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朴树:我没那么好也没那么糟 老了想做一个可爱老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大咖一日行,鲁豫有约,带你走近真实的朴树。解说:鲁豫专访音乐匠人朴树。陈鲁豫:你好,你好。朴树:象(朴树爱犬的名字),都爱你,象。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朴树:我就觉得我看见它

核心提示:大咖一日行,鲁豫有约,带你走近真实的朴树。

解说:鲁豫专访音乐匠人朴树。

陈鲁豫:你好,你好。

朴树:象(朴树爱犬的名字),都爱你,象。

陈鲁豫:这两个狗对你挺治愈的,我觉得。

朴树:我就觉得我看见它们在院里打的时候,我满足得。它进手术室(我)哭得,我演出的时候眼睛都是肿的,那会我真希望是我从手术室抬出来。

陈鲁豫:那在你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你想过放弃生命吗?

朴树:有,确实有,看不到希望,有强烈的不平衡,凭什么大家就把我忘掉了。

陈鲁豫:没有人忘掉(你),是你不带我们玩了。

朴树:他们如果听过一千遍的话,我已经听两千遍了,真的是拼尽全力的。偷过一次懒之后,你就会无底线地下去。下午有工作,根本就不可能睡着,肯定睡不着。

解说:鲁豫有约,带你走近真实的朴树,精彩马上开始。

讨厌自己想太多 老了想做一个让人轻松的可爱老头

陈鲁豫:我有一个习惯,就比如我要采访一个歌手,那这几天的时间,我的脑子里面会不断地重复,放的都是他的歌。那我这两天脑子里面不停地响起的就是《白桦林》,因为今天要采访朴树。这是北京顺义,一个看起来应该有些年头的别墅区,反正过去几年朴树就在这租房子住,我不知道是不是像那个隐居的意思。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见过他,第一次,所以我也充满了各种想象,好奇。

歌声: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那些花儿》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我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啊。——《生如夏花》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平凡之路》

当今天夕阳西下,断肠人柳巷拾烟花。我已四分五裂,从此没有了家。——专辑《猎户星座》

解说:出道至今,朴树只出过三张唱片,但在中国70、80、90后三代人恐怕鲜少有人没听过他的歌。他在歌中写尽命运的未知内心的挣扎,从“生如夏花般绚烂”到“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有人说朴树的歌听完总是嘴角上扬,眼有泪花。他很少拘于小情小爱,人们在他的歌中得到的大多是有关命运岁月的体悟与思考,温暖和力量。因此这些作品总是历久弥新,也足以使他成为万千心有少年的歌迷眼中无可替代的存在。

虽然相比大多数歌手,一两年推出一张专辑的速度,他似乎太慢太慢,但其中原因离不开他对音乐精益求精的追求。今年4月30日,朴树的新专辑《猎户星座》于网络平台上线,仅仅几天便卖出十几万张,而这距离他上一张唱片的推出已过去整整14年。这栋位于北京顺义的别墅是他的家,新唱片的录音工作亦大多在此完成,此次与朴树的会面,他也决定在这里进行。

陈鲁豫:你好,我让你家狗在这叫,我特别不好意思。

朴树:没事。

陈鲁豫:它是碰到所有的生人都叫,还是?

朴树:它不是。没事啊,它容易紧张。

陈鲁豫:它最近怎么样,它最近没事了吧。

朴树:稳定了,就是心脏不好,岁数大了。

陈鲁豫:它相当于人类的多少岁?

朴树:七十多,没事,象,大海,它没事。

陈鲁豫:我没吓到它就行。

朴树:它不会,一会它就熟了。

陈鲁豫:是吧。

朴树:它没有那个紧张感就好了。

陈鲁豫:听说这空调是刚装上的是吗?

朴树:不是刚装,因为我很少开。

陈鲁豫:对,我的意思是就刚刚修好的?

朴树:对,刚修好的。

陈鲁豫:如果这么热的天,我们不来你真的不开空调啊。

朴树:我会给它们开,我自己在楼上就不开。

陈鲁豫:你在这住了有五年。

朴树:五年,五年有了。

解说:2011年初,朴树与妻子吴晓敏从北京市内的公寓搬家至这栋郊区别墅。由于晓敏常在上海工作,陪伴他更多的就是爱犬小象和大海。而在朴树家工作已经11年的保姆阿姨秀梅,亦已成为朴树亲人般的存在。为了此次的采访,朴树也和秀梅特意对别墅进行了一次大扫除。

陈鲁豫:这是你的书房。

朴树:昨天狂打扫。

陈鲁豫:很干净了。

朴树:这是我待的时间最长的屋子。

陈鲁豫:你在这写东西,创作。

朴树:对。

陈鲁豫:就包括音乐的创作,文字的创作都是在这。

朴树:文字(创作)到处(都有),有时候在床上,有时候在沙发上。

陈鲁豫:(地下录音室)这是你什么时候装的啊?

朴树:搬来的时候装的,我录唱片一大部分是在这个屋子里录的。

陈鲁豫:这是你的字。

朴树:我会在这间屋子收音箱,然后信号(接)到那屋子去。

陈鲁豫:你当时租这个房子就是因为要有这样的地方可以安排这些设备。

朴树:没有,我是一进来这个屋子,就特别喜欢。我一进来的时候,看阳光从那个窗户打进来,我晚上做梦都是它。所以无论多少钱我都给它租了。当时是特早,特早我媳妇说的,说咱把房子卖了,去租别墅住去吧。然后我说你别闹,但是我偷偷有看广告,那广告都写得特好,然后又特便宜,然后我就心动了。等过来一看的时候,其实特贵,但是好像心都……心已经收不回去了。

陈鲁豫:你们俩这是什么招啊?不懂你们俩这路数。

朴树:不知道,就是俩病人。

陈鲁豫:其实我觉得像你这样的人,包括我这样的人,其实适合住在特别热闹的地方,然后你自己是很安静的。

朴树:我在这住了这么多年,每天我除了遛它们,去买面包,就见不着什么人。但是偶尔我特别想见人,然后我就会在街上走,看人,我就觉得特安全。

陈鲁豫:我特喜欢一个人待着,但是你不觉得你一个人待时间长了之后,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是特别需要跟很多人见面,好像你不需要这个世界似的。但偶尔这种感觉又会(让我)觉得,我不对,我这么想特别不对。

朴树:我懂,我现在好像就是这个状态。

陈鲁豫:你是吗?

朴树:对。

陈鲁豫:其实是特别享受一个人的。

朴树:对。

陈鲁豫:对吧?

朴树:对,就是有时候,就觉得跟这个世界没关系了,就是也不太好。

陈鲁豫:可是比如做我这个工作,如果我觉得我一个人特别自得其乐的,好像不需要这世界,那真的不对,因为我做的是跟媒体有关的,但你写歌的话,好像这又挺对的。

朴树:我觉得你应该比我更适合,就是因为你会经常跟别人打交道。前几年我真的是不见什么人,而且和人的交流能力越来越差,就是越来越不会说话,我觉得这样也不好。

陈鲁豫:你从小就不爱说话吗?我老觉得不爱说话的人特酷。

朴树:我记得我几年前跟朋友在一起,也挺爱就是耍贫嘴的,就是大家一块儿逗。然后这些年好像越来越严肃了,我特讨厌我这样。

陈鲁豫:是严肃,还是比如说内敛、害羞、内向?

朴树:都有,我觉得我不需要那种特别会说话,就八面玲珑的,但我觉得我应该是可以跟别人正常地交流,比如说跟别人说话的时候,我是放松的,但是我现在就是见到人会紧张,真的。

陈鲁豫:那我觉得一般的人,见到一个不熟的人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好像。

朴树:但是我觉得成年人,就应该有这种能力吧,就是应该无论什么场合,即使不太舒服,也应该是放松的,但我就觉得就是我老是端着的。

陈鲁豫:没有,我明白为什么我们这样人会焦虑,就是我们觉得自己应该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然后其实自己不是那样的,但你要努力(想)去达到然后达不到之后就会有点……

朴树:我肯定是。

陈鲁豫:会有点小焦虑或者特大的焦虑。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