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东野战军20天作战歼敌9万 战神粟裕横扫豫东以奇致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7年12月,刘邓大军,陈谢兵团,华野外线兵团先后越过黄河相继外线出击进行战略反攻,与国民党逐鹿中原。1948年进行的豫东战役,粟裕大将展现出了豪迈气概,指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地区,采取了

核心提示:1947年12月,刘邓大军,陈谢兵团,华野外线兵团先后越过黄河相继外线出击进行战略反攻,与国民党逐鹿中原。1948年进行的豫东战役,粟裕大将展现出了豪迈气概,指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地区,采取了共产党军队从来没使用过的大兵团作战的模式,取得了空前的大胜。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我们将带您走进豫东战役,重温这段血与火的历史。

毛主席亲自迎接粟裕 紧箍咒式督促希望战役旗开得胜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1947年12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中说,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当时,刘邓大军,陈谢兵团,华野外线兵团先后越过黄河相继外线出击进行战略反攻,与国民党逐鹿中原。不过在中原战场上,国民党军仍占相当大的优势,而共产党军则受外线无依托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虽然在战略上处于主动地位,但是在战役上则处于被动防御的地位。这种形势下采取何种战略行动来改变中原战局?夺取南线战场主动权呢?1948年进行的豫东战役,粟裕大将展现出了豪迈气概,指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地区,采取了共产党军队从来没使用过的大兵团作战的模式,取得了空前的大胜。今天的《凤凰大视野》,我们将带您走进豫东战役,重温这段血与火的历史。

解说:今年96岁的老战士杨美田的老家在河南睢县,早年间参加了抗战,转战苏北、山东等地。1948年春,她手持双枪,骑着战马英姿飒爽地跟随大部队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杨美田(恩时任河南省杞县妇救会主任):跟骑兵团过来的,跟着骑兵,跨着枪,骑着马过来的。回来以后就上睢县,睢县就住老铁岭了。

解说:由于战役规模大,需要地方上支援的粮食被服数量剧增,她被分派负责地方工作。

杨美田:送东西,烙的馍,还有鞋那啥的送过去。睢县(仗)一打开就送进去了。

解说:杨美田所说的睢县战斗是豫东战役的一部分,战役的指挥者粟裕,此前他让蒋介石吃尽了苦头。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后,华东战场上国共双方打的难解难分,通过多次较量,特别是苏中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之后,国民党军损失惨重。就连蒋介石也不得不承认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训练最精,诡计最多,肃清最困难。毛泽东也曾当面夸奖粟裕,能歼灭74师,有两个人没想到,一个是蒋介石,一个就是我毛泽东。

粟裕先后创建了浙南、苏南、苏中、海上和苏浙皖边根据地。此前依托苏中解放区连续作战七次,七战七捷。为解放战争初期的作战指导提供了实践经验。据统计,解放战争第一年,国共双方进行了较大战役42次,歼敌2万人以上者11次。粟裕指挥了6次,歼敌3万人以上者8次,粟裕指挥了4次,可以说是战功赫赫。

姜春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1955年授衔呢,他是第一位大将军衔,所以粟裕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在之前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粟裕在军事理论上和作战实践上以及取得的关键胜利的淮河战役,他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解说: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国民党军为了阻止共产党军南下,从江南抽调了大量的兵力到中原地区,使中原一带的国民党军众兵云集,为了攻取中原。当时远在陕北的毛泽东第一个就想到了粟裕。

何书平(江苏省海安县新四军研究会副秘书长):毛泽东做了这个决策,就是拟派粟裕率领十万人,华东主力十万人挺进江南打到国民党的总统府,南京地区,就是扰动它。目的是让蒋介石骑兵回防江南。

解说:粟裕爱并如子,深知自己这支勇武之师打造得不容易。跟1946年的苏中战役一样,他对战局有着不同的想法。粟裕认为江南水乡不利于作战。另外,后方缺乏保障,困难太多。恐怕要损失一半的部队。

汤海涛(睢杞战役纪念馆馆长):不如说在中原战场上拿出这牺牲一半纵队兵力这个代价,与中原野战军配合起来,再加上我军在江北,中原战场上有很好的后方资源,这样的话他认为完全可以起到在江北消灭国民党有生力量的战略意义。

解说:粟裕善于思考,并且勇于直言。他分别于1948年1月22日,1月31日,4月18日三次“斗胆”向中央军委直陈自己的建议。前两次经过中央军委研究,仍保持既定政策。随后,粟裕的第三次建议引起了毛泽东等中央形式人的高度重视。1948年4月25日,毛泽东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致电在西柏坡的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提议召开中央书记处会议,议题之一就是陈粟兵团的行动问题。

汤海涛:粟裕到西柏坡毛主席小院的时候,毛主席在以前有一个规定。党内干部来了不迎不接不送,粟裕是唯一例外的一个,毛主席迎出来了,说17年井冈山一别没见到粟裕。可见主席对粟裕将军心中的位置很重。后来常委们听到粟裕对中原战场的形势分析之后,就下了个决定,暂不渡江南下。

解说:不过令粟裕没想到是,毛泽东对他观点的认同也是有条件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给他上了一个紧箍咒。

吉光(江海文化研究会海安分会副会长):毛主席也了不起,那个时候听得进基层指挥员的意见。

汤海涛:让粟裕在4到8个月歼灭国民党5到12个旅,也就是给粟裕定下的军令状。

解说:粟裕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说到,中央军委做出三个纵队暂不渡江,集中力量在中原地区大量歼敌的决策,我第一个战役必须旗开得胜,只能打好不能打坏。1948年5月中旬,朱德到河南濮阳华野部队检查工作时,也指示粟裕要做好入主中原打大仗的准备。作为军中宿将,粟裕深知打蛇打头,擒贼擒王的道理。在作战对象的选择上,粟裕选择了老对手邱清泉。在河南濮阳整训的华东野战军,甚至喊出了消灭第五军,活捉邱清泉的口号。

何书平:咱们口号,怎样消灭第五军?一个是鼓舞士气,因为毕竟是少部分人,有畏难情绪。大部分的师以上的干部,他还是士气很旺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