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第三期:“橙心橙意” 红江橙


来源:凤凰卫视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橙子是人气很高的一种水果,宋代大文豪同时也是资深吃货的苏轼,曾挥洒笔墨,描述吃橙子时的完美体验:“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凤凰卫视《大家来帮忙》项目小组的成员,在拍摄第三期节目的时候也有幸品尝到了一种入口犹如清泉流齿、甘甜到令人停不下嘴的橙子——红江橙。

与越南一衣带水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小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

龙州是广西境内最大的红江橙生产和出口基地,红江橙种植面积有4000多亩,年产量达600万斤。航拍镜头里,全部都是碧绿的叶子和橙黄的果子。

龙州县属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果大型好、皮薄光滑、果肉橙红、肉质柔嫩、多汁化渣、口味甘甜的红江橙。所谓“多汁化渣”,描述的是红江橙水分充足,充足到在吃的时候,已经感受不到果肉的颗粒感。凤凰卫视主持人小姐姐当场上演“手榨鲜橙汁”。

“来果园不带刀子,你要吃亏的喔。”陈焕威,龙州果农,种橙子已经有18个年头了,先锋农场这上千棵橙子树,都是他的。一进果园,老陈热情的向我们说:“随便吃!橙子都彻底熟了,特别甜!”

今年由于天气温暖,雨水充沛,龙州的红江橙大丰收。果农们既开心又忧心。开心的是橙子不仅口感好,而且摘也摘不完,不开心的是,由于丰收,供大于求,今年的橙子卖不上一个好价钱。而橙子的卖价,直接关系到果农们的收入。

今年是农小羡种橙的第三年,今年也是她的果树第一年结果。由于是新树,农小羡的果树挂果并不是很多,好在结出来的果子各个饱满健康、汁水充足。

跟其他果农一样,农小羡也会把橙子批量卖给来村里收水果的果商。农小羡说,上一次果商来收水果是9月份的时候,之后果商一直说汇来收水果,但一直等到了12月份,果商还是没有来。这一天,听说有其他果商来收橙子,农小羡赶紧拉了几筐橙子奔着村头去了。

虽然在这样的销售方式面前,果农们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什么时候收果、收多少钱,基本都是果商说了算,但这样的方式至少能保证橙子可以大批量的卖出去,不至于最后都烂在地里。

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共同打造的公益帮农项目《大家来帮忙》,旨在帮助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难题的同时,也试图寻找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的方式,让这些地处偏远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也可以借助电商的翅膀,飞到城市的餐桌,找到更好的销路。

前两期节目我们走进了山东临沂的蒙阴县和四川甘孜州的巴塘县,分别帮助蒙阴和巴塘的果农售出了2万多斤黄桃和三万多斤苹果,第三期节目我们来到了广西崇左的龙州县。

关注了我们前两期项目的朋友们应该记得,蒙阴的桃农面临着销售方式单一的困境,与蒙阴桃农一样,龙州的果农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且龙州地处中国西南边境,远离中部地区,欠发达的物流业以及较高的物流成本,让红江橙比较难销往全国,这也是好吃的红江橙为什么知名度不高的原因之一。

龙州县在2018年刚刚脱贫摘帽,这里的果农还是需要我们的帮助,来巩固脱贫成果。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为红江橙拓宽销路,让龙州果农收益更多。

欢迎扫码支持众筹。

点击跳转外链,即刻帮忙:https://z.jd.com/project/details/110091.html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