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大佑不想“抄袭自己” 用漂泊的方式保持创造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大佑见证了歌坛30多年的风云变化,作为音乐漂泊者他的歌曲内容关注了家庭,情感,社会等许多方面。对家他有自己深厚的乡愁,对社会和时代他有独特的反思角度,对岁月他也用自己的方式缅怀着。鲁豫继续

核心提示:罗大佑见证了歌坛30多年的风云变化,作为音乐漂泊者他的歌曲内容关注了家庭,情感,社会等许多方面。对家他有自己深厚的乡愁,对社会和时代他有独特的反思角度,对岁月他也用自己的方式缅怀着。鲁豫继续对话罗大佑,谈谈音乐教父出道至今的感悟与人生智慧。

解说:鲁豫相约音乐教父罗大佑。

罗大佑:好不见了。

陈鲁豫:好久不见。

解说:畅谈光阴的故事。

罗大佑:受尽人生的酸甜苦辣。

陈鲁豫:作为偶像罗大佑的包袱是什么?

罗大佑:你有点抄袭自己。

解说:回首岁月的变迁。

罗大佑:大时代可以教我们的东西就最多。

陈鲁豫:但你本身并不是一个。

罗大佑:是。

陈鲁豫:特别政治化的一个人。

罗大佑:这有时候代价蛮大的。一切都改变了。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罗大佑,时代歌者。

医学院学生尝试音乐创作 台湾乐坛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对于90后、00后来说,罗大佑并不是他们所处时代的偶像,你可能熟悉《东方之珠》。

《东方之珠》:小河弯弯向南流。

解说:抄过《皇后大道东》。

《皇后大道东》: 皇后大道东转皇后大道中。

解说:会唱《童年》。

《童年》: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

解说:但不知道《亚细亚的孤儿》。

《亚细亚的孤儿》: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解说:你也许唱哼着《光阴的故事》。

《光阴的故事》:就在那多愁善感的初次流泪的青春。

解说:但不知道关于《追梦人》的往事。

《追梦人》: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

解说:1974年还在上医学院的罗大佑,开始尝试音乐创作,他以徐志摩的《当我死去的时候》为歌词,完成了第一支谱曲作品《歌》,与此同时,胡德夫、杨弦等人,正在筹备一场日后被载入台湾音乐史和文化史的活动现代民歌运动。

20岁的罗大佑并没有想到自己今后会成为和这些人齐名的大人物,罗大佑出道时,台湾乐坛是邓丽君和刘文正当道的时代,直到罗大佑带着他的《鹿港小镇》、《之乎者也》等作品横空出世,台湾乐坛才开始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虽然罗大佑的这条路走的并没有那么顺畅,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罗大佑树立起了台湾流行音乐的丰碑,乃至后来影响整个华语乐坛。

陈鲁豫:我总觉得做一个偶像,不管是主动的偶像,被动的偶像,偶像一定是有自己包袱的,你觉得你的那个包袱是什么,作为偶像的罗大佑的包袱是什么?

罗大佑:这样讲好了,我一直把罗大佑这个人当做是,他是个创作的人,那创作对我来讲比唱歌要重要的多,当然也,自己也唱过一些歌,算是受欢迎,但是我也写过很多歌,给别的歌手来唱,所以这个在偶像这一部分就是当作算是一个蛮成功的一个创作者好了,这一部分我觉得,如果你不脚踏实地,你去生活,你去在生活里面,你去受尽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这种喜怒哀乐,这种各种各样起起落落,经过各种失败,经过各种真正的人生的话,你是没有办法创作的,但是歌手是可以的,歌手是可以继续唱,他创作的作品得出来,那是一首歌就是一首歌,一个时代就是一个时代,我们在80年代的时候写歌,跟90年代的时候写歌,跟00的时候写歌,跟一几年的时候写歌,那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你年龄在成长,你的生命的阶段会不一样,你会面临新的挑战,你会面临整个大环境的改变,你会面临你自己能不能适应这个世界,这个环境,这种新的科技带来的这种沟通,我们不是那么熟悉它的这种困惑,所以你会必须要适应,这方面我觉得我必须把那个,我们刚刚讲的那个所谓那个两个字,偶像这两个字得撇掉,他真正是,难的是怎么样进入生活里面,跟每一个人一样去接受,这么大的时代的改变,这么严重的细微的改变,来来去去的这种人类的这种,Globalizatian全球化了,等一下又不全球化了,这种种议题,但唯一的方式你得退下来,变成一个,把那个偶像这两个字变成零。

陈鲁豫:人在突然红了之后的那种瞬间的困惑,迷失,那些阶段你经历过吗?

罗大佑:经历过,经历过,在最年轻的时候经历过,其实那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我是一个怎么讲,我26岁,25岁大学毕业嘛,对不对,然后一下子就进到社会,然后就出唱片,然后算是蛮顺利的,所以你会不知道怎么面对社会,你会不知道那个掌声后面它的杀伤力,掌声会把你捧的很高,让你自己觉得是你自己,好像在做一个蛮了不起,不可一世的事情,但是接下来,还有很多类似的事情要做,假如说你是一个专业的话,你自己也觉得说你是一个词曲创作者,你得唱歌,你得延续这样的一种创作力,这样的一种生命力的话,你还是得面对下一个自己,下一首歌,下一首歌的歌词里面你讲的东西,你的声音,你自己面对观众的时候,你能不能面对,所以早期的罗大佑是,是戴个墨镜,穿个黑衣服,然后跟人是有距离的。

陈鲁豫:戴墨镜真的是因为害羞,因为要保护自己,保持距离,觉得安全?

罗大佑:是,那个时候当然是这样。

陈鲁豫:真是这样啊?

罗大佑:对对,当然是,真的简单,也没有人会真正看到你的面目是什么样,所以你在医院里面见到病人,见到同事,你也不会特别尴尬,它就是一个保护色,就是保护自己的一个方式。

陈鲁豫:其实我明白你在说什么,因为即便在你创作力最旺盛的时候,你也不能100%地肯定,我还有下一首歌。

罗大佑:是。

陈鲁豫:我还有下一个旋律和下一句歌词。

罗大佑:对,对,我觉得歌手比较容易,因为他的歌,他的状态,他的嗓子,他保养好的话,比较容易,歌是没有的,而且歌是你这首歌,有上一首歌的影子的话,人家会说,你有点抄袭自己,你这个太雷同,你的创作遇到瓶颈,你在这个圈子里面转转,他会有这些问题。

陈鲁豫:所以这些话都是你曾经听到过的?

罗大佑:他就是这个状态,会变成是这个状态,所以最难的一种状态就是你怎么样去让这首歌还是写到骨肉进去了,然后它又跟上一首歌是不一样的,但是人家又是喜欢它的,这个真的很难。

陈鲁豫:基本上你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保持这种状态。

罗大佑:一直。

陈鲁豫:就是一直是要焦虑的,是要担心和紧张的。

罗大佑:是,好像一个作家,你在写一部小说出来,你第二部小说一定得是不同题材,一定得是不同的人物,因为它是已经是不同的时代了,对不对,我觉得很多创作人是要面临这个问题的。

陈鲁豫:所以一个艺术家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力,还能够保持心智基本的健康,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罗大佑:不容易,我们也曾经年轻过,然后也试着跟朋友就是,哎呀,怎么讲,喝酒,然后彻夜不眠,然后把自己搞得很热情洋溢,拥抱这个世界,可是你的那种热度跟你的体力,毕竟还是有限的嘛,假如这个创作力要能够延续的话,你必须要能够使自己变成一种,在不一样的环境里面,你都可以在一段足够的时间里面,你就要去能够适应这个环境,而且要能够冷却得下来,不能让那个热度把你自己弄得老是很高亢这样的状态。

陈鲁豫:所以你现在,你会有一些,因为我觉得不管你是多么功成名就的一个歌手,音乐人,只要你的一个作品出来跟我们见面之前,内心总会有一些期盼,就是会不会被接受。

罗大佑:当然,当然。

陈鲁豫:尤其是你会让我们会有个先入为主的概念,就是你的生活改变了。

罗大佑:对。

陈鲁豫:一定会有很多改变的。

罗大佑:对。

陈鲁豫:他的新歌我会不会,还是不是以前的罗大佑。

罗大佑:对,那现在,现在是另外一个时代了嘛。

陈鲁豫:对。

罗大佑:对不对。

陈鲁豫:完全不同的一个时代。

罗大佑:你说音乐现在又不是靠卖CD,也不是,也卖不通了,对我来讲出这些新歌,讲述自己现在的人生状态,它不是一个卖唱片的一个问题,我跟我们企宣人员,跟唱片公司讲,我说不要有什么卖唱片的压力,这个重点还是说这个写歌的人,他写这样的主题,那么发表出来以后,第一个像不像他自己的生命里面他,我们讲integrity,这个人,像不像他这个人会做的事情,我有了女儿以后,然后这些歌词写出来以后,它的歌词,它的message,它的感情表达出来,有没有一些观点是以前的写歌人,比较没有在意写的观点,因为这个也蛮重要的,然后这个歌的形态,是不是也是有一些地方是别人没有在做的,然后这个歌是不是,还是有一些地方它是感动人的,这些最重要,因为我还是想做一个在华人世界,在中国人世界里面,写歌是可以写得很久很久的一个人,我想做这个事情,比其他的事情都更让我觉得,是我应该要去做的一个事情。

陈鲁豫:写歌比唱歌更难对吧?

罗大佑:我觉得难一点了,你那个电视一开播,然后选秀节目一开,那个歌手应该比写曲的作词的多一点,应该多一点,歌有它的音乐形态,歌有很多不一样的歌,你可以从流行的到hiphop的,到饶舌的到民歌的到classic,它有各种各样不一样的歌,然后不一样的年纪的人,又创作不一样的歌曲,它很不一样的,所以要在里面挑对模式什么,其实还是不容易的。

陈鲁豫:我觉得每,像我们做这,做我们这一行的人就是,我指的是目前工作的这种人,都要经历一个阶段,就是你要让自己明白一点,有一天你要接受一个事情,就是我们总会有一天变得inrelevent。

罗大佑:Relevent对。

陈鲁豫:就是你不是再,你不重要了。

罗大佑:知道。

陈鲁豫:其实已经无所谓了,已经过去了,每个人都需要可能经历过那样一个时刻。

罗大佑:对。

陈鲁豫:你会接受吗,你觉得你?

罗大佑:那我们,我会接受,但是这个是relevent的这个意思,还是在于说我今年,我1954年出生的,我不想讲我的年纪,大家算一算,在这个年纪里面,你对生命是不是还有感受,在这个年纪里面,你是不是还有,还愿意发挥,你那个能量,你是不是还是愿意发挥,第一个对我们来讲吧,就是你观察的东西,跟你的旋律弄出来的东西,是不是还像一首歌,然后你是不是还好奇,你是不是还有那个热情,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这个很重要,所以为什么是13年才从上一张唱片到现在,是因为我需要休息一阵子,把自己养好,然后再培养对生命的热情,跟生命的好奇,然后再换环境,那像这个加5分,那个加10分,那个加15,这个0.1分,它总分出来以后,你对生命还是会有一些东西,你觉得this is  a wonderful business  to be in,这不错啊,这个事情还是不错,而且我们都做了那么久了嘛,写歌都写了那么久,再把它延续下去,好像这也是你可以做的比较好的事情,那其实好奇跟热情跟这么,也是我们当初在进这个行业,不管任何行业,都也是慢慢地,在那个年纪的时候培养出来的嘛,因为看电视,然后知道跟人沟通,然后觉得我可以去主持,出来的,这个我觉得是可以develop,可以发展的。

陈鲁豫:所以这你完全不焦虑?

罗大佑:我的焦虑应该不大,但是我,因为我是一个分析式的人,我觉得应该让自己在各方面,各方面把自己,不能太急地放到一个,一个比较对的一个,有热情,有好奇,然后还可以写得动,可以弹得动的一个状态。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