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社古村留有谢安后人 祠堂林立书香卷气尽显古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东莞喧闹的城市背后有一块古老寂静的南社古村,村中流传着可口的将军饭的做法,也坐落着一些古香古韵的牌坊和祠堂。《文化大观园》走进南社古村,来探寻这里的文化情怀。村中谢家有尚武传统 70老人仍

核心提示:在东莞喧闹的城市背后有一块古老寂静的南社古村,村中流传着可口的将军饭的做法,也坐落着一些古香古韵的牌坊和祠堂。《文化大观园》走进南社古村,来探寻这里的文化情怀。

村中谢家有尚武传统 70老人仍每天坚持练武一小时

解说:它藏身于“世界工厂”红砖绿瓦,小桥流水,这里为活人立牌位,展现孝道美德,一碗“将军饭”诉说着辉煌的过去。

王鲁湘:招待客人的最高级的一道饭。

解说:穿越时光,领略岭南独特民俗,看见深埋内心的乡愁。

“广东四小虎”之首号称“世界工厂”的东莞世人皆知,发达的制造业,喧闹的街市,似乎成为了这里的名片,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还藏有另外一个世界,一条条古旧的深巷曲曲折折,远离了喧嚣,石桥、池塘一派岭南水乡风韵,这就是位于东莞茶山镇的南社古村。

李翠薇(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东莞创研基地副主任):你看我们这个围墙啊,原来有1009米这么宽。

王鲁湘:整个把村子是围起来的是吧。

李翠薇:对,包围起来,然后这个城墙上面,还有17座谯楼,4座围门,每座围门上面呢还有这个乡勇去把守的。

王鲁湘:有点像我们北京的城墙。

李翠薇:对对。

王鲁湘:只不过这是我们这个南社,这个村的城墙是吧。

李翠薇:对的,对的。

王鲁湘:主要是防护性质的。

李翠薇:对,因为我们这个村滨临着东江,东江的土匪非常多。

解说:南社古村多以明清建筑为主,细致繁复的石雕,砖雕随处可见,整体布局也十分别致。

王鲁湘:站在这个桥上头,能够特别好的看到我们南社的这个基本的风水布局,它是从西边进来以后,就是一言很大的一个水塘,然后呢一个桥跨过去,然后这边又是一个水塘,那边又是一座老石桥跨过去,那个老石桥那边又是一个水塘,然后过去又是一个老石桥跨过去,那边又是一个水塘,四个水塘呢,就形成了我们这个村庄的最核心的这样一个结构,这个结构非常有意思,在我见过的所有的古村落中间,基本上没有见过,就是它这个整个古村落的中间核心部位它是虚的,沿着这个池塘两侧才有街道,街道两侧才有祠堂和民居,然后形成一个从空中俯瞰是一条大船的这样一个格局,这样的风水布局真的是非常罕见,也非常有一种寓意在中间。

解说:和很多古村不一样,现在南社村仍然有人居住在这里,村子里四处都可以见到面容慈祥的老人,或在村道里漫步,或在石凳上闲聊,平和安祥。

王鲁湘:好好好好好,大妈我刚才看到你一招一式啊,都非常地神武有精神。

王月顺(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村民):不会的,我瞎练的。

王鲁湘:你今年多大年纪了。

王月顺:70岁了。

王鲁湘:70岁了,那刚才你们这一队伍的人,都平均年纪有多大了。

王月顺:都是50岁以上。

王鲁湘:50岁以上,听说咱们村里头咱们谢家,一直是有这个有尚武的传统,是吧,那么你们小时候女的也练武功吗。

王月顺:有师傅来教我的。

王鲁湘:有师傅来教的。

王月顺:教一段时间我们就自己练了。

王鲁湘:教一段时间然后就自己练。

王月顺:天天早上来学一下,学一个小时。

王鲁湘:天天练一个小时。

解说:南社古村落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古村落面积达十万多平方厘,明代以后村里的其他姓氏或改姓谢或外迁,南社古村内几乎只剩谢氏一姓,从此瓜瓞延绵,谢姓最终成为村中大族。

董红(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谢姓呢,他首先他是上面的祖先是做官的,他是有一定的文化的,所以来到这里呢这个村落呢,它当时不是一个单姓的村落,但是他这个家族呢因为他还是有一定的文化,更会选择吧,他来到南社他也不是一下就到南社的,之前在南社旁边的一个叫芦荻墩的地方。

王鲁湘:卢荻墩。

董红:在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呢就是他刚开始落脚的地方,但是那个地方就不太适合人生活,这个自然环境啊这些都不太好,所以呢他就搬到这个有人居住的这个相对自然条件比较好的。

王鲁湘:就是别人已经在这里,已经居住的地方。

董红:就是这个家族他还是有一定的能力,他有选择的能力,和这个生存和繁衍的能力应该是比较将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