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时代家长忧心孩子出路 窦文涛:应让孩子多学艺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早已不是新名词,走出科幻大片进入到社会生产生活中的人工智能,究竟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走向何处?人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应对智能时代的到来?一起来看本期的《锵锵三

核心提示:人工智能早已不是新名词,走出科幻大片进入到社会生产生活中的人工智能,究竟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走向何处?人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应对智能时代的到来?一起来看本期的《锵锵三人行》。

郝景芳:孙正义说的人工智能很快就能够实现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作为老腊肉很开心,陪着你们才子才女。

刘少华:学渣学霸。

窦文涛:郝景芳多好啊,《北京折叠》把咱们都看折叠了,对吧?你是不是粉丝?

刘少华:我是在获得雨果奖之前我就读过这一篇的。

窦文涛:什么都显得你先知先觉。

刘少华:不是,是因为我是豆瓣用户,我之前也说过,豆瓣网友就很爱这篇,所以在很久之前就把这篇给推火了,但是我没想到我是我们这儿的先知先觉,这么多年一直以为我生活在角落里面。

窦文涛:对,而且跟景芳一聊,真是聊的投机。能说吗?

郝景芳:可以。

窦文涛:所以我就请你这个专家来聊聊了。格子,你最近注意到没有软银孙正义?

刘少华:孙正义。

窦文涛:孙正义在我心目中那就是个大神,传奇人物。

刘少华:发现了马云。

窦文涛:马云都跟他借钱,是吧?

刘少华:对。

窦文涛:这么大的一个大投资,而且我在日本都听过他当年很多的传奇故事,据说这个人个子不高,就是非常矮,但是不同凡响。但是我觉得他这个人很了不起,可是最近关于他的一个新闻,就是他最近出席了一个会议,他在这个会上讲的话却让我觉得这个人不太庄重。简直是一个很雀跃,甚至我觉得是疯了,就是说人工智能,比你们科幻听着还科幻,就是全球几百位人工智能科学家不是预测奇点,就是人工智能比肩人类智能的那个点,一般说他们最大概率说的预测的中位年是2040年。

刘少华:现在说2060年、2040年都有。

窦文涛:孙正义说2030年,甚至就是说明年,2018年。他说我现在成立了一个一千亿美元的基金,这是全球最大的基金。他说花了几百亿美元已经买了一个叫ARM,就是做芯片的。

郝景芳:对,很有名的公司。

窦文涛:然后他就说将来在你的鞋上装个芯片,他说你能想的到吗?你的脚比你的脑袋都聪明,疯了这个人。

刘少华:其实我觉得也能实现。你不就是说人工智能和人的奇点,先把人的智能降下来,比如说他先疯掉,然后人工智能就超过他了。

窦文涛:这种情况现在正在发生。

郝景芳:原来如此,是个好办法。

窦文涛:景芳你看了孙正义这番狂论吗?

郝景芳:看了。

窦文涛:你信吗?

郝景芳:我觉得他里面说的所有东西都很现实,没有什么太狂论的地方,他没有去做非常强的推论,就是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他其实都没有推,他现在真的在推的都只是在弱人工智能,就是专业领域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他所有说的技术都是很现实的,过不了多少年就能够实现的一些东西,所以现在其实肯定可以实现的,包括各种各样越来越好的这些云图,像识别技术,把这些整个工业产业流程做一些优化,还有就是机器设备可以参与到生产加工的很多过程里面,还有物联网,就是未来包括这个杯子可能也会是变成一个智能相连的,这个也都不难,很容易,还有接下来的可能人工智能因为分步式计算、大数据学习,它可以把很多的终端的数据拿过来再去做很多的研究,给人体很多的生活建议,这些真的是五到十年就会发生的事情。它离我们说的那种非常难的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其实还远,但是孙正义所讲的这些事情都是很实实在在的技术,都是很快就能够实现的。

窦文涛:你看到的都是现实的,我看到的都是狂想。比如他讲了,在他的讲话里,他说人脑有300亿个脑细胞,我发现这个数字一直也在变动中。

刘少华:对。

窦文涛:我过去听到的是1000亿个,孙正义真是给减了700亿。

刘少华:不信你数。

窦文涛:人类可能是在孙正义倡导下越来越蠢。

刘少华:对,所以说奇点来临了。

窦文涛:孙正义说人脑300亿脑细胞,他说这些脑细胞之间的连接就是晶体管,像电脑二进位制的连接方式,就是连接断开、连接断开。

刘少华:对。

窦文涛:他说咱们大脑就是这样运作的,那就是二进位制,他说这个可以以此类推到晶体管,他说现在的晶体管已经造成一个芯片里头超过300亿,300亿单位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就是指日可期,他这个意思就是说可以超过人脑。

郝景芳:但是人脑和电子设备有一个很大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人脑的灵活性、生物性,神经元细胞它很大的一个特点是它两个细胞之间确实是像01连接断开连接断开,但是这一个神经元的树突上面它可以随时长出一些新的连接,可能我这个神经元和另外一个神经元一下子就搭上了,搭上来以后这个连接如果稳固了,就成了一个新的连接,它们还可以连接断开,连接断开。

窦文涛:芯片是做不到的。

郝景芳:对,一个神经元它其实在它的一生里面会不断地产生很多新的连接,可能今天我和你连接,明天我和他连接,然后它会有大量的新的连接产生,然后也会有原来的连接可能就弱了,就给断掉了,所以它并不是说两个神经元之间在不断地发生信号,它是每个神经元都有可能跟其他的大量神经元去建立新的连接。这有一个什么样的好处呢?就是说其实人可以有大量的跳跃的联想,就是我可能今天坐在这里喝了这杯茶,然后我除了头脑中想到的是跟您二位的谈话,我可能因为这杯茶我就想到了我和另外一个人的谈话,然后跟那个人谈话的时候,当时这杯茶起到了一个什么作用,然后又根据当时的话题,我又想到另外一件事儿,这个事情其实没有任何逻辑联系,但是就是通过这个茶,这个神经元它也跟其他的神经元搭上线,所以我们人就是有很多这种跳跃联想。

窦文涛:我们聊天就是这样的。

刘少华:就是这样的,这就是《锵锵三人行》的本质嘛。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