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朴树:我没那么好也没那么糟 老了想做一个可爱老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大咖一日行,鲁豫有约,带你走近真实的朴树。解说:鲁豫专访音乐匠人朴树。陈鲁豫:你好,你好。朴树:象(朴树爱犬的名字),都爱你,象。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朴树:我就觉得我看见它

朴树:有的时候有那种能量非常大的音乐的时候,能突然让我缓解一下,就感觉被突然打了一针似的,但是大部分时候,一切都没有作用,只能靠自己,只能靠自己的那个承受力。

陈鲁豫:那当时你家人不在你身边吗。

朴树:不在,不在,就有的时候,我媳妇在我身边。

陈鲁豫:但他们应该知道那时候是你,比较低落的时候,他们会放心你一个人生活吗?

朴树:那些我从不会让他们知道。

陈鲁豫:所以家人也不太清楚你具体的身体跟心理的状况。

朴树:对,就是我不会让他们知道,而且我就觉得他们不会给我有任何帮助,我觉得任何来自于外界的帮助,都其实一点都帮不上。

陈鲁豫:我特别能够明白,所以你那时候也会,只是偶尔才见家人。

朴树:就觉得自己还不错的时候,就赶紧去看看他们,让他们看见你还,你还人模狗样的。

陈鲁豫:所以他们意识不到你有任何的不妥。

朴树:对,我去年才告诉他们的,我前些年在经历什么。

陈鲁豫:你媳妇知道吗?

朴树:她知道,基本上她都知道。

陈鲁豫:那她内心很强大,她能够还让你自己很任性的你一个人生活。

朴树:我觉得她也意识到,就是没有任何人能帮助我,就只有靠我自己,我觉得每个人的成长,其实无论别人跟你说了什么,你读到什么书没有用,必须你自己全经历过才可以。

再出新作并不代表状态正佳 依然需要慢慢调节自己

陈鲁豫:但所有那些痛苦会帮助你,就是音乐上面你会更加敏感,好像更易感,更细腻,更有创造力。

朴树:我现在确定是这样的,我就觉得艺术家肯定是死于安乐的。

陈鲁豫:你真这么认为?

朴树:是这样的。

陈鲁豫:我一直也觉得是,我老觉得艺术家如果活的太富裕,太平(淡),像个正常人一样的话,那可能就没有艺术,就创造不出来了,得痛苦一点才行。

朴树:我,首先觉得做不做艺术家是无所谓的。就是我觉得人,找到真正的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最终我平和了,我可能就真的,就变成一个花草匠了,可能每天就职业养狗。我就觉得如果那样是真正的我的话,我不介意我成为什么。对,但就我现在看到的我自己,我还是那种特别作的人。

陈鲁豫:对你来说什么叫作啊?

朴树:就是自找,就是不知道怎么平衡自己,你永远处在一个焦躁的状态,就放着好日子不过。

陈鲁豫:什么样是好日子呢?

朴树:好日子就是放松的,愉悦的,享受的,我可以这么说吗?对,就比如说,我上个月在武汉演出,然后请我一个前辈去看。他是做媒体的,我非常敬重的一个前辈,然后看完了他给我发短信,他说我没想到,你现在状态这么好,然后就是真的挺开心的,看到你真的想明白了。我跟他说,我没想明白,而且我现在特别矛盾,我不知道该进还是该退,然后他回复我的是,他说其实这样更好,就是人贵在还有自视,我真的特别矛盾,特别矛盾。

陈鲁豫:但要看你自己内心现在是不是已经足够好了,有没有可能像当时2007年那样参加完综艺之后整个人又垮掉那种状态,会吗?

朴树:有待检验,真的是,真的是有待检验。

陈鲁豫:如果一个人的情绪状态,曾经有过不好的时候的话,你很难明确的说,我现在已经百分之百是好的,或者我在越来越好。因为任何一个复发,就是一个什么坎,一个什么挫折,又可能会让你打回原形都有可能,所以不知道。

朴树:我就是,我真的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陈鲁豫:对吧,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大家会觉得你状态很好,但你会有反复的,比如我知道你巡演之前,你就会焦虑,上次广州吧演唱会之前你就会焦虑,然后唱片出来之前。

朴树:不是只有广州,其实每一次。

陈鲁豫:每一次,每一次你都会有焦虑,然后唱片,就是最近唱片之前,又是各种焦虑。

朴树:所以不知道,我不知道,底下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是走一步看一步。

陈鲁豫:很多问题你解决不了,你只能跟它共存,因为人本能对生是有渴望的。只要你不想死,你选择活着,那你必须要学会跟你的所有的不美好,不完美,你的痛苦,你要跟它共存。我想朴树目前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当中的路上,但基本上他能够做到共存,但还是反复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缓慢的变好的一个过程。

陈鲁豫:所以有时候那句话,我越来越相信,真正勇敢的人就认清生活的本质,还特热爱生活,我觉得这意思其实挺对的。

屏幕文字: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罗曼罗兰

朴树:是这样的。

陈鲁豫:对吧。

朴树:就是你不能麻痹自己,不能降低自己的敏感度。

陈鲁豫:可是因为你的性格,你的情绪,你有时候不能让自己太过敏感。你需要让自己麻木一点,有些方面,但你又要保持在音乐方面和创作方面的敏感,这其实是特别矛盾的。

朴树:那我就不去降低它,我为什么要……

陈鲁豫:不去降低的话你会很痛苦啊,你会又活到以前那种很痛苦的那种状态当中。

朴树:我觉得当你痛苦了很多次,那个痛苦程度就会降低了,就是说一个艺术家如果你再往前走的话,就是你可能需要更多的东西,因为你可能需要对人生有更深入的认识。

朴树:象,都爱你的,象。

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

朴树:我就觉得我看见它们,在院子里打的时候,满足得。我觉得我生活特优越,我需要被别人赞美的,在我心里面,然后那会给我满足感的,然后呢,我也希望有好的生活,有衣食无忧的生活。

他们如果听过一千遍的话,我已经听两千遍了,真的是拼尽全力的,偷过一次懒之后,你就会无底线地下去。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