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谈户口:应禁止大城市设置过高的落户门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周天勇认为,户籍制度不改革绝对不行,不改革我们的经济会进一步的萎缩、收缩、下行、没有动力。解说:在人口大量流动的中国,有过亿农民在沿海打工,数以千万计的白领以外来人口的身份生活在大都

户籍制度导致人均GDP塌陷 致国民经济损失

我最近算一些数据就是大概农民工的工资他一年大概十个月的工作时间,平均,完了3200元左右,他一年或者3300,他就是一年三万三千元,但是城镇居民大概在每个月的平均工资,就是他在城镇居民在单位的工资他平均大概4900还是多少,那么他这个一年,因为他一般12个月的工资,就要达到5万多年工资。另外农民工大概一年全部你看他进来了一亿三千八百多万人,三万三的话,一年每个人工资,这个全体农民工挣了4万多亿,他要花掉一万四千亿在房租和吃上,也就是说农民你在家,你要再到农村的话,农民的消费更低了,他本来应当进来现在在农村待的人,这些叫消费塌陷。另外就是人均GDP的塌陷,本来这些人应当在城市里按照人均GDP它有多少,但是这些人没在城市里,他在农村,农村的人均GDP和城市的人均GDP减去那个差额,乘上一个(人数)就是人均总的GDP的塌陷。

我们那一年塌了多少呢?大概十万亿,十万亿的这个损失,占这个2016年GDP的14.2%,也就是说你把人口非得不让出来,国民经济是有损失的,我觉得美国有一个经济学家叫舒尔茨,他是研究农业的,那么他研究一个国家在他的一个某一个阶段的发展中,人口流动引起的经济增长推动的经济增长,大概要占到1/4,他就是说比如说美国十九世纪它的前三十年的经济增长率的1/4来自于人口流动,因为人口流动了,比如说我原来是农民,我一年就挣2000块钱,我到城里来挣了,一个月挣了4000块钱,它这就是增加的这个国民收入,你不让他进来他就没有。

解说:户籍制度改革的难点在哪儿?

周天勇:从外边来了100万孩子,这个钱谁出。

解说:改革的迫切性有多大?

周天勇:不改革我们的经济会进一步地萎缩、收缩、下行,没有动力。

解说:又究竟该如何改?

周天勇:我们要禁止一些大城市过高的市民化的门槛。

解说:《世纪大讲堂》户籍制度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正在播出。

上一节周天勇介绍了农民城市化与经济的关系。

周天勇:你把人口非得不让出来,国民经济是有损失的。

周天勇:应禁止大城市设置过高的市民化门槛

解说:这一节他将直面户籍改革的难点与方向,《世纪大讲堂》户籍制度如何改才能适应当今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播出。

周天勇:这个户籍制度呢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推进改革,为什么困难很大呢,大概有这么一些问题,我国的教育经费是按照户籍人口预算和拨款的,那么它从外边来了100万孩子,这个100万孩子没有预算,财政没有拨款,这个钱谁出,比如说我郑州,我不愿意出这个钱,那这就没办法了,比如说你给他讲道理,比如说我在这儿你打工啊,我说我给你盖房子啊,我也参加什么了,不行,你没有户籍,我是按户籍分配的。第二呢,就是这个就业,就刚才我说了,比如说像网约车这样的,其实你说北京很多人不愿意开那个网约车,你把这些机会让给外边来的人,这社会不就安定了吗,我们很多这个复员军人复员了以后没事干,那么我在北京开一个这个出租,开个网约车,家里给我点钱,我自己有驾照,那么我跑一个车自己养活自己,我在哪儿租个地方住,那我这日子就过下去了,不行,北京、上海、武汉、杭州这样特大型的城市,它对这种网约车的需求是最大的地方,最大需求的地方你开车不行,那你上哪儿开是合法的,上你家里,我家里有几个人做网约车。

我县城这个,小县城五分钟就到那个上班的地了,它是为了保护当地的出租司机,为了保护当地出租公司的利益不受影响。幼儿园,我的资源有限,你不是北京居民的,你这个孩子上个幼儿园,除非就是那种私立的,私立的它经常查你这个不合理,那个不合格,让你弄的孩子上个幼儿园都成一个焦心的事。好了,国务院的说了,你要长他们进来变成城市市民,后来它好了,你要交够五年的或者是八年的社会保险金,你要在这个城市纳税多少多少年,这个东西就像两个人谈对象,或者是我要找个男朋友一样,说我男朋友1.8米的个儿,长得要漂亮,家里要有房子,还有多少存款,最后你条件越多你越找不着,一样的。它的这个户籍就是让你,我看了一些文献,就是某一个城市它这个户籍放开,让把非户籍人口转向户籍人口,因为它设了很多条件,一年就不几个人符合这个条件,它用这些指标都把你给挡死了,不让你进来。

但是不改革绝对不行,不改革我们的经济会进一步的萎缩、收缩、下行、没有动力,一些经济学家计算,就是许多国家它在某一个发展阶段,它的经济发展的这个增长1/4来自于人口流动,你把它阻住它就不能增长,我们现在中央和国务院要说把经济下行扭转为中高速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从哪儿来,户籍改革。有些经济学家比如说这个蔡昉,他说可能户籍放开人口流动放开,土地能盘活,资金能进到乡下去,人口能进到城里来,双向流动,可能会带来两到三个增长点,我们去年是七十四万亿的GDP,一个点就是七千四百亿,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哪儿找,就是要从改革找,户籍制度改革找,一定要把一些部门,就是拖着不办,阻碍户籍制度改革一定要推动起来,就为我们这个国家着想。

另外我们要禁止一些大城市,就是什么人口太多了,什么设置过高的市民化的门槛,你必须是本科,甚至闹不好过两天说是硕士才能进你这个城市户口,那你说所有的人硕士才几个,严禁将学历、职称、无犯罪记录等等作为迁移的户口,就是到其他地方居住、就业这种前置条件,或者户籍的前置条件。那么另外就是要清理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和户籍挂钩的这些,比如说公安局说买车那个地方,买车你必须得有户口本挂钩,说我现在要生第二胎不行,你这个要到你户籍,你得是北京,要不然你不能在这儿生。我孩子要上学你得拿户口本,等等一些所有的这个,很多事项和这个户籍挂钩,要取消掉,要剥离掉,改革。

中央、地方财政应支付户籍改革成本

另外就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要支付户籍改革的成本,第一你要掏点钱,掏什么钱呢?他们从家里把这6000万儿童带出来,上学的钱,义务教育的钱你要掏,不掏说不过去。第二,要支付居住方面的一定的成本,我觉得以后一些城市农民工多的这个农民工,务工人员多的地方,不仅要给城里的人建设廉租房,给农民也要建设和分配廉租房。因为一我们从农村拿了很多的土地,并没有按照平等的价格进行补偿。第二,就是你把房价弄得太高了,我算了一下,我们大概农民工就是靠他的工资不吃不喝14年才能买一套房子,另外你对于这些白领,对于这些工商业者你在住房的这个什么上你也要放开,我们能不能让很多人都能住有居所,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的良心,习近平主席呢在2017年7月下旬在省部级班的一个讲话中提到,我们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是什么呢?就是大家比较日子过得可以,富裕、安宁,大家都得有点幸福感,不能有焦虑感、痛苦感。

那么另外呢他也提到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应当有一定美好的梦想,就是中国梦,每一个人到,你说我到北京来干啥,我怀着一个非常好的梦想,大家今天坐在这儿,或者是去工作、去创业,我们都怀着一种希望,怀着一种期盼,这些期盼是什么呢?你给我少设一些我能干事,我能创业,我能就业,我能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的这些环境和体制,我这个社会充满活力,这个社会才能安宁,社会才能更加的平等,更加公平,谢谢。

田桐:非常感谢周院长给我们带来的演讲。就刚才我们这段演讲,包括我们在座的各位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什么样的问题想向周院长进行提问的。

观众:周老师您好,您刚刚提到您并不主张积分到户的政策,但是现在全国户籍改革都是,主打的就是积分落户的这种政策,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并不想让农民进城?

周天勇:我觉得积分到户这个政策呢,第一他怕不积分,一下子呼拉进来很多人,有时限的,因为我刚才讲了,我们现在有两亿两千多万人没有户口的在城市,这是一个,他觉得很恐惧。第二个呢就是我设置的积分的项目越多,我刚才讲了你越进不来,有一个城市它一年才进来几百个人,就是按这些就是数学上讲,就是你设置的条件越多越无解,因此那么你看,我的教育经费够了,我也不用搞廉租房了,我把那个地卖了,商品房我这一块地卖很多钱,我这个地给农民工建,农民工人口,或者是其他外来人口建廉租房,那我这个地卖不出钱来,我政府就有损失。我觉得现在其实就是地方政府有自己的利益,也不想付出这么一些,等进来,等我这一任领导当完以后,下一任领导,下一任领导又说你还是不让进,还是让下一任领导,最后就推到2050年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就是中央和国务院一定要下很大的决心,禁止积分落户,或者你的积分落户的那些条件你要省,你现在这个条件两亿人可能一百万人都进不去,你是这么一个设置呀。

田桐:非常感谢您周天勇院长给我们带来刚才非常精彩的演讲。

周天勇:也谢谢你主持。

田桐:谢谢,也感谢您收看这期的《世纪大讲堂》,您可以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互动,我们下一周再见。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