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卫员让将军骑车驮着赶路:为北上请命粟裕不辞辛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粟裕将军对战抗日名将李默庵,在装备落后兵力落后的情况下,粟裕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对战场的敏感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艰难的任务。苏中野战军以少打多七战七捷,成为内战历史上的一段传奇。姜楠:1946年7

核心提示:粟裕将军对战抗日名将李默庵,在装备落后兵力落后的情况下,粟裕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对战场的敏感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艰难的任务。苏中野战军以少打多七战七捷,成为解放战争历史上的一段传奇。

姜楠:1946年7月中原突围的战火正酣,与此同时苏中解放区也遭到了国民党军优势兵力的进攻,国民党军美械装备的5个整编师12万人对阵保卫苏中解放区的3万部队,兵力对比悬殊。面对如此困局粟裕率领的苏中野战军却以少打多,神奇地取得了七战七捷的胜利同时同时也开创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先河。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将带您走进苏中,去探寻粟裕以少胜多的传奇经历。

董玉龙(江苏省海安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这条河现在看上去非常地平静,但是1946年7月13日到8月27日,这条河就非常地繁忙,我们华中野战军在苏中地区进行了七次战斗,简称苏中战役。

粟裕专挑硬骨头啃 美械化铁军被迅速全灭

解说:苏中解放区位于整个解放区的东南前哨,与国民党政府的政治经济中心南京、上海隔江对峙,对其有很大威慑作用。抗日战争一结束蒋介石就把夺取苏北、苏中作为重要目标,从中原突围打响了解放战争第一枪后,苏中地区就开始战云密布。

董玉龙:1946年的6月份,当时就是中共中央军委曾经有一个初步的部署,就是当国民党军队向我解放区进攻的时候,那么我苏中地区的部队应该是兵出淮南,在津浦线的以东进行作战,就是扩大解放区。

解说:时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的粟裕有不同看法,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粟裕认真分析了形势,他认为如果兵出淮南华中野战军将失去了强有力的后方。对于粟裕的意见最初中央没有同意,但华中局的主要领导张鼎丞、邓子恢等也赞成粟裕的意见,于是中央开始重视起来。

董玉龙:那么经过中央军委讨论研究,就说在7月10日就电示华中分局要求先在苏中打几个胜仗,然后再向西边进行进发可能在政治上更为有利。

解说:粟裕,湖南会同人,曾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二师范学院,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参与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之后进入井冈山,参与全部五次反围剿战争,抗战期间在江南坚持游击战争。

董玉龙:他也是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历次反围剿,成长起来的一名年轻的将领,红军长征以后他就在浙江、福建这一块进行坚持斗争,抗战的时候1938年率领新四军第二支队进行东征,从江南到苏北进行抗战。

解说:1946年6月26日,中原突围开始,第三次国内战争爆发的这一天,42岁的李默庵在无锡接任了国民革命军第一绥靖区司令长官一职,他是黄埔一期毕业生,战功赫赫,他上任的第一要务就是攻占苏中解放区。

董玉龙:当时在黄埔里面就流传了一句化,就是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能文能武的那就是李默庵了,李默庵也参加过东征和北伐,在抗日战争中也指挥了忻口的战役,同时在抗战胜利的时候,代表国民政府在浙江接受了日本军队的投降,那么应该说也是一个抗日名将。

解说:相比较李默庵的显赫履历,他的对手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则是有着丰富作战经验的实战派。谙熟苏中风土人情的粟裕,自然比李默庵有地利上的优势。李默庵是湖南长沙人,而粟裕是湖南会同人,素中战役是这两位湖南老乡之间的宿命之战。

董玉龙:从地域角度上来讲,就是两个湖南老乡战略上和战术上一种较量。

解说:7月9日李默庵在常州召开作战会议,决定7月13日向苏中解放区发动进攻,准备以主力部队三路围攻,消灭粟裕的部队。

何书平(江苏省海安县新四军研究会副秘书长):当时他就陈兵12万人,由于第二梯队在江南还有10万作为第二梯队,准备大举进攻我们苏中解放区,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的方针、战略决策是争取三到六个月消灭苏中乃至苏北、山东的新四军。

解说:面对气势汹汹的李默庵,粟裕处乱不惊,他在长期的游击战争中积累了以少胜多的经验。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李默庵军,粟裕自有克敌制胜的法宝。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是粟裕的第一个法宝,而就在双方摩拳擦掌即将开战之际,粟裕又拿出了第二个法宝,那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令李默庵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作战计划已经到了粟裕的手上,这使得战争的天平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申启忠(七战七捷博物馆馆长):当时国民党不知道我们华中野战军有四中队是专门搞情报的,专门搞情报,就是搞电报的监听,其实四中队得到的情报是7月15日国民党要对我解放区发动进攻。

解说:敌情尽在掌握,粟裕决定先手行棋,打李默庵一个措手不及,在李默庵决定总攻的前两天,也就是7月13日粟裕开始进攻李默庵王牌军所在地泰兴与宣家堡,这出乎了李默庵的意料之外,就这样“苏中战役”打响了。

董玉龙:打宣泰打的是国民党的83师,这也是国民党的嫡系部队,它的师长是李天霞,这个83师在国民政府的阵列之中,战斗力是很强的,它们的武器装备,包括它的战斗的士气都很旺盛。

解说:国民革命军整编83师是由100军改编而来,抗战期间参加过第二次长沙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以及湘西会战,还曾随远征军进入缅甸作战,该师全部美式装备,战斗力很强,也是这次围攻苏中解放区的主力部队。李默庵做梦也没想到粟裕专挑硬骨头啃,一下就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粟裕对这次战役的部署连延安方面也感到不可思议。

申启忠:首战宣泰战斗结束以后,毛主席就打电报给华中野战军,问是否打的是100军,就是八十三师,消灭了多少,还有多少,毛主席不放心。

解说:正如粟裕料到的一样,83师的骄傲自满使得华中野战军顺利攻占宣家堡,攻破泰兴城,号称铁军美械化的十九旅山炮营以及五十六团、五十七团短短六十小时内就被全部歼灭,这次战斗粟裕的两大法宝取得了极好的效果,这也增强了粟裕与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作战的信心,使他再后来的指挥作战中更加行云流水、出神入化。

姜楠:李默庵也非等闲之辈,他被粟裕打了一记重拳之后立刻就反应过来,一边调集军队救援泰兴,一边派一支军队去攻打粟裕的后方如皋,计划拿下如皋后三路夹击合围粟裕部主力,而此时的华中野战军主力还远在150里之外的宣家堡,面对李默庵的进攻,粟裕的法宝还能否奏效?华中野战军究竟该何去何从?

解说:面对困局粟裕决定来集中兵力吃掉孤军深入如皋的国军49师,为了迷惑国民党的军队,他又想出一条妙计,那就是声东击西。首先留一小部分军队在泰兴城,继续围攻残敌,营造成大部队还在攻击的假象,主力部队则连夜挥兵东进。

董玉龙:1师、6师的主力部队就是挥兵东进,这个发扬就是打得了跑得了还有饿得了(精神),因为当时没有交通工具,就是靠两只脚进行跑的,所以说这个急行军到了16日就到了如皋的南边进行伏击,把包围圈都做好了。

解说:粟裕指挥部队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国军49师,落入粟裕包围圈的49师很快被消灭了,师长王铁汉被俘,后来他化装成伙夫趁看守的战时不注意逃跑了。王铁汉原东北军驻北大营的团长,“九一八事变”后,日军进攻北大营,上级命令不准抵抗,王铁汉抗命下令所部开枪抵抗,因此王铁汉被很多是学家誉为“中国抗战第一人”,在素中战场这位抗战英雄王王铁汉侥幸逃脱后再也没有卷入内战,他先是回到老家辽宁当了辽宁省主席,后来去了台湾,晚年的王铁汉潜心撰写东北军历史,为后人研究东北军体动了大量珍贵史料。素中战役第二次作战结束的当天,毛泽东给粟裕发来电报,一、庆祝你们打了大胜仗;二、敌情尚严重,望将参战主力集中休整,补充缺额,恢复疲劳,以利再战。接到电报后华中野战军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大部队进行休整,只留下一支小部队进行着牵牛战术。

申启忠:牵着牛鼻子四天四夜,那么趁这个机会我华中的主力在我们海安的东北角大约20里的地方做全面的休整。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