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朴树:我没那么好也没那么糟 老了想做一个可爱老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大咖一日行,鲁豫有约,带你走近真实的朴树。解说:鲁豫专访音乐匠人朴树。陈鲁豫:你好,你好。朴树:象(朴树爱犬的名字),都爱你,象。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朴树:我就觉得我看见它

反感被神化 在最低谷的时候一度想过放弃生命

陈鲁豫:给你盛,你是不能剩饭那种,你吃多少。

朴树:你别管我,这是我的碗,你盛你的。

陈鲁豫:那我不要那么多,我主要以菜为主。

朴树:你吃的好少。

陈鲁豫:因为我一般其实早饭吃得特别晚,中午也吃得特别特别晚。

朴树:我不爱吃肉。

陈鲁豫:你是不能吃肉,还是就是不爱吃肉,但也可以吃。

朴树:也可以吃,就是一个月有几天特别想吃肉。

陈鲁豫:这是肉。

秀梅:汤。

陈鲁豫:他不吃。

秀梅:他可以喝汤。

陈鲁豫:你坐这是吧,你快来吃吧,那你不吃肉,她也就跟着你不吃肉。

朴树:秀梅也……

陈鲁豫:你也不吃肉啊。

朴树:她无所谓。

秀梅:吃得很少。

朴树:秀梅第一次来家里做饭,她那会也不做饭,然后做的特难吃。我都忘了,我当时是怎么表现的。后来秀梅告诉我说,说我吃了一点就把碗放下就走了,秀梅说她哭了,然后狂就看各种做菜的节目,自己做笔记,然后就变成食神了。

陈鲁豫:你做得很好吃,这个很好吃,这也很好吃。

朴树:高兴了,秀梅。

陈鲁豫:但我觉得你吃的也挺少的。

朴树:我是不敢吃,我吃完一会困了。

陈鲁豫:反正你中午要午休也无所谓。

朴树:下午有工作,根本就不可能睡着,肯定睡不着。

陈鲁豫:他那时候状态反而我觉得是挺好的。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会把门关起来,你们谁都看不到我,自己待一会。但他那时候状态我真觉得调整得已经很不错,就是他可以就躺在那(沙发上),睡一会,觉得是安全的。

解说:在镜头和众人面前放松和自在,对朴树而言的确不易。自出道以来他便鲜少在综艺节目或商业活动中露面,但在2007年朴树决定挑战自己,参加了一档歌曲表演类的综艺节目。

朴树:做这个节目我想我不要做我自己。

解说:而前后超过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和一次次突破性的表演使他近乎力竭。打着封闭针录完了最后一期节目,此后他不仅大病了一场情绪也跌入谷底。

屏幕文字:我病了很久没什么具体的病,就是西医指标一切正常,中医一看身体全部乱套,也许是长期抑郁造成的,我从中学就有点抑郁,一直是那样。

解说:身体与心理上巨大的双重压力让朴树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几乎将自己完全封闭了起来。难以想象,究竟是怎样的煎熬与挣扎,让他一度连音乐也无心碰触。但所幸,他一直在努力走自己的路,并相信着命运自有时间表。于是他等到了,我们也等到了。2010年,朴树决定重拾音乐,但命运的荆棘仍在,唱片的制作过程亦几经曲折,甚至几度令朴树失去信心,身陷自我怀疑。其间他曾发文为自己未能按时发片而致歉,但为音乐用心投入至斯,又让人如何不心甘情愿翘首以盼。

陈鲁豫:你有没有觉得外人,我们把你给有点神化了,或者夸大了。

朴树:真的是夸大了,而且我其实心里特别反感,那种夸大。因为我是一个爱端着的人,就是一说我更端着了,我不想(这样),而且我也不想将来大家觉得,原来不是这种人,我就觉得我没那么好,然后也没那么糟。只不过,我只不过跟大家一样经历一个特别复杂的人生而已。

陈鲁豫:但是的确你情绪的这种起伏,是别人会觉得你是走过来的,好像格外地艰难,但其实也难也不难。

朴树:我记得我2015年的时候,那年我真的是遭受了好多东西。就是去英国录音,然后特别不顺利。我那个时候我写了一篇博客叫《十二年》,我记得那个时候,我看了一篇文章是骂我的,就他说我是在撒娇。我现在想他说的是对的,就是我觉得每个人都不容易的,就是每个人长大都是承受了很多痛苦,我就觉得我是有点骄气了。然后但从另一方面说,我前些年遭受的东西可能是挺浓缩的,就是可能大家20年的应该遭受的东西我可能集中在那几年一起,一起背过来了。

陈鲁豫:你都遭受了什么呢?我能够想象就是你的情绪带给你的。

朴树:然后就包括生病,我得了一场很严重的病,有些东西是说不出来的,就是我也不太愿意说。然后如果过几年,我觉得我能说清楚而且我觉得如果能对大家有帮助的话,我愿意说出来。对,但是其实也没有那么神秘,但是我愿意分享我那一段。

陈鲁豫:所以你的情绪其实经历过几次这样的起伏,比如你小时候,你说你小时候,医生说你可能有一点点青春期的抑郁,那时候是一个小的低谷。然后你说2000年,那时候可能刚刚开始盛名之下,可能经历过一段小的起伏,小的低谷。然后是2003年还是2007年之后又有一次。然后2015年,你觉得哪一段阶段是你最低的那个时候,就低到你觉得,用你的话说,快挂了的时候。

朴树:就是从2009年开始,2009年一直到前些年吧。但是我自己觉得我是往好的地方在走。但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看不到希望,就是从各方面都看不到希望。

陈鲁豫:那在你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你想过放弃生命吗?

朴树:有啊。

陈鲁豫:不只一次想过。

朴树:有,确实有。

陈鲁豫:比如说我们小时候想到老了,死,特别可怕,然后慢慢有一天你会想到老了,或者死的时候,并不觉得害怕的时候,那一瞬间其实挺可怕的。

朴树:就是生不如死嘛。

陈鲁豫:那就叫生不如死吗。

朴树:对,就是生不如死。但是我就觉得确实大量的人活在生不如死的状态下我觉得,就我观察,起码有一些瞬间是。

陈鲁豫:你曾经经历过那样。

朴树:经历过。

陈鲁豫:所以只能够把它熬过去,没有别的方法对吧?

朴树:我觉得时间是平复一切的手段。

陈鲁豫:你最糟糕的时候,你的一天会怎么过呢,那个时候?

朴树:我不能见任何人,然后我会说服我自己,就是安抚自己,就是你现在在想的一切都是错觉,然后你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安安全全地把今天晚上度过去,明天早上你醒来的时候,你会是一个新的,你会看到新的东西。

陈鲁豫:那当时你在家里面,当时秀梅也给你工作,对吗?

朴树:对。

陈鲁豫:她在她的房间里面,她在打扫,你就一个人像一个困兽一样在你房间里边,狗在旁边。

朴树:对。

陈鲁豫:你是看书,看剧想事。

朴树:那个时候任何东西都不能分散那个注意力的,就是在那煎熬里面,待着,待着,待着,然后你就习惯了,我就知道,我只要熬过今天,明天一切都会缓和一点,对,然后就不停地,不停地是这种循环。

陈鲁豫:因为也对你没有帮助吗?还是会让你更痛苦。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