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雨果奖”得主郝景芳:智能时代 通识教育将成为必需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它会不会全面地超越我们?会不会毁灭人类?《北京折叠》作者,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畅谈人工智能。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田桐。要说到过去两年的热词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它会不会全面地超越我们?会不会毁灭人类?《北京折叠》作者,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畅谈人工智能。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田桐。要说到过去两年的热词,人工智能肯定算是一个,人工智能在很多方面碾压人类,已经成为了既定事实,可能在未来很多人都会丢了自己的工作。关于人工智能我们有很多的幻想,同时也有一丝丝的忧虑。那么有一位科幻作家,他在2013年的一部小说《北京折叠》当中,就预测到了人工智能代替劳动力之后,对社会所带来的影响。那么究竟如何才能不被未来的人工智能所折叠呢?我们来听一听科幻作家眼中的人工智能,首先来认识她。

解说:郝景芳,科幻作家,经济研究员,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物理系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8月,在第74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凭借《北京折叠》斩获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曾出版长篇小说《流浪苍穹》、《生于一九八四》。短篇小说集《去远方》、《孤独深处》、《人之彼岸》。郝景芳做客《世纪大讲堂》,和我们一起畅想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

田桐:好,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郝景芳。景芳你好。

郝景芳(科幻作家):你好,主持人好。

田桐:欢迎你来到我们的节目。刚才我们的短片已经介绍过了,你有很多的作品。比如说像《北京折叠》,包括您最新出的一本书是《人之彼岸》,很多都是关于人工智能的。我们想知道,你对人工智能有什么样特殊的喜好?

郝景芳:其实并不是对这一个问题有特殊的喜好。我的小说涉及到的主题也还是蛮多的。但就是在最近的这两三年,这个话题毫无疑问是最热的。其实从两年前就开始有陆陆续续,有各种各样的朋友来找我问这个问题,不管是科技圈的、投资界的,还是一些爱好者,他们都开始觉得人工智能会不会这次有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那么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未来以后会不会失控制给我们人类文明造成威胁。这样的讨论越来越多,在我的生活里面,我自己就对这个话题越来越感兴趣,因此就不断关注它的消息,去看它相关的书籍。看的越多,我自己对它的兴趣就越浓厚。就凝聚成了今年出版的这本《人之彼岸》。

田桐:像你的这一本新书《人之彼岸》,它似乎就在说我们的人是此岸,我们的人工智能是在彼岸,我们有一个互相对望的过程。怎么样能够从相互对望的过程当中吸取到经验?对于人来的人与人工智能更好地和谐相处?

郝景芳:我自己觉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有一个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就是真正去了解人工智能的思维是怎么样的,它和人的思维有什么不一样。那么去对比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和我们人在很多问题上的思维方式,我们就达到了这样一个遥望彼岸的效果,而且能对我们对此岸的认知有很大的帮助。

田桐:嗯,好,我们接下来把时间给我们的演讲嘉宾,大家掌声欢迎。

人工智能可以代处理繁复的工作 但这一点它没法和人一样

郝景芳: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站在这个地方,跟大家聊一聊我们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到底要怎样来充实我们自己?怎样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这个是我们大家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智能时代,为何需要通识教育?”

对于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现在的讨论很多了,一种讨论是比较遥远的。人工智能它会不会将来全面地超越我们?它们会不会毁灭人类?它们会不会变成超级的存在?对我们人类文明构成威胁。另一种是比较近的,比较切身的,就是人工智能它会不会在一些领域里边取代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失业,让我们变的无所事事?人工智能它到底未来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所以这两个问题的影响下,都会涉及到,那当人工智能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人应该如何自处?我们人应该如何来提升自己?以适应这样的智能时代到来。

首先说这种威胁论,它到底有没有道理呢?有一方面有道理,一方面没有道理。说没有道理这方面是说那种真正的,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像人一样的机器人,或者说对于我们来讲,威胁很大的,觉醒的机器人,目前看还是不太可能出现。你要说一千年以后有没有可能?那是有可能,但是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但是,有道理的一方面在于,哪怕是没有那么强大的,像电影里看到的那种万能机器人一样,哪怕只是现在的人工智能程序,它们依然可以做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它们依然会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威胁。

在最近这段时间,我自己的研究工作也会涉及到对人工智能企业的调研。我们就会发现,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大量地应用到人工智能,机场现在已经订购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去做值机、安保、问询,那么两千台机器人可以分布在机场内部,就会替换掉原来的机场工作人员。

我们也看到,电商的客服今年就已经有60%,可能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做客服了,明年这个比例可能会更加高。我们还会看到很多领域,比如无人仓储,那么人工智能的车,可以进行货物的摆放、货物的输运,我们还看到无人工厂,看到很多很多领域的机器人,已经在做很多事情。未来还有人工智能的投资顾问专家,人工智能的医生,已经开始在医院坐诊。那么当人工智能它们已经可以做这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人该怎么办?未来的时代我们人该如何学习?该如何教育?

科技时代、科技发展就要懂科技,机器越聪明,我们人就越要懂机器。有的人说,人工智能未来已经会做这些科学上的事情了,它算算术算的都这么聪明了,我们人就不需要学习这些方面了。我们人大概学一些哲学,学些艺术就够了,是这样吗?其实不是的。当我们发明了计算器的时候,计算器它已经能算出了加减法,算出乘除法,那么我们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不需要学数学了呢?如果说我们连最基本的加减法、乘除法都不会的话,我们在生活里面任何一个地方,其实都是难以出门的,我们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面,都是难以有所作为的。

像这种数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不是算一个结果,而是数学思维引导我们去思考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随着机器越来越聪明,它一定不是说让我们未来不再需要学习,而是需要我们学得更高、更好,我们要超越机器所能够做的事情,去不断地探索科技、科学的边界。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真正地理解科学,我们要把科学进一步向未来拓展。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够具有这样的科学思维呢?我们如果能够跟得上这种科学发展的脚步呢?其实我自己觉得,我们倒不一定重视一两个特别新的科学名词,或者是背下来一些细枝末节的科学的术语,而是我们要回到最基础,去理解科学最本质的东西是什么?

如果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就是一些有形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就是一些具体的算法,那么我们可能并不能够理解人工智能未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要有基础思维,就是要追问本质。其实人工智能说到底,它是一种信息处理算法,一边是信息,大量的数据,信息输入进来用一些算法进行处理,这边是结果。那么人工智能它是不是一种很玄妙的我们无法理解的东西呢?不是的。它只是中间的这个算法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智能,这个算法本身可以帮我们处理越来越多的事情。但是归根结底,它仍然是信息处理。我们一边是数据,另一边是输出结果。目前我们最常用的这种,最有前途的算法叫做深度学习,它是仿照了我们大脑皮层的神经网络,只不过我们大脑皮层有六层神经网络。现在的人工智能程序可以有一百多层神经网络,所以我们叫做深度学习。

但是不管这个算法本身是什么样子的,大家可能数学上并不理解这个算法,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知道,这个算法是用一个深度网络,去处理一些数据,最后得到一些正确答案。

那么,在这样一种原理下的人工智能,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那么玄妙。我们人所具有的很多大脑的功能,我们现在自己还并没有完全的开发出来,我们现在只是把人类信息处理,去做识别的一小部分脑区进行了模拟,并用这样的一个功能去开发了很多人工智能的软件。

所以,当我们用这样的基础思维去理解人工智能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知道它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那么未来我们要理解人工智能,要会应用人工智能,那么我们还能做哪些事情是人工智能不能做的呢?

首先就是与人相处的能力。刚才我讲到说人工智能它这样的一个深度网络,一个深度的神经网络,它可以处理很多大量的、海量的数据和信息,但是它神经网络也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说这个神经网络,它并没有自我反思的能力,也并没有真正理解这个世界常识的能力,也并没有理解他人内心想法的能力。

所以在未来,人工智能它缺乏真正理解他人心思的能力。因此,未来与他人沟通,会成为我们的一个能力的刚需,有人会说了,人工智能其实它也能和别人对话,那为什么说它不能理解他人呢?那就是因为,我们目前看到的人工智能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这种神经网络,其实它只能够处理特定领域中的特定的数据,它只能处理这样一个领域的数据,它就没有我们人类所具有的大量背景知识,没有我们人对这个世界的常识系统。

那么我们人在和别人交往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能够发觉现在的一些信息,我们还有大量的,关于这个世界的基本常识。比如我们这些观众坐在这里,一个人站在前面,这是在做什么?比如我们在什么样的季节穿什么样的衣服,比如我们在商店里面取了一样东西,我们接下来要干什么?所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人世间的基本常识。

那么人工智能它没有这种漫无边际的背景知识,它对于我们这个外界世界没有真实的理解,它在它能够理解的数据范围之内,其实不包含对我们这个真实世界的大量背景信息。因此,人工智能它可以识别大量的数据和图像,可是让它真正去理解一个情境,理解这个情境中每一个人的心思是非常困难的。

另外人工智能它也不具备我们人所有的一些生理功能,类似于像我们掌管情绪的情绪脑,像杏仁核这样的机构是分泌一些激素,这些激素会跟我们的情绪大量相关,人工智能它的这种算法系统里面,肯定是不包含的。

另外我们人有共情神经元,镜像神经元可以直接映照出他人的意图,所以像人工智能在观察他人的时候,这种能力也必然是没有的。

另外人工智能它由于在它的算法里面,其实还没有自我认知、自我反思、自我意识的算法部分,所以它其实很难理解自己。难以理解自己,其实就难以理解他人。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是通过推己才能及人,当我们看到一个人趴在了泥地里,我们会觉得他真是好可怜啊,他这时候一定好难受、好尴尬。因为我们想到,如果我们是他,那么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推己达到别人的想法,但是人工智能在这方面也是不具备的。

所以有以上种种局限性,人工智能它虽然可以学习和人的对话,但是缺乏对人内心情感深刻的理解。那么未来在工作里面,人工智能它能够做的,它所擅长的、规则明确的、重复领域的事情,那么我们人要做的就是真正地与人沟通的事情。我们人要在大量沟通中真正理解他人的心思,懂得他人的意图,去协调、去协商,所以与人沟通就会变成未来的一个刚需。

如何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为我所用

解说:智能时代如何跑赢人工智能?上一节,科幻作家好景芳已经给我们揭示了一两条秘诀。首先要更加懂科技,具备基础思维。其次要强化与人交往的能力,把机械重复的工作交给人工智能,而与人沟通协调的复杂事务,还是由人来完成。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让人工智能为我所用的秘诀?我们继续听郝景芳的分享。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