的第二年,学校举办轰轰烈烈的技能比赛,他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砌筑技能竞赛,“我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这竟成为了我人生的转折”。 在全校比赛中梁智滨获得了第一名。2016年9月,梁智滨又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山东举办的第44届世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以第二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

但是,问鼎冠军之路他才迈出了第一步,而这条路走下去并不容易。值得庆幸的是,他遇到了一位懂砌筑技能,又有砌大赛经验的教练林晓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梁智滨在教练的指导和严格要求下,每天都要坚持10个小时的砌筑项目训练。在这“魔鬼式的训练”中,一铲灰、一块砖、一挤压这三个动作他每天要重复300下,如此枯燥动作的不断重复,目的是把每一条砖缝都处理得干净而快速。在这期间,他砌了400多堵墙,而要完成一堵长2米、高1.5米的砌墙,有时需要花上八九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测量分差不符合,又得立即拆了重来。为了不影响手感,在练习时梁智滨坚持不戴手套,他的指甲缝里常常掺入青白的石灰,手上也磨起了泡、结出了茧。

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和钻研,四四方方的砖块渐渐地在他手下可以组合成各式灵巧的形状和图案,从含苞待放的莲花、展开尾屏的孔雀到旋转扭动的广州塔……众多复杂的图案都能被梁智滨镶嵌在墙面上。而梁智滨也因此一路过关斩将,通过“十进五”、“五进二”、“二进一”全国选拔赛的层层考验,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正式参赛选手资格。

机智沉着 赢得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时,误差1毫米就扣0.2分,尺寸、高度、角度、平整度和水平程度都是考核内容。”回忆起当年的比赛场景,梁智滨仍历历在目。

按照比赛规则,比赛期间,选手要在最多合计22小时内,采用现场提供的材料,按照规定步骤独立完成3个指定题目的砌筑任务。

比赛的3个题目为清真寺、房子、阿联酋国徽,每个又分为5个模块,每个模块又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但和预想不同的是,比赛材料的质量不及国内训练的材料,很多砖石尺寸误差有1公分之多。整个比赛中,他需要用3000多个动作完成大约650块砖的砌筑工作,有一条灰缝、一个毫米的误差,都会直接影响比赛结果。

面对如此的挑战,谁能克服困难、适应场地,谁就能更快把握时机、发挥水准。梁智滨沉下心来,凭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术实力,顺利完成了前两天的任务,速度上领先了不少选手。第三天,距离时间限制只有6个小时了,这时,他发现“阿联酋国徽”砖砌科目中,架空的鹰嘴部位和周边颜色不同,是单独的一块,由于和周边砖石接触的面积不大,如果勉强砌上需要45分钟后才会凝住,随时掉下来的危险很大。经过思考、凭借经验,他创新性地在鹰的嘴巴部位架起钢板,顺利完成了任务要求,大赛首席专家都不得不佩服的为他竖起大拇指。

结果,梁智滨砌出了三面零误差、高颜值的墙,以734分的最高成绩获得了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成为这一领域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工匠。

继续深造 完善自我

梁智滨获奖归来,有公司提出以“100万+一套房子+落户广州”的优厚待遇聘请他,但他选择的是留在母校——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一边当教练,一边继续深造。梁智滨说:“备赛和参赛的过程,让我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学习了别的国家选手是怎么通过减少动作,来节约时间更快完成作品;也看到了他们用了什么新的技法和新的工具。现在我把砌筑做到了极致,学的只是砌一堵墙,但建一栋完整的房子需要更全面的知识;我在动手技艺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理论知识还有明显不足。只有实操加理论,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建筑工匠,所以学好理论知识,我才能把自己的经验更准确地传授给师弟师妹们。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带出下一个世界冠军。”

如今,梁智滨既是大专造价工程专业的学生,又是实习指导教师、竞赛班教练。今年,他将带领8名入围国家集训队的徒弟向世界技能大赛冲刺。同时,对古建筑墙壁有着浓厚兴趣的梁智滨,也设想着有一天,组织起一支建筑队,专门为古建筑的修复服务。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礼将于3月30日晚(星期六)在北京凤凰中心华美登场,各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将一一揭晓。届时,各主办媒体机构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凤凰卫视各频道也将向全球播出颁奖礼盛况。您也可登录凤凰卫视官方微博、微信及华人盛典官网留言,向获选杰出华人致以祝贺。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发起、中国新闻社及世界华文媒体集团联合发起,并连同深度合作媒体澎湃新闻以及联合主办媒体北京头条、大河客户端、读特、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界面新闻、津云、明报、南方都市报、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新浪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等二十余家海内外最富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