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家来帮忙》甄选巴塘苹果:来自川西高原的味道


来源:凤凰卫视

稻城亚丁被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无数徒步者、游客慕名前往。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离稻城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同样美丽的小县城,它的名字叫巴塘。巴塘县隶属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2018年8月24日,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联手打造的一档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的互动直播节目《大家来帮忙》正式上线。第一期我们走进了山东省蒙阴县,帮助蒙阴桃农售出了约两万斤、共计25万多元的黄桃。第二期节目,我们来到了川西高原的深度贫困县,为来自高原的优质农副产品找销路,帮助当地贫农脱贫增收。

稻城亚丁被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无数徒步者、游客慕名前往。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离稻城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同样美丽的小县城,它的名字叫巴塘。巴塘县隶属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处高原,拥有原生态、无污染的美景,当地环境优良,物产丰富,素有“高原江南”之称。

巴塘为深度贫困县,民众靠种植苹果、雪菊等季节性农产品为收入来源。由于巴塘远离城市,交通不便,这些绿色天然无污染的优质农副产品,不仅很难抵达城市,而且经常面临滞销的窘境。

凤凰卫视《大家来帮忙》节目拍摄小组成员,分别从北京和深圳出发,先飞抵成都,再转机到稻城,从稻城沿着318国道行驶了近4个小时,历时两天终于抵达了巴塘县。

从对面山上俯瞰,巴塘县的全景很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鹏,因此巴塘也叫做“鹏城”。依山而建的红色房子,随山势而蜿蜒变化的河流,晴天时远眺便能望见的雪山,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宁静而美丽。

巴塘超过90%的民众为藏族同胞,因为不熟悉汉语环境,以及平原地区的气候,他们比较少外出务工,而是留在当地过着简单淳朴的生活。巴塘为深度贫困县,全县123个行政村中,有61个是贫困村。村民靠种植苹果、雪菊等季节性农副产品来脱贫增收。

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运输成本高昂,如果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竞争的话,这些来自川西高原的农产品基本都败下阵来,因为与同类产品相比,它们在价格方面基本没什么竞争力。因此当地民众都就近销售苹果,卖到周边县市,或者在318国道沿线卖给路过的自驾游客,销售即难形成规模,也很难卖上好价格。

巴塘苹果历史悠久,据巴塘县志记载,清宣统三年(1911年),当地就开始栽培苹果苗木,民国五年(1916年),苹果在巴塘县城一带逐步得到繁殖推广。发展至今,巴塘共有多达70个苹果品种,年产量在1500吨左右,因此巴塘也被称作是高原藏区的“苹果基因库”。

巴塘苹果不仅品种多,味道真叫一个好。当地人都说,巴塘苹果虽然离城市最远,但离太阳是最近的。因为巴塘地处川西高原腹地,平均海拔3500米,日照时间充足,昼夜温差大,而这些条件都十分利于苹果的生长和糖分累积,因此这里产的苹果都特别好吃。

在每家每户的后院里,都有三五棵苹果树,不施化肥不催熟,农家肥供养,静静等待苹果自然成熟,用心栽培的苹果,洗净灰尘即可安心使用,吃起来每一口都是甜甜的。

凤凰卫视和京东众筹连手打造的互动直播节目《大家来帮忙》,聚焦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帮助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第二期来到位于川西高原的巴塘县,甄选当季红富士苹果作为众筹产品,为来自高原的优质农副产品找到销路,帮助当地民众脱贫增收。欢迎扫码凝集力量,支持《大家来帮忙》众筹项目。

[责任编辑:郑明珠 PV101]

责任编辑:郑明珠 PV1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