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良祥:伊朗骚乱仅仅是鸡蛋惨案 还是幕后黑手另有所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2017年末,伊朗为世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规模骚乱。虽然骚乱已经在渐渐平息,但是面对美国的持续制裁和自身独特的政体,伊朗内部或许会因为这场骚乱开始一场重大的改革,以至于牵扯到整个中东的

核心提示:在2017年末,伊朗为世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规模骚乱。虽然骚乱已经在渐渐平息,但是面对美国的持续制裁和自身独特的政体,伊朗内部或许会因为这场骚乱开始一场重大的改革,以至于牵扯到整个中东的格局。

解说:2017年12月28日,伊朗国内爆发为期六天的反政府示威骚乱,造成一千多平民被捕,二十一人死亡,被称为鸡蛋引发的惨案。

金良祥:鸡蛋的价格是上涨了40%。

解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此事件有海外势力与资金操纵,骚乱是否有幕后黑手?

金良祥:幕后的推手把指的主要是三支力量,一个是美国,另外一个就是以色列,还有一个就是周边的一些阿拉伯国家。

特朗普:我现在宣布一项新战略来应对伊朗全面的破坏性行为。

解说:2018年1月初,美对伊朗制裁名单新增十四个受制裁对象,火上浇油美伊关系是否有解?

金良祥:伊朗对美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

解说:内忧外患背后,透露着伊朗怎样独特的民族心态?

金良祥:一个是大国心态,还有一个就是受害者心理。

解说: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它的改革为何阻力重重?《世纪大讲堂》,从宗教、历史与政体角度看伊朗,正在播出。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田桐。2017年的最后几天,中东大国伊朗给全世界人民可以说带来了一场跨年的惊吓。为什么这么说呢?从2017年的12月28日到2018年的1月7日,伊朗国内爆发了蔓延至全国的大规模的骚乱。引起了数十人的死亡,还有上百人遭到拘捕,我们现在虽然看起来这样的一场骚乱逐渐得到平息了,但是伊朗内部或许开启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的改革,以致进一步牵扯到整个中东的格局。那么今天我们就从伊朗的政治格局和它的宗教信仰来探寻这样的一场骚乱的根源,我们先来认识今天的演讲嘉宾。

伊朗大规模骚乱 大部分在于民生经济问题

田桐:他是金良祥,现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中东国际关系研究以及中国周边安全问题研究。曾经在美国、埃及、土耳其以及新加坡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研,著有《伊朗外交的国内根源研究》一书,今天他将带我们聚焦伊朗内忧外患,探寻骚乱背后的根源。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出今天的演讲金良祥先生。金老师您好。

金良祥:您好。

田桐: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我们之前有关注到您在其他的媒体上有说过,其实这一次的这个骚乱,很有可能或者说大部分的原因是由于伊朗的内部的民生问题引起的,我们特别想知道的是我们都知道他们的经济状况不好,但是究竟不好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您能给我们来解析一下。

金良祥:这里我是用三个方面吧,第一个方面就是在很多城市里伊朗的年轻人的失业人口大约是占到50%以上,这是一个。第二,就是它的民生问题,就是最近的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它的食品的,以及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许多物资的产品,价格飞涨,特别是鸡蛋和面包,鸡蛋的价格上涨了40%。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伊朗在新的预算财政里面,它准备是预算里面是准备把每个老百姓大概七十块钱人民币,相当于人民币七十块钱的这块的一个生活辅助,准备给取消掉,所以引起老百姓的强烈的不满。

田桐:我们现在来看一个图片,看一看这个图片跟大家心目当中的伊朗是不是一回事,这个图片是1970年代的时候的伊朗。

金良祥:对。

田桐:我们很难想像这样的着装,包括这样的一种发型,这样一种感觉,摩登的感觉是一个在穆斯林国家出现的一个图片,那个时候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金良祥:这里原因是什么,就是在伊斯兰革命以前,特别是在巴列维国王的时期,它奉行一个全盘西化的政策,这个全盘西化在工业上面它实行的是叫工业化,叫白色革命。白色革命同时它还要适应这个世界上面各个方面有的放的比较开,但是实际上伊朗它是一个很传统伊斯兰国家,宗教势力也是非常强。那么在一定程度上面就是因为它的开放的有点过头了,比如全盘西化有一点过头了,结果就导致了伊斯兰革命,所以这个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一个反弹。

田桐:那我们说这一次的骚乱,其实伊朗政府它也说了,其实民生问题是一部分,但是还是有幕后推手给它操作的,它这个幕后推手指的是谁?

金良祥:这是伊朗政府的说法。

田桐:是。

金良祥:主要是三支力量,一个是美国,另外一个是以色列,还有一个就是周边的一些阿拉伯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客观地来说,它确确实实是希望这个伊朗政权崩溃的。那么美国也确确实实采取了很多的行动,就是在这之前,影响了伊朗政权的这个政权。但是具体把这次事件归咎到这些国家,好像也不一定很恰当,因为我想伊朗方面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既然发生街头的抗议示威运动,那它得要向老百姓解释,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把矛头指向外部这个大国,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国家,有利于它进一步团结国内的民众。

田桐:伊朗政府这次也说,除了把矛头指向这三个国家之外,资金是来自于另外一个海湾国家,这个海湾国家指的是?

金良祥:按照它的这样一个逻辑,按照它的这样一个逻辑,我认为它指的应该是沙特。

田桐:好,那么究竟现在伊朗还有哪一些的内忧外患呢,我们请嘉宾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金良祥:那么伊朗这个国家,名字大家都非常地熟悉,都知道因为它不断地出现在各种各样的新闻媒体的报道当中,但是实际上伊朗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它又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国家。那么伊朗呢它的民族性格究竟如何,伊朗的为什么在国际上面表现的好像有一点与世界上面格格不入的这样的一种状况。那么2017年12月28日,刚才那个主持人已经讲到了,伊朗多地爆发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运动,这场抗议示威运动岁末年初,一个示威运动,运动爆发以后,很多的国家媒体都做了一个报道,西方的很多的媒体认为这场运动将会冲击到伊朗伊斯兰体制的稳定。那么联系到2011年所发生的阿拉伯之春,那么甚至会认为这场运动将进一步诱发伊朗之春。我个人也写了一篇东西,这个题目叫做民生背后的问题才是伊朗将面临的非常严峻的挑战。第一个基本的原因,运动的基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民生问题而引发,那么第二个隐含的判断就是伊朗伊斯兰体制基本上还是稳定的。第三个伊朗伊斯兰体制它还面临非常严峻的一些挑战,我今天主要是讲从两个角度,一个是从伊朗的独特的民族心里,第二个我想从伊朗的伊斯兰体制这个角度上面解读一下这个伊朗面临的一些问题。我认为伊朗的这个独特的民族心理其实是两个,一个是大国心态,还有一个就是受害者心理。这主要是因为伊朗的两种独特的历史,一种是两种反差非常鲜明的历史,一个是波斯帝国的辉煌的历史,一个是长期的漫长的历史中形成的一种很屈辱的这种历史。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人类历史上有很多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第一个帝国其实就是波斯帝国,那后来还有马其顿帝国,还有罗马帝国,还有东罗马帝国,然后是阿拉伯帝国,还有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这所有的横跨欧亚非三大州的帝国当中,波斯帝国是第一个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大州的帝国,这个时间大约是公元前六世纪,公元前五世纪左右。尽管这个波斯帝国的历史实际上距离现在已经是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已经是已经湮没在人类历史的长河当中。但是波斯帝国的辉煌它一直留在伊朗人的记忆中,成为它的大国心态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来源。我们大家我这里我插一个故事,就是巴比伦之囚这个故事。巴比伦是位于哪里?巴比伦其实就在位于现在伊拉克,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四大文明古国除了巴比伦王国,还有什么,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古埃及,还一个是古印度,另外一个就是巴比伦王国。在巴比伦王国的曾经的时候,曾经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它征服了犹太人。把大量的犹太人俘虏到了巴比伦王国从事苦役,掠夺了他们大量的财物,毁调了他们的圣殿。后来波斯帝国崛起了,波斯帝国崛起了在居鲁士的时候,把这一批的犹太人,释放回了现在我们称之为巴勒斯坦的这个地方。归还了他们的金银财宝,这些各种各样的财物,同时允许他们重新建设他们的圣殿。因为这样的一个典故,所以波斯人一直感觉到自己有恩于犹太人,犹太人就是我们现在讲的这个以色列这个国家。以前的伊朗的总统内贾德就讲过一个非常有名的话,要把以色列这个瑕疵从地图上抹去。

这备货的历史逻辑就是什么,就是波斯人就感觉到自己有恩于犹太人,所以它在犹太人面前它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优越感,波斯帝国有一个皇帝有名的,大流士国王。大流士在他的墓碑上面,有一段非常有名的话叫我大流士伟大伊朗的国王,统治着一个辽阔无边的世界,这个有一本书,这个作者《伊朗史》,这个作者这个是美国人,美国的作者。他在这个书里面就曾经讲过了一句话,就是说伊朗人非常礼貌,文明古国非常礼貌好客,但是你也能够感觉到,他们总是自以为是,非常傲慢,自我欣赏,就是它到现在还是这样的一个心态。

解说:辉煌过后,伊朗经历的怎样漫长的屈辱历史。

金良祥:195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动了一场颠覆伊朗政权的这个行动。

解说:辉煌与屈辱之间,伊朗延伸出怎样纠结的心理。

金良祥:过低地估计了对手的力量,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

解说:美伊关系紧张对伊朗造成怎样的打击。

金良祥:究竟美国现在对伊朗有多少制裁,美国人自己现在也搞不清楚。

解说:《世纪大讲堂》,伊朗一个被误解的国家,下节回来继续讲述。上一节伊朗问题专家金良祥分析了伊朗骚乱的本质原因。

金良祥:运动的基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民生问题而引发。

解说:以及伊朗的历史包袱和独特的民族心理。

金良祥:大国心态,还有一个就是受害者心理。

解说:这一节金良祥将进一步讲述伊朗的屈辱史。

金良祥:这个历史都是有点不堪回首的。

解说:《世纪大讲堂》,伊朗,一个被误解的国家,正在播出。

伊朗短暂的波斯帝国辉煌过后 是漫长的屈辱史

金良祥:在经历了短暂的一个辉煌的历史以后,那实际上这个伊朗它更多的我认为其实是一个漫长的屈辱的历史。这种屈辱的历史实际上是包括几个部分,第一个首先是宗教的屈辱历史,后来被蒙古帝国征服过,还被在近代它又是沦为殖民地。两个国家殖民地,一个是沙皇俄国,还有一个就是英国。还有当代它也是强权政治的受害者,那么首先我简单地讲一下,就是它在宗教的屈辱历史,伊斯兰教主要有两大教派,一个是逊尼派,一个是什叶派,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口加在一起伊斯兰教的人口,全世界大概十四亿。其中什叶派大概多少,一亿人口,伊朗就占到大概是八千万,相对逊尼派来说,什叶派是一个少数派,所以少数派老是被欺负。逊尼派和什叶派它之间的区别这个分野,政治分野到底是怎么产生的。那么穆罕默德创建了伊斯兰教,但是穆罕默德创建了伊斯兰教以后,后来发生了一个后来就是什么,后来就是在穆罕默德要去世了,去世了,他是突然去世的。去世了当时有一件事情没有做,没有立遗嘱,没有确定继承人,那么当时就有一派人提出来,认为阿里这个人应该是继承人,理由有三,第一个理由又阿里是穆罕默德传教时候的第一个信徒,阿里是穆罕默德的堂弟,后来又娶了穆罕默德的女儿为妻,成了穆罕默德的女婿,这个有点乱。第三个原因就是阿里曾经就是也是立下了赫赫的战功,但是问题是什么,在穆罕默德去世的时候,麦加的贵族在伊斯兰教里面的势力不断地扩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在阿里不在的情况下开了一个会,推举了另外一个人做哈里发。结果是导致阿里这一派,这一批追随者愤愤不平,愤愤不平地离开了,就带着人走了。这一批人就成为了什叶派,这是第一个。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责任编辑:王惠泽 PV09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