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保税区到自由港,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将如何升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40年,王缉宪作客《世纪大讲堂》为我们详解从保税区到自由港,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将如何升级?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田桐。改革开放步入到40个年头,中国

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再往下走讲就是说,如果我们真的把自贸区推向了自由港,像香港这样的我们到底还差的什么?我们到底什么问题啊?那么到底自由港这个概念,到底是个时间东西?而且我们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这张表可以看到,一共有九个方面涉及到自由港这个词,到底是怎么定义的?这九个方面呢首先是一个行政体制。第二个那是投资领域,然后监管环境,然后贸易自由、金融、赋税环境,法律制度,信息环境,最后呢是这个自然人移动的这个自由,也就是我们普通的人出出入入,是不是方便?

我们看这九个方面,下面还有很多内容。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挑出几个东西来讲。第一个呢,我们注意到,其实我们知道自贸区已经解决了不少的问题了,其中有四个方面的做的不错。第一个就是行政体制上注册,企业注册现在非常方便,外资只要你没有触动那黑名单你就可以注册,注册的很快啊,半天到一天搞定。一站式服务,政府做的非常好。

第二个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只要你没在那负面清单上,你就可以投资。负面清单里都说百分之多少是外资,你就按照那个比例就可以进来也没问题。鼓励政策,这本身就是这种负面清单就是鼓励政策,也可能地方政府还有些其他的优惠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已经做到了。

监管环境,做到了一些还在继续改善当中。比如说过关到底有多快?检验,需要不需要检验?报关,怎么个报关?

最后这个贸易自由呢,我们也是慢慢慢慢地啊,在改进当中。所以这些方面我们做的比较好的。那个做的不够或者差距还是非常明显,跟香港差异非常明显的就是剩下的那个五个方面。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刚才说法律环境和税务方面的。举个例子,香港有一家小公司,现在也不小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到过这家店去买过东西?这店很好玩儿的。香港人的时候很喜欢买日本东西的,觉得日本东西靠得住。从食品到服装。这家连锁店,实际上是一开始是以卖零食为主的,慢慢慢慢现在也卖一些其他的东西,但主要还是日本的零食。

这家公司有什么特点呢?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他进口任何东西都没有交税,都不需要交税,不但不交税,政府也不查他。这些都是进嘴的东西,怎么可以没有监管呢?怎么可以不查呢?还有没有老百姓怀疑这个店里的东西有什么问题?他们真的信这些东西真的是日本货。还一个他们进来的时候,不是通过代理商的。白话的叫做水货,行话叫平行进口。意思就是说我没有经过代理商一层一层进来,我就直接,比如说日本生产的某一种饼干,假设是卖给印尼的。因为印尼的收入水平低,它就非常低的价格卖到那儿,实际上在日本可能卖的比那个贵。这个商人就跑印尼去了,把日本产品从印尼运到香港来卖,那个东西不是比在日本卖的还便宜吗?直接进口比那个还贵。他就干这个事情。

然后卖了以后,香港人还挺喜欢吃这个东西,不管你从哪儿弄来,反正你是日本的,原本是日本生产。

这个故事说明点什么问题?其实说明了很多,这个政策后边儿的或者这个法律后边儿那些东西。这法律后面什么东西呢?首先呢,这个法制环境为什么大家信这个东西。这后面是一个什么东西是大家信的?是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什么叫长期磨合?就是说,上百年来卖东西的商人跟管他们的,还有跟这个老百姓。老百姓一直挑战你,说你这个如果是卖的假货,我就告你,我一告你,有监管安,有传媒的监管,你上报纸你立刻倒闭,没人去你那儿了为什么没人去你那?自由,大家都可以卖这东西,如果你不好好卖,真的,你就死定了一旦你出一件把人毒着的事情,卖了一件假货你声誉扫地,立刻就完了。

在这个过程里边儿什么是真的?怎么定义是真的?法律上要界定。然后你要打官司,一个一个官司慢慢儿打起来,香港的这种法律呢叫做普通法,普通法的意思就是说我的法律是根据过去发生了什么事情来积累起来,一个一个案例,然后判了以后根据前面的案例,凡碰到这样的事情,我就那么判啊,这样一种做法。上百年积累起了一大堆非常详细的法律,有法律,这些企业就会非常小心的去守法,这是第一。第二政府是不能去碰这些法律的,政府要遵照法律去办事,不是反过来,不是说我政府今天这个政策,明天那政策。

其中有人就跟我讲,有香港的上海自贸区投资企业一些具体操作人员跟我讲,说上海自贸区我们一直有一些担心,不知道自贸区的政策会怎么变?香港这个自贸港最大的分别就在这儿你做什么事情他都知道这个环境是什么?是一个稳定的环境,而且政府没有权利去改变这样的关系。这个权利在最高点是法律,是独立的法律来界定政府能够干什么?政府不能在法上面。这一点也是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

还有一点就是依法,要值法。咱们进入WTO,进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很多东西都打通了。我们是其中一个成员,成员按照整个规定,全世界统一的玩法去玩。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得按照那个来玩,那个游戏规则,我们有没有按照那个游戏规则去做呢?

在香港,如果作为每个政府,相关管贸易的人,他就严格的按照这个去执行。人家就对你这个地方,这个自由港有个信任,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法律在这儿是管事。

我们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期待什么?为什么要朝那个方向走呢?一个,刚才说了,金融自由我们非常希望这东西是有金融,慢慢慢慢慢我们人民币可以走出去,我们可以自由兑换,但这是最难的一个题目。

另外一个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发展自贸区和自由港,没有太留意的一个事情。就是你开了自贸区。你肯定有一个更大的片,是在那自贸区之外的对吧,剩下的地方怎么办?我们为什么要把这东西拉出来距离来?拉出来这个距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一定有负面的作用,有正面的东西就有负面的东西,中间有权衡力臂的问题。

另外就是多种发展的可能性,什么意思呢?我们尽可能这个区越做越自由,给它自由度越来越大。还有一个我们刚才看到那么省那么多市,想要同样的政策。我们习惯了中央政府给政策,我们就利用那个政策,就算我不知道那个政策是干什么?我也觉得不要白不要,要了再说,然后再看看我能干什么?这是非常普遍的心态。但这个东西是有问题的,什么问题?

其实在广州的自贸区和在成都的自贸区一定是干着不一样的事,不是一样的事。越一样越难成功,不一样,这事儿就成了。

总体上来说,我们相信这自由度大了对中国一定是有好处的。

那么这个自由度的深远意义到底在哪儿呢?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经济体,我们越来越大了,我们的规模和质量都在往上走的时候,我们必须和世界上最高端的这个经济的体系,走一种相似的规则,来玩儿这个贸易的游戏。

在这个过程里边,我们一定会通过越来越开放的自贸区,从中得益。

总结一下我刚才说的这些内容跟大家交流时间能内容的关键就是,一个是对标,一个是对接。对标什么东西呢?对标世界上的同样的贸易环节。努力对接全球经济最高层次,刚才说的,这是一个正确的国策。这个使得我们,不光是变成大的经济,而且我们变成强的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跟全世界最强的经济怎么玩。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这个制度需要随着这个全球化2.0,全球化2.0是什么?就是全球出现了一种供应链的关系,你跟我咱都生产同样的东西,或者我们拼起来,才生产出一样的东西。我必须要借用你的手才能把你我们的东西卖到你们的国家去,对不对?反过来一样啊,你美国人想到打进中国市场,你要经中国人手,然后变成怎么更中国化的卖你的美国产品,这些东西都是一个供应链。全世界变成更多的供应链的演进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做的一件事儿,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我们都可以通过越来越自由的贸易环境来学会怎么做。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跟香港对比,差异非常大,没问题,差异巨大是正常的。为什么?因为香港其实他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体,他并不真的需要天天看着大陆的政策,去调整自己的政策,不是这样的,他自己就是一个经济体。但是我们在指定自贸区向自由港过渡的时候,我们必须照顾到整个中国其他地方,不是自贸区,不是这样的城市的时候,它的其他方面的利益平衡。所以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个方向没错。

同时最后一点,尽管有很多自贸区向自由港前进,或者向那个方向走。而反过来我们刚才说那么多,背后一点其实是证明了香港这个自由港重要。是不能取代或者非常非常非常难取代的一个环境。而这个环境又是上百年,慢慢慢慢磨出来的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里边,为什么我们不利用好香港,使得他在“一带一路”过程当中,发挥他真正的自由港的作用,让我们更清楚,在将来的自由贸易或者全球2.0,或者供应链全球化过程里,明白我们能做什么?按照什么规矩去做?这个就达到了我们儿在香港怎么能够帮到内地经济的作用。

那今天就向大家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田桐:非常感谢您王教授,刚才给我们讲了很多,然后来看一看我们现场观众有什么问题,想向王教授提问的?

提问:王教授您好,刚才您前面提到内地自贸区与香港有五个差异大的方面,其中一个是信息流动的方面,另一个是人口流动的方面。您能不能解释一下他对自贸区的意义?谢谢。

王缉宪: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那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如果拿着一个外国的护照到中国,有一些酒店我是不能住了,因为他就只有可以住涉外酒店。如果不是涉外酒店,拿着外国护照的人就不能住。在香港没有这问题,你住什么酒店跟你拿什么护照是没有关系的。那为什么呢?是因为出境入境,在香港没有任何对你是什么人那个管制,除非你是被列入黑名单的通缉犯什么的,被通缉的人,否则的话是没有任何管制的,在这个人员流动的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近年来,香港多了很多法国人在香港做生意。法国人为什么跑到香港来?他是看准这个商机,因为觉得香港是一个比新加坡更适合法国人活着,而且还可以下一步走到中国大陆。现在法国人很多到北京,到上海来做生意,第一步他先到了香港,这个过程是因为有一个人员流动自由。我们国内现在对人员流动方面还缺少一些政策,能够让这个一般人的流动。

另外一个是信息,信息自由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刚才举的谷歌搜索引擎回到中国,重要意义在于,如果你的信息不充分,比如我在香港,我可以看十份八份报纸。这十份八份报纸,大家的观点、立场提供的信息都是不一样的,不是同一个角度看问题。我看来看去我知道,我自己去判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你在这方面没有改善的话,你的金融中心是非常难做成的。比如你上海你在其他方面都动,你的信息方面没有自由的话,你不知道这一分钟发生了什么事情?而香港知道。恰恰是因为他有信息的自由,这一点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国非常需要进一步再开放的。

田桐:感谢您王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也感谢大家参与到我们这期节目的录制,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世纪大讲堂》。我们下一周再见。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