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智贤:赖清德有本钱“掀桌子” 到时候蔡英文脸上会很难看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2017年9月9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台湾媒体今日传出军方将在下个月向美方提出新一波军购案,也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之后,台军首次对美求购军品,内容包含F-35B战机和空对地遥攻

核心提要:民进党政府上任之后施政绩效不佳,林全内阁屡次成为众矢之的,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之下,蔡英文换林权改以台南市长赖清德接掌“行政院”,究竟蔡英文在盘算什么?为什么要让党内劲敌来接掌“行政院”,这是真心诚意还是别有用心?而赖清德为什么要接下烫手山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凤凰卫视2017年9月9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台湾媒体今日传出军方将在下个月向美方提出新一波军购案,也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之后,台军首次对美求购军品,内容包含F-35B战机和空对地遥攻导弹等,总金额高达900亿台币。

国民党在日据时期之后取得的公有土地遭民进党政府认定为不当党产,党产会向国民党追缴8.6亿台币,并且威胁查封名下不动产,国民党证实本周已经接到官方查封台北市松山区党部办公室的公文,国民党表示,将持续进行司法抗争。

行政院通过的前瞻基础建设案预算,民进党利用立法院多数席次优势强硬表决通过,国民党有意反制,但提出法律解释案门槛必须达到立法委员总数三分之一,也就是38人,近日积极争取同为在野的亲民党支持连署。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遭民进党立委柯建铭自诉,涉嫌泄密和加重诽谤罪,台北立法法院一审判决马英九无罪,柯建铭提出上诉高等法院本周二审开庭,马英九出庭应讯,痛批柯建铭伤害司法体系,高院宣布10月11日二审宣判。

农历7月15日是中元节,全台各地在本周举办祭祀活动,有信众准备大型军用纸船普渡往生军人,台北市政府则以米取代纸钱呼吁市民少烧纸钱响应环保。

让党内劲敌赖清德接掌“行政院” 蔡英文究竟在盘算什么

彭诗婷:民进党政府上任之后因为施政绩效不佳,林全内阁屡次成为众矢之的,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之下,蔡英文换林权改以台南市长赖清德接掌行政院,究竟蔡英文在盘算什么,为什么要将这个党内的劲敌要来就是让他接掌行政院,这是真心诚意的还是别有用心,而赖清德为什么要接下这个烫手山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相关话题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了两位来宾和大家聊聊,首先欢迎的是资深媒体人唐湘龙,湘龙哥。

唐湘龙(资深媒体人):主持人好,凤凰卫视观众大家好。

彭诗婷:好,时政资深评论员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时政评论员):主持人,大家好。

彭诗婷:好,在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解说: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和行政院长林全,台南市长赖清德进入记者会现场,正式宣布林全结束近一年四个月的任期,行政院长职务由赖清德接下。

蔡英文(台湾领导人):行政院林全院长已经在昨天请辞获准,新任行政院长将由台南市长赖清德赖市长接任。

解说:蔡英文证实日前立法院会期结束之后,林全已经建议对内阁进行重新布局,而征询新人选的阶段林全也参与了整个过程。

林全(时任台湾行政院长):赖市长是我们当时认为在现在这个阶段,最能够帮我们的人。

解说:林全坦言多次主动找赖清德商谈,确认他愿意接任之后终于放下心头重担,林全和蔡英文都认为目前政策规划大致就绪,人事也趋于稳定,接下来就是全力冲刺的时候,相较林全说自己像参加毕业典礼,最后发言的赖清德表情始终严肃。

赖清德(候任台湾行政院长):几个月前,林全院长便曾经要求我,随时做好接受更大的挑战,时间到了之时,也是我责无旁贷,站在这里的时候了。

解说:记者会最后三人握手合照,蔡英文政府另一任行政院长林全在本周五卸职,由赖清德正式入主行政院。

彭诗婷:好,有人说蔡英文因为要用赖清德的关系是因为她已经走投无路了,顾不了这么多,她需要一个政治声望高然后民调也很高的一个人呢来帮忙,就是加持一下,就是蔡政府希望能够拉抬一下蔡政府的民调,为什么这个赖清德会被认为是民进党在党内的一个很强劲的一个对手呢?我们先带大家来介绍一下,因为可能观众朋友对赖清德不是这么的了解,好,我们来看到的是,就是赖清德他的经历是立委,担任过立委还有台南市长,他的事迹是不愿意媚俗放台风假,所以赢得赖神的封号,而当他过去曾经搭高铁的时候,以医生的身份救治突发的病患,但是他有一些争议的地方,就是因为赖清德他质疑议长选举涉及贿选还有232天是不进议会的,而他的特质就是行事作风非常的强悍。行政院长一直我们很明显的就知道,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就是有功无赏,有过要扛,但是为什么蔡英文会将赖清德这个可能的未来的对手,放到一个这么重要的位置,蔡英文她究竟是在盘算什么,她葫芦里是在卖什么药?

唐湘龙:你也不会看到过就有一个刚当选的领导人,她的同党的替代人选已经出现,而且在党内的声望比她还高,满意度比她还高,这种叶尔钦效应或者说接班人效应他不是不会有,但通常都会在任期快结束,或者第二任期之后才会出现,蔡英文才刚就任,刚就任但她的接班人已经在后面,而且党内有一种很强大的声音就是说觉得蔡英文做一任就好了,你一任做完就好了你不要做第二任了,第二任就换人,换谁?当然就是赖清德,这是蔡英文的先天的压力,她如果再用这种的形式持续的走下去的话,她接下去第一任期还有两年半多的时间,她会寸步难行,所以她非要做改变不可。

第二个改变就是说,因为在今年的,民进党这个月底要开全代会,你想民进党的全代会的时间其实虽然知道在9月,但时间一直都没有定,在等什么,不过就在等这个行政院长的人事确定,因为接下去要打选举,全代会开完了之后整个选举机器就启动了,因此在这段期间里面,因为党主席的权力很大,所以绝大部分的情况下政治人物都会比较听话,可是要内部的派系的这些的分赃你要搞定,赖清德是新潮流系统,新潮流现在是一枝独秀的,也是蔡英文主要的结盟对象,但是党内其他的派系其实摆不平,所以如果说你要,你要用赖清德你势必要在其他党内,以及地方选举的这些权力的分配上面来讲要做一些平衡,这个人事如果没有定下来,整个党机器其实没有办法运作的,所以她必须要把这些事情在选举尤其是在民进党开全代会之前要搞定。好,这个事情定了,基本上民进党的党机器就可以转了,接下去就党就选举的机器也就可以启动了。

第三个就是原来的,原来的这个行政院长是林全,林全他跟蔡英文之间的情感关系那绝对比赖清德和蔡英文要好,因为他们没有利益上面的冲突跟矛盾,林全是纯粹来帮忙的,林全也表现的就是我称之为燃烧自己照亮蔡英文,就是他尽量的蔡英文交代的任务他全都完成,光环都给蔡英文,林全的声望虽然低,可是低不是行政院长致命伤,相反的声望太高才是行政院长的致命伤,所以林全低并没有关系,而是因为林全他是无党籍,他跟民进党的渊源其实是很远的,你看他的内阁的人事任用就知道了,他没有那种人脉去做民进党的人事部署,这样子的一个行政院长他是没有办法以行政资源来帮助民进党打选战的,所以民进党如果要打选战他一定要有一个他能够跟党里面是能够动用行政资源来全力配合党的这个党机器的运作,去打2018的地方选举,因为这场选举是蔡英文政治翻身的唯一一个机会,我把它盘算未来两年半时间,没有比这场选举更重要了,这场选举如果输了或者打的不好,蔡英文真的2020年会非常危险,对她来讲是政治生命以及政治声望上面来讲具有极大的伤害。所以无论如何,她所有的部署都要朝着2018年,能够打赢地方选举这个目标走,再加上赖清德是在深绿的这一块儿里面,深绿的独派最属意的储君,这个储君就是说如果今天蔡英文因为任何的原因没有办法继续做下去了,他们最属意的当然是赖清德,这个人是深绿喜欢的人,蔡英文现在和深绿的关系其实是很矛盾的,把赖清德摆在行政院长的位置上面来讲,对深绿是一种安抚的作用,这又对蔡英文来说她要去处理她过去不熟悉的深绿这一块儿,会方便很多,所以因为这些因素的考量,她必须要做行政院长的调整,因为这些因素的考量赖清德出来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