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长乐:发挥香港多重优势 促进中医药“走出去”


来源: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接受大公网记者采访时说明,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中药资源大国和中医药发源地,中国的中医药出口额却不甚乐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长乐提出提案,内地应该与香港在中医药发

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接受大公网记者采访时说明,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中药资源大国和中医药发源地,中国的中医药出口额却不甚乐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长乐提出提案,内地应该与香港在中医药发展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香港在政策、经济、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刘长乐认为,中国没有复方成药进入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险,主要是因为没有明确的出口标准。因此,他建议内地和香港合办中药检定中心,建立一套“客观”的中药评价体系。让药材的质量关有章可循。

刘长乐说,香港是著名的金融和贸易中心,市场机制健全,信息网络完备,并且拥有一批高级贸易技术人才。因此,他建议在香港建立中药国际贸易中心,让香港成为中医药国际化的中药窗口。

此外,中国中药在抢注专利、技术研发方面存在短板,这导致中国的中医药资源不断流失,中医药知识产权受到严重威胁。刘长乐告诉记者。香港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拥有优质的人才储备和丰富的业界经验,因此他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设立中医药知识产权咨询委员会,为中医药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