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凤凰独家专访:中美关系应开辟未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9号在亚特兰大接受了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冰汝的独家专访,崔天凯表示, 过去四十年的经验证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崔天凯:中美应开辟未来而非回到过

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9号在亚特兰大接受了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冰汝的独家专访,崔天凯表示, 过去四十年的经验证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

崔天凯:中美应开辟未来而非回到过去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崔天凯表示40年来中美关系始终处在不断磨合,又不断前进的状态,保持总体合作的态势。 他相信2019年,甚至此后,总的也还是这样的状态。 崔天凯说:“中美关系现在面临的课题不是要回到从前,而是要开辟未来。一位古希腊哲学家讲过,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世界正向前发展,中美关系也在向前发展,我们只能向前走,而不是要回到以前的任何状态。”

崔天凯:中美互信面临考验不进则退

崔天凯认为中美之间的互信也同样是不进则退的进程。对于当前美国社会出现了一些警惕中国的言论,崔天凯指出,这些言论基本都不符合事实。

他指出:“现在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不管美国两党之间有多大分歧,在对华政策上却比较一致,这话从某种角度上讲也不能说错,因为从尼克松总统到现在的九任美国总统,对华政策都相当一致,就是同中国发展总体合作的关系。谈到这个政策是不是面临新的考验,确实美国国内有人对此提出质疑。但如果从两国总体关系和各自真正的国家利益看,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崔天凯:“一中政策”若受损将动摇中美关系

在台湾问题上,崔天凯还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必然要走向统一。

对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签署了《台湾旅行法》等多项涉台法案, 崔天凯表示,台湾问题从一开始就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庄严承诺执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一旦遭到破坏,将不可避免地损害甚至动摇整个中美关系,这已经被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所证明,今后也会是这样。

另外,对于中美经贸谈判问题,崔天凯表示两国元首都认为中美之间应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关系,也同意双方应加紧努力进行经贸磋商,争取在一定时间内或者说90天内,找到一个符合双方利益、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双方工作团队正向这个目标努力,任务很明确,就是要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

凤凰卫视记者王冰汝专访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而论及朝核问题时,崔天凯指出:“中国一直在发挥非常建设性的作用,推动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其实现在发生的好多事情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推动的,也是一直在鼓励有关各方去做的,所以我们非常欢迎去年以来,以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第一次会晤为标志的一系列积极进展。我们也欢迎和支持他们举行第二次会晤,并希望这次会晤能朝着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迈出新的步伐。政治解决应该包括并行的双轨,一轨是无核化,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另外一轨是实现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的长治久安,要把现在的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这两轨应该并行前进,如果其中一轨停下了,甚至往后退,另一轨也走不远。”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独家|驻美大使崔天凯回应“中美关系是否还能回到从前”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9/01/20/wf2_4970370_131137_sizecb_w1440_h8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