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凤凰卫视记者泰国报道纪实


来源:凤凰卫视

在7月的一开始,泰国就用两件关乎生命的大事,紧紧抓住了全球视线。凤凰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全程记录了事件的发生。一、泰国清萊1.紧张紧张紧张(重要事情说三次)前一天没有睡好,第二天一早就临时被通知

在7月的一开始,泰国就用两件关乎生命的大事,紧紧抓住了全球视线。凤凰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全程记录了事件的发生。

一、泰国清萊

时间回到7月2号的晚上,在救援人员不懈努力下,被困洞穴10天的12名少年足球队员和他们的教练,终于被寻获,凤凰随即派出采访人员前往现场。负责这次采访的记者张建业,已经在记者这个行当摸爬打滚了将近13年,大大小小的突发新闻没少跑过,回想这次采访过程,还是有着跟过去不一样的感受。

1.紧张紧张紧张(重要事情说三次)

前一天没有睡好,第二天一早就临时被通知要出发,虽然这种情况对记者来说是家常便饭了,但经验丰富的张建业仍然感觉非常紧张。紧张的不仅是要立刻找好当地翻译、住宿、交通等事情,更重要的是要抓紧时间从大量的现场消息中筛选判断正确的信息,因为当时现场消息满天飞,而记者要向观众报道的是准确的消息;同时还要寻找合适的访问对象,从不同角度呈现现场情况,并通过他们来获得更多的信息。

在现场搜寻最新消息

为了能在早上7点的《凤凰早班车》做连线(泰国与香港有一小时时差),前线采访人员就要提前一个小时准备,每天早上4、5点天还没亮就出发到现场打听最新消息,因为救援工作每一分钟都在变化,消息会不断地更新;然后就全日在现场寻找救援人员等了解情况、参加记者会、写稿、与台里各档新闻节目连线,一直到《凤凰子夜快车》连线结束,才能回到住宿的地方休息,每天大概睡3到4小时。(记者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救援人员了。)

除了各项工作刻不容缓,每个人的情绪也非常紧张。张建业:“虽然找到了被困的人,但现场并没有人知道事态会如何演变,每一个人都神经紧绷,根本没有人笑。”

隔着屏幕都感觉到困

在救援现场做连线

参加记者会了解情况

夜深了也要继续

2.每分每秒都在跟时间赛跑

从早上天没亮到凌晨,掐指一算足足有超过20小时,但在这20小时里,却是一步都不敢走远。为了能够及时向观众传递最新消息,前方记者在多个直播资讯节目中都会进行现场连线,我们所看到的镜头前短短2、3分钟,在镜头后都有着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进行。每次连线的前15分钟,记者张建业,摄像何保德和工程技术吴超峰就要开始做准备。其余的约40分钟时间就要用来在现场不停挖掘消息、写稿、采访,可谓是每分每秒都在跟时间赛跑;如果突然下雨,时间就更加紧迫了,毕竟“人淋湿了不要紧,机器不能淋湿啊。”

庆幸的是,经过多国救援人员连续多日的共同努力,这场堪称为救援史上的奇迹行动圆满完成,13名被困者被安全救出。

“当记者十几年以来,人们常说做突发新闻就是做一些不开心的事,但这次是完全见证了一群人从失去希望到发生奇迹的开心结果,大家都非常珍惜,不过与此同时,在同一个国家的另一边却发生着一个悲剧,如何在一悲一喜之间衡量和把握,也是作为新闻从业者必须学会的。”

二、泰国普吉

就在好消息传出不久后的7月5日傍晚,两艘游船因遇特大暴风雨,在普吉岛安达曼海域发生翻船事故,最终夺去了47名中國游客的生命,记者潘楚源,以及摄像杜德基、工程技术邝腾杰随即赶往了现场。

1.出发前就做好了通宵的准备

与张建业不同,潘楚源是在睡梦中接到要立即前往泰国的通知,于是一边急急忙忙收拾行李,一边找翻译、订车,在下飞机前就把这些事情处理好了。出发前,她就做好了当晚通宵的准备,因为事故刚发生,要梳理的信息、了解的情况都太多太多,在飞机上潘楚源就跟同事“打好了预防针”,让他们在飞机上好好休息。

到了泰国直奔救援中心,又去了医院,凭着记者的直觉周围搜索,终于找到了伤者病房,开始采访,等写好稿子、传好片回香港,已经是凌晨3点了,眯了2个小时又爬起来预备《凤凰早班车》的连线,接下来在现场的每一天都是如此。

终于忍不住趴下了

2.离生命最近又最远的一次

这是潘楚源来凤凰工作的第5年,也是她第一次做这种大灾难的新闻。在抵达泰国第二天,凤凰作为当天唯一的华语电视台登上泰国皇家海军搜救船,这也是她离生命最近又最远的一次。

“打捞的快艇不断向搜救船驶近,但我一直不敢靠近看,因为担心自己难以控制的情绪会影响接下来的直播工作。在船头拍摄的摄像转头告诉我,打捞的遗体中有大人,有小孩,也有妈妈手里还紧紧抱着孩子,应该是一家人,摄像说完也忍不住红了眼睛。”

谁能想到一次开心的旅行,竟成了永别

3.报道是我的工作,面对镜头就要有专业的样子

在镜头面前收起感性,做到客观理性也是记者的必修课之一,但面对生命这一最大课题,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报道是我的工作,作为已经有几年经验的记者,一面对镜头就要有专业的样子,大家都非常关注事件,我们要做的是要把最新的救援进度和调查进展告诉观众。”

“真的没有一刻犹豫过吗?”

“有过,很怕对家属造成二次伤害,但我想起来港闻组的暖心小姐姐在出发前跟我说,虽然采访可能会勾起伤心的回忆,但无论是伤者还是家属,在平静下来后他们都是有话想说的,只要拿捏好问问题的度。于是我在后来采访的时候都尽量让他们讲,让他们把想说的都抒发出来,因为我们跟部分遇难者家属住同一个酒店,每天我都会问一下他们处理的最新情况,顺便告诉他们泰方公布的最新进展,希望在工作之余也能帮助他们,给他们一些安慰和勇气。”

用凤凰卫视资讯台助理台长、采编部总监刘粤瑛的话来说,当记者,除了要承受身体的考验,心理所要承受的考验更大,当站上新闻现场就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新闻行业里,要以做记者为荣。

向生命致敬,向救援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